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知责思为  以“四走”活动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

2014-09-15 23:57:00  
字体大小:【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  潘慧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讲实话,在委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走向实际,掌握社情;走进群众,服务民生;走出樊城,交流联谊;走进机关,建言献策”为主要内容的“四走”活动。委员们立足岗位、立足社区,紧贴中心、紧扣实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出了激情、走出了形象。


    “四走”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贡献突出、业绩显著的优秀委员。如韩维真委员深入群众、走进实际,每周定期到社区为管弦乐爱好者传授小提琴技巧;徐金诚委员资助特困家庭侯明亮2万元助其两个孩子上大学,并经常利用出差机会到学校看望两个孩子,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了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子女上学,他还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陈勇、朱华杰等委员,为了调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长期在农村中小学周围蹲点查看;龚新虎委员为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以家访的形式,与农村家庭和孩子的亲属沟通交流。牛首镇辖区12名委员自发组成慰问团进入福利院,捐款捐物价值4万余元,还利用自身优势为老人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活动800余次,参加委员1000多人次。开展调研、视察11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捐款捐物价值3000多万元,惠及群众2万多人;建设公益项目17个,投入2000万元;引进和追加项目56个,投资40多亿元,解决工作岗位2000多个;走进机关400多人次,建言献策2000多条,成为全体委员发挥作用、提升能力、体现价值、丰富人生的重要舞台。


    为了将委员“四走”活动不断推向深入,樊城区政协通过强化委员学习、丰富活动载体、建立长效机制、树立委员典型等方式确保活动常态化开展。


    一、强化学习,提高委员“四走”能力。


    一是建立学习研究制度。请相关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定期对常委、委员进行理论、政策及相关知识的培训,组织委员们进行履职经验交流。今年以来樊城区政协共举办专题报告会20余场、常委会专题学习10余次。二是开展学习型委员队伍建设。以联络处和专委会为单位,开展持续的学习活动,各政协联络处、专委会定期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必修”与“选学”相结合的形式。一方面组织委员进行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等“必修”内容的培训,重点学习新时期政协统战理论和政协章程及相关业务知识,熟悉委员职责;另一方面根据委员所在行业、从业性质,有针对性地选择经济、科技、管理、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特别是及时组织对党政部门新出台的政策精神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活动100多场次,使委员素质不断提高。三是不断深化“建书香机关,做‘四好’干部”活动。一年多来,政协机关连续开展“书香伴我行”、“经典周周读”、“我的文稿起草经历”、“成功工作案例赏析”等活动30多次,使机关干部的精神境界和能力素质逐渐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和引导委员“四走”活动的能力。


    二、丰富载体,搭建委员“四走”平台


    政协委员来自基层,代表方方面面,我们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引导他们通过“四走”活动平台参与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一是参与中心工作。今年,樊城区史上规模最大、涉及居民人数最多的旧城改造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以建设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服务业中心城区的经济发展目标,引导政协委员投身樊城区“两改”工程建设热潮,在全区303名政协委员中深化延伸开展“四走”活动,鼓励委员们走进居民家庭,体察民情;走进街道社区,服务民生;走进改造现场,建言献策;走进下岗群体,送岗解忧。政协委员任海波和李世江为解决下放返城困难征迁群众住房难问题,联名建议市房管局工作组进驻征迁现场,实地解决群众困难,争取到60套廉租房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为解决征迁群众就业难问题,经济界委员郝涛、王瑞亮等及时拿出就业岗位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并为年龄偏大、无就业技能的征迁群众免费实施职业培训,并就地解决就业;截至目前,樊城区政协委员为征迁群众免费提供培训300余人次,帮助200余名下岗无业人员找到合适工作,为征迁户提供了包括保安、餐饮、服装加工等8个行业近400个岗位。牛岭峰、赵荣等委员在走访中倾心倾听群众呼声,为征迁群众解心结,协调帮助征迁户付贵生完成低保申报手续,为生活提供保障;协调园林部门将征迁区的一棵白玉兰树移栽到新房还建区,为故土难离的杨师傅解开了心结。


    二是开展帮困活动。各联络处按界别特点,在与委员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委员划分为若干小组,包驻社区、村组,与界别群众接触,使委员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中扶贫帮困,发挥作用。如屏襄门政协联络处组织委员开展“帮助下岗失业困难家庭建小作坊”、“建立爱心助学基金”、“孤残儿童帮扶”等活动,收到很好实效;太平店镇联络处委员走进农户走到田间地头,做农民朋友的贴心人、走进乡村农户,做留守妇孺的护理员;定中门政协联络处组织委员成立爱心妈妈小组,与市儿童福利院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儿童进行心理疏导。


    三是协调解决各方矛盾。委员们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在“四走”活动中,主动协调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其它社会矛盾,将群众普遍关注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居民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等问题及时反映给区政协,经过整理后以《送阅件》或《社情民意》的形式向有关方面反映,促进了上述问题的解决。委员们积极开展“走进城管建诤言”活动,对辖区内无主管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进行视察,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卢剑锋委员带领樊城区一批优秀法律工作者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用工和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等情况,为化解企业与工人的劳动争议寻找途径。毛国珍委员热心爱民,在“四走”中为市民调解多起纠纷,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三、建立机制,确保委员“四走”质量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我们制定了《区政协关于加强委员活动管理办法》,对区政协委员享有的权利、应履行的职责进行了细化。统一印制了《委员履职日记簿》,便于委员纪录群众诉求。政协委工委按照年初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委员考核办法,加强监督考核,量化委员“四走”活动内容,同时区政协注重动态指导、完善工作规范,增强委员“四走”活动自觉性、使命感,各政协联络处、界别活动组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和“四走”台账,全面纪录委员履职内容,推动活动常态开展、长期开展、扎实开展。


    二是建立联系机制。我们制定了《区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委员制度》。将“四走”活动督办联系制度落实到区政协每位领导和机关干部身上。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定期带队对辖区11个政协联络处落实“四走”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定期联系政协委员,总结“四走”活动优秀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建议,促进委员“四走”活动不断深入。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为了避免“四走”活动形式化,樊城区政协将委员“四走”活动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考核政协联络处、界别活动组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活动经费挂钩。


    四、树立典型,激发委员“四走”活力


    通过树立“四走”活动中的典型,不断激发委员“双岗建功”的决心和活力,在活动中狠抓深入,各政协联络处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报送政协机关,我们通过召开委员“四走”活动交流会,总结委员活动典型经验,树立委员履职标杆,树立“四走”活动委员典型,年底在全会上进行委员“四走”成果展示,进行“四走”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在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行宣传报道,每周编印一期“四走”活动专题简报,展示委员风采,交流履职经验和做法,激发委员立足本职履行职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