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让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党群连心桥

2019-11-20 09:2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小洲  
字体大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党委信息是各级党委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加强政协与党委信息部门联动,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服务党委科学决策,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政协与党委信息工作部门联动,笔者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建立政协与党委信息工作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政协与党委信息工作部门的系统联动。党委、政协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部署推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政协向本级党委信息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使政协和党委信息工作部门形成联结紧密、高效便捷的社情民意信息闭环网络。精准对接党委信息需求。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向党委信息工作部门报送有深度、有资政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建立“双向约稿”机制,即党委信息工作部门定期、不定期向政协约稿,政协精准对接党委信息需求,精准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


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建设。构建以委员为主体、党派团体为重点、专委会为依托、界别为纽带、基层政协组织为基础、特邀信息员为骨干的信息工作网络,广泛收集整理各界别群众、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级党委提供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建好建强社区社情民意联络站,广泛汇集一线社情,及时准确了解基层群众所忧所思所急所盼。认真谋划信息选题,深入开展信息调研,加强信息提炼综合,精心编辑报送,确保重要社情民意信息第一时间直通党委。


加强反馈激励机制建设。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党委信息工作考核、通报范围,加大考核权重。建立社情民意信息采用反馈机制,对于政协报送至党委信息渠道的社情民意信息,党委信息工作部门要及时将采用情况和党委领导批示情况予以反馈。对于党委领导批示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密切跟踪了解批示落实情况,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建言献策的单位和个人。对于转化为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可评选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优先将相应报送单位和个人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予以通报表彰。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