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江岸区政协坚持“协商在一线”  画出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2019-12-02 09:07:1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孙薇 刘培  
字体大小:【

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作为、在促进民生福祉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增强团结民主中凝聚智慧力量,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质量水平,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凝心聚力,画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心圆”。


“委员进社区” 服务民生展作为

为进一步推动街道联络委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更好服务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江岸区依托遍布全区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大力组织“委员进社区”活动。


举办街情讲坛,让委员在知情基础上充分履职;邀请委员深入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动,组织“问政、问计、问需”见面会,引导委员提出建议和意见。


“委员进社区”活动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建章立制。


建立对口联系制度,按照自愿方便原则,由街道联络委将辖区委员与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对口联系;建立定期活动制度,各街道联络委全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调研视察活动;建立接待登记制度,各街道适时组织委员接待群众并做好相关记载,通过邀约面谈、随机走访、电话交谈或网络沟通等渠道,合理安排委员接待群众的方式;建立委员工作档案,各街道联络委统一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区政协将此内容纳入年终考评。


“协商在一线” 与民协商成果丰

眼下正在江岸区各街道社区火热开展的“委员进社区”活动,让政协委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根据湖北省政协、武汉市政协的部署和工作要求,江岸区在百步亭社区进一步探索“协商在一线”试点,初步形成了与民协商、为民协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议题确立居民说了算。辖区政协委员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议题征集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居民诉求。政协委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行业特点和界别特色,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社区民生热点,向社区推荐议题。社区党委根据自身工作需要,针对社区重大问题和涉及民生利益、社会稳定等重大事项确定议题,组织各界开展协商。


调查研究真正零距离。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深入调研,实现多主体调研。从国家政策法规、相关部门职责、居民群众呼声等不同层次开展调研,确保多层次调研。通过圆桌座谈、蹲点体验、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调研,实现多方式调研。


协商成果落地见效。针对社区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根据协商成果,形成社区公约;将具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送至上级政协;对居民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可操作性建议,形成提案议案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界别活动月” 专业力量解难题

一面是深入基层访民情;一面是聚合专业力量解难题。


江岸区政协发挥各界别在不同专业领域的智力、人才、资源优势,通过深入开展“界别活动月”,引导每个政协界别联合活动小组,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和居民关切点,开展界别协商。


近日,江岸区政协农工党、医药卫生界联合活动小组,围绕深入推进江岸区医养融合发展及创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委员们走进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医养融合中心,听取工作情况介绍,了解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市八医院、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还为社区居民送去义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