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政协加强自身建设提质增效

2014-09-15 23:56:59  
字体大小:【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竹溪县政协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更好地推进政协事业的发展。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换届时,县政协严把委员的“进入关”,严格按照酝酿协商、考察提名、汇总审定、公示任命等程序进行,其中留任委员由县政协党组提名,新任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由县委组织部提名,党外的由县委统战部提名,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后,县政协党组审查、汇总形成建议名单,报县委审定。由于程序严格,充分发扬了民主,让一批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声望,能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才加入了政协组织。


    加强常委会建设发挥表率作用。 政协常委会是负责主持政协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其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全局。县政协要求常委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论其他工作有多忙,也不能忽视政协常委的职责,倡导常委会带头认真履职,当好四方面的表率:广泛了解国计民生,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深入研究全县发展大计,成为学习研究、知情明政的表率;主动发表意见,积极提出建议,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表率;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成为发扬民主、团结合作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率;要带头了解和研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实利益问题的解决,带头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成为心系群众、惠民利民的表率,努力把常委会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解放、观念上创新、作风上务实,具有较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领导集体。


    加强专委会建设激发工作活力。专委会是履行政协职能重要基础。积极向县委汇报,合理调整专委会,做到与委员界别活动组对应,与政府部门对口,与现实工作对路,与上级政协对接。为进一步明确各项职责,使专委会工作环环相扣、有序开展,建立健全了《关于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办法》、《县政协专门委员会职能职责》、《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不断拓宽专委会知情出力的渠道,规范专委会工作程序。县政协党组积极争取县委重视,选派年富力强、工作积极,文字功底和组织能力好的优秀干部担任专委会负责人,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大培训、选拔、交流和任用力度,努力造就高素质的专委会干部队伍。从政协委员队伍中选派专业性强,社会知名度高,有参政议政能力,热爱政协工作的同志充实到各专委会组成人员中,使专委会工作做到有人干事,有力量干事,筑牢了工作基础。开展各专委会“四比”活动(即比谁的视察调研活动选题准影响大领导批示多、比谁的对口协商工作开展多成果转化快,比谁的联系界别和委员方式活跃社会反响好、比谁的政协信息宣传任务完成好上稿率高)。规定由专委会主任在每年底的政协常委会上述职,由政协常委进行民主测评,将测评情况作为表彰的依据和评选优秀公务员的条件。


    加强基层政协体系建设发挥积极性。换届时,竹溪县委明确规定,要加强乡镇政协工作,推进乡镇政协联络处建设,乡镇政协联络处的负责人必须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按照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电话电脑、有经费保障的“五有”标准规范联络处建设,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目前所有乡镇都为政协联络处挂起了牌子,解决了专门办公室,对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和履行职能给予充分保障,部分乡镇对政协联络处的工作经费进行了明确,有的还配备了专职干事。今年初,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对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明确了正科级别。换届后,县政协对县直系统政协委员活动组长进行明确,并县直系统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及时指导,并通过召开乡镇和县直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进行培训,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这些都为基层政协委员有效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物质支持。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政协机关对政协工作起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综合、服务等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建设和谐的政协机关,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县政协改进和完善机关的进人用人制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工作高效的政协机关工作队伍。加强对机关的管理,采用制度管人的办法,建立严格的办公和考勤、考绩制度,使各项工作都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为争创一流政协工作和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服好务。着力在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等学习教育,着力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上下功夫,通过接待联谊、委员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让参加单位、委员、机关干部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着力在加大机关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上下功夫,营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着力在加强政协宣传和文史工作上下功夫,今年来各级媒体刊用稿件300多篇,其中,国家级28篇,省级89篇,市级66篇、县级152篇,在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竹溪县3篇论文获奖,其中1篇上会交流,有效宣传了委员履职,不断扩大政协影响和竹溪对外知名度。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