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八

2014-09-15 23:56:33  
字体大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几点做法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


    社情民意信息,是关于社会重要情况和人民群众意见愿望的信息,是为执政党、政府进行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提供参考的素材。民进湖北省委会历来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省委会以调研室为桥梁,广泛联系专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各市委会征集社情民意信息,2012年,我们共向民进中央报送信息210篇,被民进中央《民进信息》采用4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4篇,在全国29个民进省级组织中排名由2011年的第8位上升为第4位。向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27篇。被省政协《各界反映》采用13篇,转报转送14篇。2012年,省委会分别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一等奖。下面我向大家汇报我们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
    省委会领导班子历来对信息工作十分重视,首先省委会主委周洪宇给予高度重视,经常针对社情民意信息直接下达指示。其次,专职副主委唐瑾还对机关信息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多次在机关中层干部会和全体职工大会上提出要重视信息工作,要将信息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社情民意征集和上报工作,注意质、量的提升。同时,我们省委会的领导班子成员也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会内起到了表率作用,例如周洪宇主委撰写的立法类信息、唐瑾副主委的撰写的出版教育类信息、叶青副主委撰写的“三公”类信息,都极具特色,且采用率高。

    二、广泛征集信息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础
    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首先要有一个量的保证,一年来,我们广泛征集信息。我们首先注意将全国“两会”和湖北省“两会”中的议案、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相结合,从中挑选出针对性强、专业水平高的议案、提案进行提炼整理并上报,2012年共转化议案、提案59篇。我们还密切联系会员,向会员广泛征集信息,因为会员的智慧来自于实践,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素材库”,利用好这个素材库对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和量的提升非常关键。鉴于此,2012年我们结合省委会主委周洪宇要求机关各部室密切联系基层的契机,对省直基层组织进行走访,和会员面对面的交流,成效显著,一年来,通过这种走访联系,我们共征集上报信息52篇,其中向中国地质大学吴冲龙教授征集的《西藏安居工程和新村建设中避让地震带的建议》报送后被全国政协采用并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还根据此建议专门作出批示。对于,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办法,我们概括为“三点一线”,即从领导层的重视和决策,到职能部门的贯彻和执行,再到会员的响应与结合;调研室作为职能部门居于一线之中,起着重要纽带作用。为完善信息工作服务网络,我们调研室注重团队力量,各成员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工作合力,把信息工作与调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基层反映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组织专题调研,形成文字材料报送。我们还尽力为会员参政议政提供服务,大力宣讲撰写信息和提案的方法,拓宽了参政议政成果的来源渠道。

    三、改进评估机制与方式,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与政策
    省委会建立完善的社情民意信息分析机制、通报机制、奖励机制,优化奖励措施。向全省会员公布每季、半年信息采用情况,年底向省直基层委员会、支部所在党组织通报表彰信息及信息的报送和采用情况,定期举行总结评比和表彰活动,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稿件予以表彰和奖励,激励和引导更多会员参加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稳定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与质量。

    四、充分发挥信息载体作用是确保信息传递有效性的保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做好信息工作,省委会专门给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新了电脑、固定了电话、传真机,报送信息的主要形式以电子信息的方式为主,辅以口头或电话,遇到突发事件先以口头或电话报告,后补文字或者电子信息。这样就保证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实效性,为信息的快速传递提供了可能。
    从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能大部分时间是波澜不惊,枯燥乏味的,我们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可能也不能如我们所愿发挥那么大的作用,但是我坚信,我们拥有的社情民意报送渠道是确实存在的,是通畅无阻的;我坚信我们的工作能化解矛盾,带来和谐;能指正错误,带来真相!我坚信我们从事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定能早日让我们的“中国梦”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