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枝江市政协开展“微信监督”打造委员全天候履职新平台

2018-09-04 16:46:49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开展民主监督的渠道,枝江市政协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建立“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这一即时通讯工具,广大政协委员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及时便捷地开展民主监督,从而让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在多方互动中变得更有活力、更加有效。今年以来,得益于微信群反映问题及时、部门响应快速、反馈公开透明等优势,近半数委员参与了微信监督,有力推动了事关市容环境、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生态文明、医疗医保等50多个问题快速解决。


一、坚持“应纳尽纳”做到全员入群。枝江市政协要求市政协委员“一个不少”加入民主监督工作微信群,并邀请在枝江的宜昌市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入群”。截至目前,共有199名枝江市政协委员、14名在枝的宜昌市政协委员、13名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 35 个市直部门和9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加入微信群,实现了政协委员全覆盖。针对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有线电视等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邀请9名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入。为加大委员反映问题的解决力度,还邀请11名市政府办公室和政务督查室主任、副主任、督察员加入微信群。


二、坚持“全程在线”提升工作效率。为充分发挥微信监督及时、方便、快捷、高效、互动性强等优势,枝江市政协要求委员在微信群提出意见时,坚持“选小不选大、具体不宽泛”的原则,注重从其所在界别、工作生活所在区域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选题,做到一事一议、短小精悍、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同时,要求每条意见所涉及事项的承办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在意见提出的当日自动在群内作出领办响应,并原则上在一周内公开答复办理情况,最长不能超过一个月。通过建立线上提交、线上领办、线上答复这一链条,使一批反映民之所需、民之所盼的问题得到及时关注和回应。今年3月16日,有委员反映城区某小区一公司通过发放小礼品方式推销保健品,引起人员聚集,严重干扰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市食药局主要负责人立即与该委员取得联系了解详情,并安排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及时查处了该公司的违规行为,恢复了该小区的正常秩序。今年7月21日,有委员反映城区某交叉路口附近摆摊设点现象死灰复燃,严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安全和市容市貌,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响应,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处,并将整改后的图片反馈到了微信群。


三、坚持“分类督办”力促问题解决。为确保委员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枝江市政协建立“分类督办”机制,采取跟踪督办、分块督办、专项督办、联合督办等方式,对办理和答复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属于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承办事项,由市政府办公室、政务督查室负责进行跟踪督办;对属于镇政府(街办)下属单位及基层组织的承办事项,由镇政府(街办)负责进行专项督办;对属于其他单位的承办事项,由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进行分块督办,必要时提请市政协主席会议对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枝江市政协还责成委工委负责人当好线上“值班员”,对委员提出的建议及其办理情况及时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并适时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今年春运期间,有委员连续反映城区出租车存在上车不打表、乱涨价等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在群内责成市交通运输局和发改局主要负责人迅速进行整治并及时向委员回复。两部门立即联手组建专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使出租车市场经营行为得到规范。


四、坚持“立规明矩”营造清朗风气。为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保障监督工作微信群规范运行,枝江市政协党组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专门出台管理办法,明确提出 “五个不得”:即群成员不得邀请无关人员入群;不得妄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或发表、传播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文章等;不得将处在诉讼程序中的司法案件、群众委托委员转交的各类申诉以及有关政策咨询、学术探讨、广告宣传和产品推介方面的事项等作为建议在群内提出;不得发布与工作无关的言论、图片、链接等内容;不得将群内发布的内容进行复制、截图发送到其他与工作无关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为推动管理办法的落实,还安排专人负责微信群的监管工作,对群内不当言论第一时间予以纠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微信群环境。


通过建立“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工作微信群”,实现了互联网与民主监督的深度融合,使委员可以随时随地就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议政发声建言,反映群众诉求,简单便捷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实现全天候履职;有利于委员发出接地气冒热气的好声音,有利于政府职能部门及时补齐工作短板,有利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也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互联网+”时代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拓宽了市委市政府听取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意的渠道。


(枝江市政协  肖发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