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重质量 促落实    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工作水平

2018-08-10 09:18:02  
字体大小:【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是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政协议政建言的重要渠道,在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政协履职能力水平。近年来,随州市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不断强化提案办理,以提案工作水平的提高推动政协履职能力的提升。


    重质量,围绕中心提提案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源头。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生命线,不断夯实基础,精确对焦中心,强化策划引导,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

 

    1、加强两项工作

 

    把学习教育和知情明政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提出高质量提案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学习培训。一是强化分类学习。坚持全体委员每年一学,界别小组半年一学,政协常委每季一学,主席会议每月一学,机关干部两周一学的分类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班学习相结合,实现学习全覆盖。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省政协提案委领导来随授课,安排提案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开展辅导讲座,组织履职成效显著的老委员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提案业务知识水平。三是开展“高端”讲座。邀请全国政协领导或专家学者,以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暨政协委员培训会的形式作专题报告,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思想认识。

 

    加强知情明政。一是坚持委员视察制度化。在每年政协全会开幕前,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对全市重点项目、城市建设、工业企业进行视察。二是实现情况通报日常化。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向政协常委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按要求或应政协邀请向委员通报情况。三是推动沟通交流信息化。大力建设“智慧政协”,构建委员知情、履职、交流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及时向委员宣传政协重要活动,通报党政工作动态,收集委员意见建议。

 

    2、聚焦三大领域

 

    把提案选题组织引导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方向性工作来抓,广泛征集,精准聚焦,使政协提案工作紧跟核心、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始终与党委政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一是聚焦发展战略。着重围绕事关随州发展的重大战略,着眼大局立足实际,着眼发展适度超前,把题目做深、做精,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二是聚焦重点工作。着重围绕党委政府高度关注、重点推进的工作,立足协助党委政府完善思路、创新举措、改进工作,把题目做细、做透,为党委政府推进落实当好助手。三是聚焦民生问题。着重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题目做实、做好,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发声发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3、做好四类策划

 

    把提案策划组织实施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关键性工作来抓,突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调研,最终形成高质量提案,以重点提案质量的提高带动整体提案质量的提升。

 

    一是做好住随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大会提交的联名提案策划。组织住随省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并邀请相关部门和市政协委员参与,策划一批立足湖北大局、事关随州发展的提案,在省级层面发出随州声音。二是做好拟请党政主要领导督办的提案策划。提案委在与市委政研室和市政府研究室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组织形成提案,发挥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政协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做好集体提案策划。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开展调研,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界别优势,凝聚集体智慧,作为政协提案由量向质转变的重要抓手。四是做好重点监督性提案策划。在征求“两办”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政协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和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的确定,由市政协相关领导负责,切实加强对重点监督性提案策划的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提案监督实效。


    促落实,创新机制督办理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坚持把督办落实作为主战场,加强与“两办”及“两办”督查室的联系与协作,规范办理程序,创新督办形式,强化效绩考评,逐步形成完善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1、关键节点实现“三见面”

 

    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推动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人在“办前、办中、办后”三个关键节点的见面,强化沟通协商。

 

    办前,承办单位收到提案后,主动与提案人就提案要解决的问题实质进行协商,吃透提案意图,把握提案实质,制订办理方案,确保提案办理准度;办中,承办单位主动向提案人通报办理进度,积极邀请提案人参与办理工作,并就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办理措施进行协商,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办后,承办单位向提案人通报办理结果,就办理情况和办理质效开展协商,完善提案办理答复,拓展提案办理深度。

 

    2、重要环节开展“四督查”

 

    始终掌握提案办理工作进度,与“两办”督查室联合对承办单位在四个重要环节上的工作开展督查,规范办理工作程序。

 

    一是督查见面协商。对“三见面”中三个时间节点的见面率进行督查,增强承办单位协商意识,督促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人见面协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二是督查会办反馈。对会办单位向主办单位反馈会办意见进行督查,促进会办单位及时向主办单位报送会办意见,确保提案办理进度。三是督查回头办理。对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的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承办单位查漏补缺,深化提案办理实效。四是督查办结答复。对提案办结情况开展督查,督促承办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强化提案办理质效。

 

    3、推动落实采取“五督办”

 

    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坚持分类推进,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督办活动,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党政领导领衔督办。精选部分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批阅和领办,实现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全覆盖。主席会议重点督办。以“提案促办月”活动为载体,由各位主席会议成员带队,集中时间对重点提案开展办理协商,以点带面,促进提案办理整体工作的提升。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专委会组织对提案承办集中的对口联系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办,切实提高该部门、该系统提案办理整体工作质量。界别小组专题督办。发挥界别小组的专业特长和领域优势,组织对本界别、本领域熟悉的相关提案开展督办,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新闻媒体追踪督办。联合随州日报和随州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往年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的提案进一步办理落实进行追踪报道,推动提案办理的不断深化,扩大政协提案影响力。

 

    4、办理成效实行“一评议”

 

    与“两办”联合印发了《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对提案办理考评工作进行细化和量化,科学考评承办单位办理成效。在年底政协常委会会议上,由政协常委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实行定量测评,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各部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了评议结果的运用。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经常、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在政协工作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随州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加强集体提案策划,逐步提升集体提案比重,不断提高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加强联系协作,深化与“两办”督查室的联合督查机制,不断规范提案办理程序;进一步发挥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提案示范效应,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委员积极、社会参与的提案工作大格局。


(政协随州市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