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集中优势资源专题议政  推动多层协商全面升级

2014-09-15 23:56:33  
字体大小:【

 

襄阳市襄州区政协主席 郑国元


    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和发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实践课题。襄阳市襄州区政协在坚持全会总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基础上,整合各个层次的协商资源,集中优势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推动多层次协商向深层次协商、高层次协商转型升级,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集中优势,专题议政全力提升协商成效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襄州区政协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融政协例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为一体的多层次协商机制。随着协商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新问题相伴而生,出现了政协协商成果时常在一些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中被忽视、在相关部门“狠抓落实”中落空的现象。究其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协商成果数量多、良莠不齐导致承办单位消化不了、采纳落实积极性不高。因此,襄州区政协尝试通过开展专题协商议政,集中议题、集中优势,整合资源、合力出击,全力提升协商质量和成效。
    每年年初,经广泛征求意见,由主席会议确定议题后,交由相关专委会、民主党派、委员活动组和政协联络处,组织不同界别的常委、委员和相关人员开展团队式调研,发挥各专委会的专业优势、汇聚各界别的智慧力量,集中围绕一个议题深度调研、深层分析、深刻提炼,形成份量重、容量大、质量高的调研成果。然后,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议,邀请有关职能部门与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协商,充分讨论、发表意见,重点就一个问题达成广泛共识。近年来,我区连续召开了工业园区建设议政会、高考资政建言会、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议政会、畜牧强区建设专题议政会等,每次参加会前调研、会中建言的政协委员及相关人员达100多人。专题协商议政会因主题集中,调研深入,形成的成果分析有深度、观点有见地、内容有份量、建议可操作,得到了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逢会必到;越来越多的单位、部门主动邀请政协上门开展专题协商,帮助解决难题、推动部门工作。


    捆绑运作,专题议政全面深化例会协商
    会议协商是政协发扬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把专题议政与政协重要例会“捆绑”运作,深化全会全面协商和常委会专题协商。
    把专题议政会列入一年一度的全会日程,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与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就全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的广泛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现场点评并提出办理意见,相关部门当众接受办理任务、落实办理责任。政协搭建协商平台、党派团体当面建言、党委政府即时纳谏,民主政治氛围浓厚。这种协商形式已经形成制度,每年全会之前襄州区政协都要精心策划和组织。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会期间,各界别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就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快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保护和利用汉江水资源等7个课题,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建言,通过小组讨论发言,提出了注重招商引资实效、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统筹城乡发展等16大类42条意见建议,上报区委、区政府后,得到区委书记签批,由区委督查室印发督查通报,责成34个区直单位和各镇(街、区)研究采纳,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
    把专题议政与常委会会议相结合,发挥政协常委、委员中专家学者的优势,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建议,拓展常委会协商的深度和广度。近几年,我区政协坚持“谋全局、议大事、当高参、出精品”的原则,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先后围绕全区产业集群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议题,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为推动襄州科学发展出谋献策。今年4月份,围绕区委提出的“激发镇域经济活力、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决策部署,我们确定了一个议题,组织60多位政协委员分成6个小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到全区5个重点镇、6个特色镇和十几个区直单位,集中各方力量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题视察调研,并组织两个考察组,赴外省就农村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扩权强镇”激活镇域经济进行了专题考察,形成了9份书面报告,召开了常委专题协商议政会,就激活镇域经济发展进行协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了意见建议,协商意见得到了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按照政协建议,区委召开了全区镇域“四化”同步发展观摩推进会,加快了规划编审、细化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有力地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发展,并在《领导参阅》上全文刊发了政协调研成果。7月份,我们将召开第二次常委专题议政会,专题协商全区招商引资和土地利用情况。


    创新形式,专题议政推动提案办理协商
    在专题议政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我们把这一成功经验推而广之,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的开展。围绕提案办理协商,完善了贯穿提案征集、立案、交办,到承办、答复等各个环节的专题协商,创新开展了重点提案现场督办、公开听政办案、集中问政办案、新闻追踪办案等活动,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通过加强与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联络处的专题协商,定向征集高质量的提案,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会共收到提案241件,立案150件,提案数量和立案率大大超过往年。在立案、交办的过程中,加强与区政府法制办的专题协商,有效避免了提案“回娘家”现象。我们挑选了8件重点提案,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包案督办,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召开现场督办协商会、联合督办会、新闻追踪重点提案等,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区政府法制办等多方参与,共同就重点提案的办理措施、办理成效进行专题协商,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我们创新开展的公开听政办案和集中问政办案,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采取面对面问答式交流,就难点提案办理进行专题协商,提案人说明提案原由、咨询办理进展,承办单位现场解答,共同商定落实提案的具体措施,并由与会的政协常委、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现场点评。这种互动式协商,增进了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双方相互了解、相互体谅、达成共识,生动地体现了协商民主的过程和结果,有效地发挥了提案办理协商的作用。


    握指成拳,专题议政推进议题多层协商
    在专题议政的过程中,突破了一个议题只在一个协商层面进行协商的做法,推行调研成果在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委员与职能部门之间、委员与政协专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议之间进行全面协商、反复协商和深入协商。在调研时,根据议题挑选政协委员,不局限于某一专委会和一个活动组内部,而是整合各专委会、活动组和政协联络处的人才资源,参与协商的人员涵盖了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常委、委员和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群众等各个层面,突出了政协协商的广泛性、包容性和平等性。每次召开专题议政会前,形成的调研报告都要经过在调研小组内部反复讨论修改、小组之间交流讨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提交主席会议审议后再补充调研、修改完善的过程,最后才正式提交会议协商,逐渐形成了多个协商层面围绕一个议题用力、多股力量向着一个目标使劲的全新工作模式。在这一模式下,问题越看越准,思路越理越清,建议越提越实,报告越改越好,专题协商议政的成效日趋明显,逐渐成为政协协商的“精品”。
    在今年开展畜牧强区建设专题议政的过程中,区政协充分发挥各政协联络处的作用,由12个联络处组织,100多名农村政协委员参与前期调研活动,深入到各镇(办)的畜禽散养农户、养殖大户和正大、希望等龙头企业进行实地察看。围绕把我区由畜牧大区建成畜牧强区的议题,委员们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政协相关专委会积极发挥对口协商优势,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向政协委员通报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并组织召开专题议政会进行协商。就如何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协委员与群众、各政协联络处、政协专委会和有关职能部门等各个层次进行了反复、多次协商讨论,专题议政会上政协委员的建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提出的出台落实扶持政策、壮大龙头企业、深化体制改革等16条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积极采纳。
    事实证明,专题协商议政对于深化多层次协商、提升协商质量和绩效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同时也感到,要让政协专题协商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就要让政协委员和政府官员、职能部门之间当面交换意见、进行充分交流,让政协委员说了不白说,在现场就有回应、有答复,使协商建言更科学、更民主。在今后的实践中,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这种互动式专题协商,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中重要渠道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规范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