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七

2014-09-15 23:56:33  
字体大小:【

我为人民鼓与呼


政协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员会  林汇泉


    我先后担任三届长阳县政协委员,两届宜昌市政协委员,对于我来说这是十分难得的参政议政平台和报效祖国的机遇。近20年来,我书写提案200多件,参加大会发言10多场次,给省、市、县三级分别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多篇,共计50多万字,在《人民日报》和《人民政协报》累计发表建言类文章50多篇。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协委员”、全市“模范政协委员”,多年的省、市、县三级“先进信息工作者”。
    多年的实践,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有许多感悟。

    一、祖国在我心中,国家的大事,我有责任
    早年的北大教授朱自清先生说:“祖国啊,我怎样才能抱紧你呢!”这句话成了我的座右铭。盛世不能忘忧国,关心国家的事,支持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有国才有家,才能实现“中国梦”。
    我有一个很朴实的想法。共产党领导了中国革命,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就,使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这么快,经济总量迅速跃升全球第二,中国站起来了。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如果党内不产生腐败之类的问题该有多好啊!最近中央召开“十八大”,紧接着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我很激动,积极配合中央的精神,迅速投入有关的调查研究,经收集多方民意,写成了“中央八项规定在地方需要加大执行力”、“中央八项规定之下亟需完善制度”和“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勇于探索”等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报送高层领导参阅。我在建议中,充分结合基层群众的反映和实际情况,提出了在改革中要注重顶层的设计,但不能总是被动的等待顶层设计,各地要注重结合自己的实际勇于探索改革之路。要建立起合理的民主监督制度,才能使“八项规定”长期坚持,才能避免一阵风,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党风政风的好转,才能更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建设国家。治国先治吏,要尽快建立起相关的政治体制,才能纲举目张。

    二、人民在我心中,老百姓的反映,就是我的呼声
    我的根在基层,在贫困农村。因而,我对这里的三农问题特别关注,总像走亲戚一样访农家,用脚步接地气,用眼睛思考。着重调查研究加速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使农民尽快脱贫致富等问题。为此下了很大的功夫,反映了不少问题,而且效果良好。比如,1999年,我在调研中发现,长阳县这个农村合作医疗的发源地在合作医疗的成果上难以向前发展和推广,随即写成了“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构想”一文,提出了新的思路,报送国家后,受到高度重视,随后在全国出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重大政策,为农民能够享受医疗保障发挥了作用。
    在不断的调研中,我先后完成了“农村专业合作社亟需规范化运作”、“山区农村发展养猪业的扶持政策需调整”、“残疾人的医疗保障亟需加强”、“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增加内生动力”、“建议加快宜居村庄建设”、“农村的贫困救助体系亟需完善”、“农民的精神卫生需要高度重视”、“应尽早重视农民后继乏人的问题”、“亟需加强农村的信息化建设”等几百篇信息。反映的这些问题都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相应的解决。例如,有一篇“支持农村开展沼气池建设”的信息经省政协编发后,副省长汤涛作了批示,随后省政府决定每年筹措四个亿的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发展沼气池;我在2012年反映的“建议尽快开通长阳火车站”的信息,经赵斌副省长批示后,随即开通运营,让这里的土家族人民享受到了火车大通道建设的成果。

    三、社情民意在我心中,为人民鼓与呼,做桥梁纽带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能够利用社情民意信息的途经为人民鼓与呼,我无比欣慰。但要真正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绝非易事。因为,这种信息的反映不像写新闻报道那样简单,必须好好把握,既要反映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又不要添乱;既要有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要有可操作性的建言献策、排忧解难;既要注意与中央精神和政策的对应,配合中心,维护大局,又要注意敏感问题的审慎;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广度和深度;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很难做好。每完成一篇稿件就像十月怀胎,不断打磨,不断充实,不断征求意见,常常茶饭不香,常常夜不能眠,常常眼睛里含着泪水。为什么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方土地爱得深沉!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本人早已年过半百,尤其是在政协这样的机关工作,更是到了天高云淡的年龄。可是不然,我总感觉越是到了这个年龄,越是时不我待,时间紧迫,总想站好最后一班岗,总想多为人民鼓与呼,总想做好桥梁和纽带。激情在燃烧着我,在驱使着我,不用扬鞭,老骥伏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