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构筑新时代伟大城市梦想

——记武汉市政协全会建议案背后折射的城市复兴之路

2019-11-29 09:3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高军安 周辰  
字体大小:【

建议案是人民政协就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向同级党委、政府提出的重要书面意见建议。自1996年武汉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武汉市政协每年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大问题,由政协全会提出2-3件大会建议案,24年来共提出73件全会建议案,涉及武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催生了市委、市政府的若干重大决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也推动了一批重大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经过24年的探索实践,全会建议案成为武汉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特色工作,形成了全市高度关注、社会影响广泛、成效作用突出的协商议政品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建议案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履职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通过深入选题调研,精准提交办理,广泛协商建言,注重成果实效,探索了一条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效途径,凸显了协商民主理念,彰显了建言资政特色,集中了人民智慧,凝聚起各方力量,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工作部署更好贯彻落实,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


说起武汉,人们往往会提到黄鹤楼。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许多千古绝唱,最使人愁怨的莫过于唐代诗人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时光飞逝,绝景犹在。2019年10月18日晚,当直播全球的镜头再一次从黄鹤楼开启的时候,蛇山之巅,长江之滨,两江四岸灯火辉煌,一幅琉璃多彩的城市画卷徐徐展开,武汉这座有着3500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犹如一位从历史长河中沐浴新生的佳人,以其惊艳全球的姿态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缓缓揭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序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赛后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气派、军人特色,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的目标。“武汉是座伟大的城市。”这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来贺辞中对武汉的评价。武汉没有让世界失望。汇聚100多个国家近万名各国运动员的军运盛会也为武汉留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让这座华中重镇迸发出炙热的时代激情,武汉朝着新一线城市努力奋进。


此刻,武汉人民对于这座伟大城市梦想的追寻,已由多年心底最真切的期盼变得更加清晰,近在眼前。


构筑长江生态轴

2018年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作为当天的发言人之一,已经做好了站在全国两会发言席上的充分准备。


为了这份千字发言,他在近一年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对发言内容进行完善修改,他相信武汉市政协建议案高度关注的长江大保护主题契合了时代的主旋律,应该在更高规格的会议上呼吁,要把这份集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破解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难题必须要有‘硬约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势在必行”……发言席上,胡曙光7分钟里的每一个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发言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这7分钟不仅表现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国履职的情怀,而且也体现了湖北省及武汉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湖北省长江段沿江岸线最长,在长江大保护中责任很大。围绕打造长江系列品牌,武汉市委、市政府推出了相应的举措,市政协跟进助力,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武汉市政协全会提出了关于加强东湖绿道建设的建议案,当年市政府编制全市绿道网络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经过几年不懈努力,今天的东湖绿道一期、二期工程全长101.98公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内湖湿地保护和发展的经典之作,也被誉为长江水系大保护的典范之作,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得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的集中宣传报道。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帆船、公路自行车、公开水域游泳和马拉松等4项赛事在东湖绿道的举行,再一次让国内外运动员深深记住在东湖绿道运动的惬意。


2013年,市政协关于加强长江两岸山体保护修复利用的建议案,市区两级政府积极行动,用三年时间对54座破损山体实施修复工程,仅2013年市、区共投入近2亿元,完成了2700多万亩山体修复任务,山体资源得到有效保护。2014年,市政协关于加快武汉生态隔离带建设的建议案提出后,市政府以园博园建设为契机,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强三环线沿线规划控制,实施关键节点绿化工程,基本形成了三环线城市生态廊道,成为长江生态轴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提出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的建议案,市政府投资41亿元,持续推进主要湖泊排污口截污治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治理,中心城区湖泊达到三、四类水质的15个,占38%,水质同比稳定和提升的29个,占73%,湖泊水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2016年提出建设海绵城市提升武汉生态文明的建议案,推动青山港湿地雨污水整治及修复工程、临江港湾社区海绵改造工程,作为成功样板被住建部编入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案例。


梦想起步,生态先行。2017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八大治水工程。2017年3月初,武汉市出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将河流保护纳入市级绩效目标体系;同年12月23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试行)》,明确在长江武汉段左右岸共设置13个跨区监测断面进行水质考核,建立奖罚分明的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


胡曙光表示:“正是有了武汉市‘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工作在前,才使我有了充分的底气和信心把这份建议带上全国两会的大会发言台。”


构筑长江未来之城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大开大合的城市地理人文格局世界少有。这种城市与江河的紧密关联从新中国初期的布局便可见一斑:第一座长江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国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设立在武汉;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由毛泽东亲笔题写报名,创刊初期覆盖中南六省……


武汉的经济发展同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更是休戚相关。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吸引带来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一系列重要工业产业落地于此。如今的武汉高校云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再次聚焦于此。如何将国家战略更好地落实到武汉的发展中,2017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牢牢聚焦长江经济带战略,打造长江文明之心、长江主轴亮点区块城市代表作的城市梦想。以优化长江主轴,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打造城市生态绿心,致力于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


