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践行新思想  打造新品牌  推进新时代基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02 10:29:58  
字体大小:【

近年来,钟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重要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念创新、强化实践创新、强化品牌创新,全力推进基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对标中心务实协商,着力打造“常态化协商”品牌


以习总书记“协商就要真协商”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谋大事、议大政为出发点,着力推进“常态化协商”,全面提升基层政协政治协商能力。


1、瞄准发展要务精准选题。围绕发展要务,建立政协谋题与党委点题相结合的选题机制,采取全体会议广泛征题、主席会议充分议题、常委会会议集中选题、党委政府审核定题等方式,充分发扬民主,科学策划论证,确保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确定了涵盖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就业社保、物业管理、基层医疗、乡村文化等领域的9个重点协商议题,主动对标全市中心协商议政。


2、发挥专业水准深度调研。要想协商说得准、说得对,必须研得深、研得透,充分体现专业水准。一是精选队伍。围绕协商议题,结合委员的专业特长、从业领域,有针对性遴选委员中的部门业务骨干、行业领军人物、业界资深人士组建专业小组,开展专题调研,让内行人做专业事,实现优势叠加。二是创新方法。推行“三接”调研法,调研前接天线,吃透上情;调研时接中心,把握市情;调研中接地气,了解社情,为协商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科学论证。坚持会前协商制度,在协商前,邀请各方代表研讨论证,确保协商意见有见地、可操作。在“六城同创”专题协商前,先后3次召开研讨会,讨论修改协商报告,增强了协商效果。


3、搭建多重平台常态协商。科学设置议题,合理安排时间,协调推进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着力构建协商活动波次推进、梯度实施的新格局。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就12个专题开展大会发言,就六城同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厕所革命进行常委会专题协商,围绕加强城市管理、加快富硒产业发展开展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各专委会精选14个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通过常态化、多层次协商,提高了委员协商议政能力,促进了社会各界协商自觉的养成。


二、聚焦落实正向监督,着力打造“协商式监督”品牌


以机制建设为切入点,以推进落实为落脚点,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民主监督始终,着力推进“协商式监督”,全面提升基层政协民主监督能力。


1、优化环境主动监督。坚持外争重视支持、内强机制保障,推动民主监督由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一是争取重视支持。争取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明确意见,就加强党委领导、优化监督环境提出硬性要求。监督工作计划以市委文件印发,实现民主监督由政协业务向党委部署转变。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修订了情况通报、列席党政会议、市长主席联席会议等制度,切实完善民主监督制度体系。去年,市政协常委会例行听取了有关情况通报,并点题听取碾盘山水利枢纽、汉江二桥、城区道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三是强化量化考评。将民主监督内容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形成倒逼机制,营造民主监督的宽松环境。


2、突出重点协商监督。紧盯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坚持用协商的理念、协商的办法开展监督。一方面,大力加强监督性协商。七届二次会议6个大会发言中,监督性议题达4个,占比67%。今年7月,召开农村厕所革命监督性常委协商会,为农村改厕工作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深入开展针对性视察。今年5月,开展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专项视察,围绕项目设置、申报程序、兑换形式、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12条改进意见,提供了政协方案。


3、密切协作立体监督。坚持民主监督与政协经常性工作紧密融合、政协组织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努力构建立体监督网络。一是畅达民意动态监督。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坚持每周上报社情民意信息,推动监督意见直达党政决策中枢,实现动态监督、高效监督,连续10年被表彰为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对口委派跟踪监督。完善特约监督机制,统一遴选委派、统一考核管理,推动特约监督规范化。去年以来,先后委派47名委员担任执法执纪部门特约监督员,参与派驻单位的重大活动,实施跟踪监督。三是部门协作联合监督。加强同党政监督机关、新闻媒体的协同配合,先后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市民电视问政、服务对象评科长等活动;联合市电视台开办《徐昌祥看钟祥》《张子祥谈民生》专题栏目,组织2名常委定期出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


三、紧扣质量提办并重,着力打造“效能型提案”品牌


以习总书记“要重视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重要指示为统领,以提得好、办得实为发力点,着力打造“效能型提案”,全面提升基层政协参政议政能力。


