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发挥党派民主监督优势    倾心助力精准脱贫

2018-12-29 10:31:10  
字体大小:【

党中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在小康进程中不掉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人民政协要主动为扶贫攻坚凝心聚力,主动为扶贫攻坚献计出力。要紧扣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重要问题,集中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协商讨论,广泛多层听取意见,全面掌握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及时准确地为党委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宜昌市政协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开展学习研讨。我们要着力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使我们坚定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信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同时在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完善协商内容和形式,规范协商民主制度。本届市政协着力探索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积极贯彻中共宜昌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特别是发挥好党派界别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连续两年聚焦精准脱贫开展民主监督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发挥政协党派界别作用,开展农村脱贫攻坚安全饮水民主监督。2017年,市政协围绕“精准扶贫”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按照宋文豹主席提出“组织大监督”的要求,由经济委牵头统筹,制定工作方案。设计了群众座谈会提纲、村级调查表、脱贫户问卷、未脱贫户问卷、安全饮水调查表、督查整改项目表等等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材料。制定“一名主席、副主席挂帅,一个党派界别为主体,一个专委会组织实施”的监督方案,突出民主监督中的党派特色,并联合人资环专委会,“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水”两项监督议题合并,对接6个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界别,七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七个监督小组,分赴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0个县市区,深入15个贫困村,随机走访农户70户、召开座谈会15场,访谈干部群众325人。经济委负责监督情况汇总,撰写情况报告,全程协调,监督活动富有成效,通过民主监督过程发现问题、研究难题,形成民主监督报告8篇。监督成果综合后以市政协党组名义向市委报送的专题报告,很多建议被政府及有关部门规范文件采纳,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实,“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二、党派牵头上下联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民主监督。按照市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 2018年5-7月,市政协开展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专项民主监督。由民建市委会牵头,市政协经济委负责配合,协调组织,制定方案。组成由民建市委会会员、经济委员会、农业界委员,五峰自治县政协、长阳自治县政协、兴山县政协、秭归县政协等相关贫困县政协同志参与组成的四个民主监督调研组。 按照方案组织民主监督活动,协商确定监督村、户,协调准备基础资料和监督现场,对参与开展监督人员进行扶贫政策培训。在民主监督方式上采取各县选取2个村,每村20户(一般户、贫困户)入户面对面调研座谈,弄清情况,收集意见。聚焦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两不愁三保障”等到位情况,扶贫成效和存在的突出困难,干部群众对扶贫效果评价和扶贫领域工作作风方面的反映为监督重点,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和正面引导。同时在监督调研中,还深入到龙头企业、合作社了解情况,在各村召开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会掌握总体情况。民主监督活动后各组分别形成专题民主监督报告,最后民建市委会、市政协经济委组织监督情况反馈,并形成民主监督综合报告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集中反馈监督情况和意见,形成深度思考建设性意见建议,上报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通过深刻领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我们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习,努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前进方向,更加高质量地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工作,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党中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在小康进程中不掉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人民政协要主动为扶贫攻坚凝心聚力,主动为扶贫攻坚献计出力。要紧扣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重要问题,集中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协商讨论,广泛多层听取意见,全面掌握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及时准确地为党委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宜昌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