其中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启动长江新城的前期规划选址。武汉市委将此项工作交由市政协组织调研并拿出建议方案。


“长江新城”必须放在全国乃至全球中去谋划、去定位。为落实好这项任务,市政协将其明确为2017年的重大履职工作,市政协全会通过《关于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案》,组建起由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挂帅,市政协办公厅、人资环委和九三学社市委会及市国土规划局、市规划研究院有关人员参加的研究论证专班,组织了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的座谈会议和考察调研,听取各区、各部门对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意见;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率领市政协研究论证专班数次深入实地现场视察调研。


严谨、务实出真知。4月5日,市政协形成《武汉长江新城选址研究报告》呈报市委。4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研究论证专班关于长江新城选址研究论证的报告,市委高度肯定这个报告。


市委交办的任务完成了,政协建议案工作并未因为任务的完成而结束。“市政协要继续发挥优势,为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贡献智慧和力量。”胡曙光说。为此市政协再将建议案主题纳入当年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这也是近年来武汉市政协推进建议案意见转化的一大创新和工作特色。


通过常委会会议,委员与政府主要领导和部分负责人面对面再协商,政协各界别委员对“长江新城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眼于未来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形态高点定位,凸显‘江’元素,传承长江文化、打造长江之标,突出‘新’特色,建设集创新要素汇聚的创新智城、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绿城、对外开放活跃的国际友城、安居乐业和谐的创富名城”提出了更多建议。而这些意见建议也直接或间接影响和进入政府决策程序,被市政府广泛采纳。


构筑长江文明之都

3500年的建城历史孕养了武汉的历史文化,也融入到武汉城市文化的血脉。相比于黄河文明的灿烂,长江文明如何复兴?武汉市决定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它不仅属于武汉,更是长江流域的。武汉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讲好长江故事有底气、有信心。


2018年初,武汉市委再次把聚焦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推动武汉历史之城的规划建设课题交给了武汉市政协。2018年1月,武汉市政协全会通过《加快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推动武汉历史之城建设》1号建议案。市政协以1号建议案为抓手,成立专题调研领导小组,整合市区政协、各区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调研时间之长、调研课题之多、调研内容之深,在市政协历史上也不多见。据悉,市政协组织市内外调研38次,召开各类研讨会、座谈会、工作部署会60余次,近1500人次参加此次调研工作,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咨询论证。经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共形成调研报告29篇,提出意见建议2000余条,形成《长江文明研究》《历史之城研究》专题研究报告。


建议案11家办理单位上线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围绕“长江文明之心”话题与网民互动交流,5万多网民参与问答,表达热切期盼和支持。


9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专程参加武汉市政协召开的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历史之城常委会会议。会议听取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通报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及“长江文明之心”概念性规划。结合办理情况,相关界别委员通过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进行了热议。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马国强认为:“以文化自信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武汉的使命担当。传承弘扬推广长江文明,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家化与本土化’、‘有形与无形’、‘传承与弘扬’、‘建设与留白’五对关系,将长江文明转化为城市精神动力,助推武汉走向世界舞台。”


对自身定位的重新认识,这也是武汉从“三镇时代”向“长江时代”迈进的重要一步,城市的功能要更加丰富,承担国家使命要更加突显。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希望通过举办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这个历史性机遇,实现城市加速蝶变。


这其中,政协力量格外醒目。2018年,除1号建议案外,武汉市政协全会还通过《关于以世界军运会为契机全面推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建议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国际化大武汉建设的建议案》。


2018年6月,为办理《关于以世界军运会为契机全面推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建议案》,武汉市政协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会前,网民围绕全市最不文明十大行为展开热议。会中,九三学社市委会建议尽快印发《武汉军运会市民文明公约》。一个月后,《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正式出炉。短短100个字,却是全体武汉人作为东道主的承诺。


2019年5月24日,距离世界军运会开幕只有4个月,武汉市政协召开首次监督性主席会议对建议案办理情况“回头看”。会上,政协委员就如何补齐不文明的“短板”积极建言,政府及相关部门表示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实际成效。


许多外国运动员和外媒人员参加武汉军运会后表示,之前都不知道中国还有武汉这个城市,而来到武汉之后,他们表示武汉是一座开放、文明、自信、美丽的国际化大都市,其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感谢武汉市民打开大门,热情地迎接各国宾客。”一场军运盛会,武汉在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同时,也爆发出蓄积已久的城市能量。这种能量正是来自于武汉独有的城市历史文化和开放品性。传承、发展和利用好长江文明,是撬动武汉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一条推动武汉走向世界舞台的快速通道。


一座以人为本、立足长江、面向世界的武汉正朝着复兴大武汉的战略目标加速前行。如何更好发挥委员提案在武汉市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胡曙光强调,武汉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的创新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历史机遇,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谱写武汉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