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着眼六强  细抓党建

2018-09-04 16:45:45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之后,襄阳市樊城区政协党组一直将党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六强目标,深化落细、落实,取得了基层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和基层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强政治素养。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问题是政协组织的根本性政治问题。樊城区政协党组紧抓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主题党日”经常安排政治担当问题的讨论,党员大会多次开展党的历史教育;开展“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系统学习和深入讨论活动,形成体会认识小文章60多篇;成立专班,对政协系统的中共党员和政协委员及全部政协工作者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全覆盖和全天候的监督,发现处理问题6起;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全系统意识形态舆情监控。这些措施,使政协系统全员“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


二、强思想水平。政协工作的全部,都需要党的思想来引领,新时代的人民政协事业需要新思想指引。樊城区政协党组切合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实际,采取务实举措,不断强化思想建设。推进全员学习,举办全体委员、全体政协工作者和界别群众代表参加的“十九大精神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专题报告会;区政协常委会分专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界别、专委会、联络处为单位,与常委会同步学习;政协机关以党组、党委中心组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为平台,做到一月一专题,一月一抽查,一月一测试,持续推进学习活动。全员系统的学习活动,使政协人的思想政治素质逐步提高,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强党员意识。党建工作主体是党员,关键在党员,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樊城区政协党组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与政协工作特点和性质紧密结合,持续不懈地抓党员的党员意识的强化。引导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机关党员休息日轮流到社区劳动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参加龚洲村和陈李湾村的清洁家园活动,发挥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在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和帮助群众中的带头作用。引导党员走进群众彰显先进性、强化党员意识,机关党员包保四个村的28户贫困户,每周联系一次,解决创业、就业、就医、入学、房屋改造建设等问题56件,使他们全部脱贫,至今机关党员与他们的“亲戚”关系没断,并帮助他们向致富目标迈进。在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政协委员热情参与,没有一个落下。引导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在履职活动中深化党员意识,开辟“民生面对面”协商平台,党员和委员直面群众,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这些举措,使政协系统的中共党员在与群众的密切接触中,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党员角色、党员身份、党员责任,并带动其他政协委员增进了基层意识和群众感情。


四、强组织力度。党的组织建设是实现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保障;政协组织的党组织建设,是政协工作实现党的领导的保障。樊城区政协党组在强化自身建设,发挥在全区政协事业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的同时,着眼政协系统党组织的组织力度,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向委员中延伸,在专委会、界别组和政协联络处设立党小组,参与相应的思想政治学习、党的政策落实监督、工作研究等,同时,组织各单位党员在各种活动中先做一步、多做一点,当好领头雁和带头人。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党委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改革机关支部组织办法,分设机关退休县级和科级干部两个支部,组织送学到家,活动开展到家,30多名退休党员全部过上幸福的组织生活,退休同志作用得到发挥。改变党小组活动方式,明确主体责任任务、强化学习安排,开展每月定期定式活动,党的细胞功能得到凸显。樊城区政协党组由此实现了党的组织在政协系统多触角、全覆盖。


五、强为党本领。人民政协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方面之一,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落脚点就是要增强为党本领,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樊城区政协党组把政协系统党员和其他人员的能力水平的提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循序渐进、锲而不舍地抓,久久为功、久久见功。加强政协统战理论学习,把有关知识点植入“主题党日”学习平台,系统深入推进;强化专委会、联络处的学习活动,把业务学习作为全部会议和活动的首个议题,坚持推进;深化界别活动组的专业性学习讨论,等等,在政协系统党员和委员中形成了全员学习的氛围和习惯。加强认识的提升和工作的创新,以问题为导向,把创新作为政协系统各单位的重要工作目标,实现了理论认识的提升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如“民生面对面”协商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提案征集和办理的改革得到委员和承办单位认可,界别委员微监督多触角全天候,政府欢迎群众受益,等等,为全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六、强作风保障。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樊城区政协党组抓作风建设突出细、严、常,始终不放松。靠制度管人管事,细之又细。强调政协系统中共党员和政协委员的形象标准,约谈告诫形象失范、行为失格的委员21人。细化调研、视察、走访、联系委员、服务群众等工作和活动制度,纠正8起不规范行为。细化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制度,无一起违规现象发生。靠严管促作风转变,充分发挥机关纪工委的作用,对机关人员上下班及其工作状态进行不定时抽查,对各专委会、联络处和界别组的建设和活动进行不定期抽访,对全区性的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促进了政协系统中共党员、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作风发生根本转变,保证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