1、抓选题策划,加强源头管控。精心策划提案选题。紧扣中心引导征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精选课题定向征集、利用成果转化征集,从源头上保证提案质量。去年,各专委会提交6件集体提案,有2件被选送书记、市长领衔督办。建立提案预审和联合会审机制。全会前,由各专委会对提案预先审查、修改完善;会中,邀请市政府督查室参与提案审查,切实做到宁缺勿滥、宁少务精。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06件,实际立案172件,立案总量同比增加22%,立案率下降2%,实现立案总量与提案质量同步增长。


2、抓内外结合,力促办理落实。跳出政协督提案,深化外部协作,加强内部融合,协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一是政协督办与党政领办相结合。大力推进党政主要领导、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两个全覆盖”。今年,在主席会议成员集体督办4件重点提案的同时,提请书记、市长各领衔督办1件重点提案,精选20件提案分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借力督办落实。二是提案督办与委员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提案落实推进行”活动,实施提案办理动态追踪。今年上半年,联委、联组开展督查活动20余场次,促进了提、办双方互动交流,丰富了委员活动内容。三是提案办理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注重从提案中筛选议题,深入开展二次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力求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四是提案评议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狠抓“三个一”公开,每年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评议重点提案办理,面向社会公开结果;开展一轮“提案办理新闻督查行”活动,公开晾晒10件重要提案办理成果;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一次提案办理情况。


3、抓机制创新,强化激励约束。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结合,着力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顽疾。一是探索提案办理清单管理模式。对书记、市长签批的20件提案,与承办单位协商制订清单,设定办理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力促精准落实。二是建立提案办理二次回复制度。在统一回复的基础上,对正在办理的提案实行二次回复,既为承办单位留足时间,又进一步跟踪问效,避免一答了之、答办脱节问题的反弹。三是改革提案办理单一评价体系。针对提案办理“被满意”的现象,在承办单位征求牵头提案人评价意见的同时,各专委会征求其他提案人意见,力求评价客观公正。四是完善优秀提案年度表彰办法。每年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激励广大委员和承办单位多提好提案、办出高质量。


四、围绕主体严管优服,着力打造“实干型委员”品牌


以履职为主线,以委员为主体,强化服务管理,着力培育“实干型委员”,全面夯实基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1、严格要求,在规范化管理中锤炼队伍。按照习总书记“18字标准”和“四严”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管理。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完善《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实行委员动态信息季报、外出学习考察审批、受聘社会职务管理和优秀委员评定等制度,提升委员队伍的组织化程度。二是强化履职考评。修订《委员履职考评细则》,委员履职全程留痕,日常考评据实“痕”量;实行百分制管理,定时定量定性考评,全会通报考评结果,倒逼委员履职尽责。三是强化纪律惩戒。制订《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意见》,明确种类程序,划出纪律红线,严处违纪问题。今年3月,主席会议果断暂停了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委员职务。


2、广建平台,在经常性活动中激发活力。围绕增强履职实效创造性开展委员活动,不断提升委员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一是搭建委员小组活动平台。以乡镇和行业为单位组建委员活动小组,通过推选、自荐、轮值等办法,确定委员小组召集人,推进委员自主履职。二是夯实专委会活动平台。完善“两联三跨”活动形式,积极探索“1+1”活动新模式,把委员学习、政情通报、考察交流、基层走访等经常性工作融入委员活动,并邀请部门领导、专业人士和社会贤达参与互动,确保一场活动、多重实效。三是创新委员风采展示平台。联合市内新闻单位开办委员风采专栏,展示委员履职业绩,增强委员自豪感、成就感和使命感。


3、参与中心,在新农村建设中贡献力量。开展“走进新农村,做乡村振兴带头人”活动,引导委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一是聚力精准扶贫。主席会议成员包联贫困村,一名副主席牵头全市扶贫攻坚工作。机关干部参与结对帮扶,两名副科级干部脱产驻村,帮助驻点村协调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倡议开展“爱心扶贫”活动,组织7名委员一次性捐款31万元。二是发展支柱产业。阮军委员在5个村流转土地1200亩,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陈瑞清委员与农民签订收购协议,发展紫薯种植产业。全市有56名委员在农村投资兴办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三是关爱弱势群体。梁秀群委员牵头组建义工联,27名委员积极参与,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展现了政协委员同人民群众息息相通、患难与共的精神风貌。


(钟祥市政协主席  王郑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