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增强政协履职实效

2014-09-15 23:57:02  
字体大小:【

黄石市西塞山区政协主席  褚兰新


    近年来,西塞山区政协围绕大局,紧扣中心,强化履职机制,优化履职平台,活化履职载体,深化履职服务,积极营造委员干事氛围,切实激励委员用心履责,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效服务全区改革发展。


    一、强化机制,激发委员履职潜能。


    建立健全履职制度,形成科学有序参政议政机制,是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增强委员主体责任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机制建设,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干事潜力。创新目标管理机制,强化委员责任。实行政协年度履职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区政协全年主要工作分类细化为50项主要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专委会、联络组,明确工作责任,分类落实到人,按月组织实施。委员履职围绕目标,责任明确、任务具体,有效提高了政协工作效率。完善履职工作机制,规范委员管理。制定《委员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常委会会议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专委会、联络组工作职责》、《委员视察简则》、《委员活动日制度》等规章制度,从工作程序、履职内容、活动方式、责任义务等方面对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做了具体规定,做到委员履职有章可循、有序运作,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促进委员履职规范化。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实行动态管理,将每位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提案、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等履职情况,进行考勤、登记,定期集中汇总,归入档案,全面掌握委员履职情况,不断强化委员自我约束。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委员履职。建立《专委会、联络组考核办法》、《提案工作考核办法》、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明确各专委会、联络组履职考核内容和标准,每年一次量化考核。与此同时,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区政协每年开展一次优秀提案人、先进提案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届中届末开展优秀政协委员、先进政协专委会、联络组评选表彰活动。对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等次政协委员,依照程序劝退。通过考核激励,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二、优化平台,畅通委员履职渠道。


    加强平台建设,为委员提供良好的履职建言途径,是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我们不断优化委员履职平台,精心组织委员履职,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优化调研视察平台,提高建言质量。加强专委会、联络组建设,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将区政协七个专委会调整为五个专委会、六个联络组细分为20个联络小组,以各专委会牵头,各联络组配合,组建课题调研组,按照界别特点和课题要求,选择相关业务专长和熟悉情况的委员参与课题研究,开展专项调研活动,近年来,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先后组织十一项课题调研,形成《关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的对策》、《关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行业的调研建议》等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组建视察工作小组,以各分管主席带队、各有关专委会委员和相关联络组委员为主体,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开展十二项专题视察。优化民主监督平台,增强民主监督成效。优化专报监督,建立区政协信息网络,创建委员QQ工作群,专人负责,采集报送信息,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畅通专报监督提供便利。开展提案监督,实行主席包案,组织提案督办,增强监督实效。市区磁湖东路交通问题突出,我们召开提办双方见面会,推行政府政协提案人三方联合督办,承办单位强化举措,施划车位,分流车辆,加强监管,有效解决交通拥堵、车辆停放难题,排除了交通隐患、保证了出行安全。
优化协商建言平台,推动履职成果转化。优化全会协商方式,将小组讨论与联组发言有机结合,组织委员们围绕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互动交流,建言献策。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科学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大力推进棚户区(旧城)改造”等十大类50多条意见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三、活化载体,增强委员履职活力。


    丰富委员履职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委员实践活动是拓宽委员履职领域,推进委员履职工作的有效方式。我们结合实际,紧扣中心、贴近群众,开展系列委员主体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交一份提案,送一份社情民意,搞一次调研视察,提一条招商引资信息,做一件惠民实事”的实践活动,扩大委员履职覆盖面,推动委员全员履职。委员参与“五个一”活动率达100%。精心组织“委员进社区(村)”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委员“进社区(村)、访民情、问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建立社区(村)委员工作室,设立民意信箱,委员们深入查访反映社情民意,主动服务基层群众。医务专家队伍巡回社区义诊、道德文化法律讲座开到社区、扶贫救助资金送到特困家中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委员进社区以来,收集社情民意50多条,举办义诊、讲座20多场次,为群众办实事30多件,捐赠慰问金5万余元。深入实施“双岗建功”主题活动。开展政协委员“双岗建功”活动,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同时,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融入大局,主动作为,取得良好工作成绩,树立良好委员形象,有3名委员获得省部级科研进步奖、1名委员获国务院津贴,5名委员分别获得全省十大慈善楷模、全省司法先进个人、全市十佳创业青年、十佳最美黄石人称号。


    四、深化服务,提供委员履职保障。


    政协委员是兼职工作,实现政协委员充分履职、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必须多方加强委员服务,为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提供有力保障。我们积极适应委员需要,切实创造良好条件,大力营造优越环境,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委员主动履行职能,促进政协工作有效落实。丰富内涵,提升委员整体素质能力。坚持区政协机关、专委会、联络组三个层面经常性学习工作,安排计划,购置书籍、印发资料,为委员学习提供便利。精心组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交流讨论三种形式学习活动,近年举办一次为期二天学习轮训班、3次专题学习辅导讲座、2次学习交流活动,有效增强了委员学习培训效果。努力深化政治理论、履职专业、学识素养等三大类知识学习,广泛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央大的方针政策学习培训,多层次组织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履职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培训,灵活组织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等知识学习活动。创造条件,打造委员履职良好环境。开展委员联络走访活动。坚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管1-2个专门委员会,联络一个联络组,每年开展2次集中走访委员活动。加强对接联系工作,积极与党政部门对接联系,及时掌握区委区政府工作布置,做到政协委员活动更好贴近全区工作重点。举行情况通报会,区委区政府每年向各界委员代表通报全区工作,重要会议邀请委员代表参加,方便委员知情明政。注重质效,保障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以加强“五型”政协机关建设为主线,提振政协机关精神风貌,改进机关服务作风,规范机关工作程序,提高了区政协各项例会、有关会议会务组织质效,提高了委员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活动组织质效,提高了委员意见、建议、信息专报等办理反馈质效,提高了协调联系、处理事务、解决委员合理诉求质效,有效保障了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