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政协注重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的作用

2014-09-15 23:56:34  
字体大小:【

 

    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处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和群众打交道最直接,是县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重要主体。近年来,竹溪县政协创新方式,加强指导,强化管理,注重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的作用,激发了委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受到了县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配强班子,增强履职实力
    按省、市政协要求,换届后,经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协商通过,报请县委同意,设立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并明确专职副主任负责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并开展活动。同时,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乡镇分管政协工作的同志落实正科级别并提名为政协联络处主任,县政协专文任命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县直委员活动组组长,为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更好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

    二、强化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每年定期组织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县直委员活动组组长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人民政协理论和统战知识,并认真开展讨论,为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更好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重要思想保障。

    三、创新载体,激发履职活力
    结合每年的政协工作要点,组织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县直委员活动组组长参与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督办、招商联谊、列席政协常委会、开展“1121”等活动,同时加强对组织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的指导,给他们出题目、压担子,并定期组织联谊交流活动,为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更好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重要平台保障。

    四、健全制度,增强履职动力
    结合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实际,制定《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工作规则》、《委员工作手册》、《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工作职责的通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建立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及委员岗位责任制,对工作实行量化、动态化管理,并将联络处、活动组考核结果纳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年终综合考核,将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记入个人履职档案,作为委员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为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更好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通过有效发挥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委员活动组的作用,进一步延伸了政协工作的触角,激发了政协委员的热情,拓展了民主团结的氛围,增强了政协组织的活力。


(竹溪县政协  张明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