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六

2014-09-15 23:56:32  
字体大小:【

加强领导  彰显特色  完善机制  挖掘潜力


政协武汉市武昌区委员会


    2012年,武昌区政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当作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质量,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412篇,其中全国政协采用7篇,省政协采用41篇,市政协采用49篇,为各级领导全面掌握实际情况、体察界别意见、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区政协也被评为省、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身体力行,为做好信息工作提供保证
    信息工作是个难差事、苦差事。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区政协主席会议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和亮点,通盘考虑,定期研究,周密部署,形成了“政协主席挂帅、副主席分管、秘书长牵头、专委会协调、办公室承办”的系统化格局,保证了工作的有序开展。主席们也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向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宣传和强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各类活动也优先安排信息员参加,为他们捕捉信息创造条件。不仅如此,主席们还身体力行,带头写稿。魏建中主席撰写的《科学规划与实施武昌滨江商务区建设》得到市长唐良智的重要批示。蔡丽霞副主席牵头调研,形成的《尽快实施“武昌江滩五期”工程》也被上级采用。

    二、服务大局彰显特色,为增强信息实效把握方向
    一是服务大局,以质为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容翔实、质量优先的标准,严把信息“质量关”,力求与大政方针合拍对路,与民意诉求契合相符。如《降低水库渔业养殖负效应不容忽视》、《食品安全监管应与治安、刑事处罚对接》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取得较好反响,《在城市规划中预留补足养老设施空间》、《将公共图书馆资源引入社区》等信息的上报,为助推民生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体现特色,彰显优势。在采编信息过程中,突出体现报送信息的党派性、界别性和咨政性,力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情况和意见。我们报送的《限定党外女干部是对统一战线和女干部工作的削弱》、《规范基督教聚会点》、《“国资”防范法律风险也应依法》、《将“法制办”更名为“法治办”》等信息,就充分体现了党派、界别特色。三是紧贴形势,与时俱进。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注意关注国内外形势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从春运难、政务微博热炒、地面沉降频发到钓鱼岛争端发酵,我们都能及时收集整理专家委员观点,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在第一时间报送的《落实<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应重在监督空气质量改善》、《喜庆回归15年香港明天更美好》、《处理钓鱼岛问题应讲原则用智慧重大局》等信息,就充分体现了对重大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三、充实队伍完善制度,为健全信息机制夯实基础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信息工作也不例外,我们着力抓人、用制度管事管人。
    一是信息专人负责。区政协机关专门安排素质好、能力强、能独当一面的同志专门负责信息收集、采编工作。各界别委员组、街道联络委落实参政能力强、有工作热情和写作能力的委员(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员,逐步形成了畅通、高效的社情民意信息骨干队伍。二是机关人人参与。利用业务学习的机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信息采编的基本知识技巧,将保送信息成绩记录在案,作为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健全工作网络。建立和完善了以界别委员组、街道联络委信息员联络员组成的“骨干网络”,以学者委员、民主评议监督员、理论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网络”,并在全区部分涉及民生的职能部门、各街道社区设立社情民意联系点(直报点),形成“基层群众网络”,三网合一、事半功倍。四是做出制度安排。制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点》、《关于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的实施意见》、《委员联系社区制度》和修订《宣传信息稿酬实施办法》等文件,从了解民意、撰写稿件、上报信息、调查核实、整理编辑以及队伍建设和考核奖惩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使信息工作迈上了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四、挖掘潜力拓宽渠道,为扩大信息来源搭建平台
    信息工作时效性强,业务性强,需要事业心、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挖资源、抓策划、搞交流,扩大信息来源、提升信息质量。
    一是“挖”资源。首先,“挖”人才资源,利用武昌科教集聚的优势,有意识地吸纳补充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才进入委员队伍或政协理论研究会,大力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逐步培养参政议政能力和热情,引导他们关注信息工作,从而使我们的信息来源不断得到拓展,内容不断丰富。其次,“挖”信息资源,平时关心国内外大事,每天留意报刊杂志,关注网络媒体,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捕捉信息的敏锐性,采用调研考察、电话采访、召开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将专家观点,委员思想闪光点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加工转化为信息。二是“抓”策划。坚持研究全国、省、市政协采用社情民意题目、内容、写作方法,掌握社情民意反映规律,并根据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动态,下发阶段性信息征集要目和采用信息范文,以提供信息导向。全国和省市“两会”,以及国家、地方召开重要会议及有关重要文件出台之前,我们都会提前向区域内有影响的专家和辖区内相关政协委员征集意见,形成综合信息。此外,我们还定期召开信息策划分析座谈会,对需要深度挖掘、精细加工的信息,采取“会商”法和“思维碰撞法”,集众人之智集中开发。三是“搞”交流。打通天线,定期邀请上级政协信息部门领导到武昌进行专题授课、骨干培训、稿件点评,提高信息质量。接好“邻线”,切实加强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辖区院校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联合调研、博采众长。搭好“地线”,经常性组织专项信息工作交流,引导和培养委员、信息员参政的意识、建言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我们在开展信息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们一定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推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