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广水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

2014-09-15 23:56:32  
字体大小:【

 

    广水市加强了对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探索,主动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向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建议,并开展多形式实践创新,积累协商民主新经验,探索协商民主新途径,汇集跨越发展正能量、助推广水大发展。
    1、建立协商民主机制。中共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对此广水市政协加强了对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探索,向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建议,广水市委十分重视,迅速采纳,于4月23日,印发《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广发【2013】5号)。《意见》确立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必须坚持的3项原则,明确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8项主要内容,规定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9项基本形式、5项工作程序和6项保障机制,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从“要我协商”到“我要协商”、从“可以协商”到“必须协商”的转变。为开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活动组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指明了方向。5月7日,湖北省政协加编者按全文转发《广水市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辽宁省辽阳市及湖北省潜江、大冶、咸宁、远安等市政协先后来广水考察,交流经验。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熊维明表示,目前广水是湖北省率先为“协商民主”立规矩的县市。标志着该市协商民主已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明确协商民主主题。广水市政协在选择协商主题上,以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提升县域发展竞争力为统领,以着力建设幸福广水,落实政府10件实事、改善民生为重点。今年以来,该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年度市政十大工程、大别山经济试验区建设、经济运行、政府10件实事、提案办理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各联络处、活动组、专委会着重围绕行政服务中心“三集中三到位”、金融服务环境、护城河治理、农业科技推广、宗教规范化管理等问题开展协商,力求运用政协这一平台,通过协商民主形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助推广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3、拓宽协商民主形式。在建立和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同时,该市还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重点创新建立派驻民主监督员制度,《广水市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已将其列于协商民主内容,广水市政协印发了《民主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广协发〔2013〕8号,制定了工作方案,抽调作风过硬的委员,分成若干个民主监督小组、每组3-5名委员、指定1名组长,分别派驻到经济服务部门担任民主监督员,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开展经常性监督活动,组长要定期向常委会或主席会议汇报工作,并以常委会或主席会议形式同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商。同时,主动选派委员参与市纪委、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执法监督等活动。

    4、增强协商民主实效。每次协商确定一个主题,会前组织视察调研,按界别确定中心发言人,会中听取情况通报,会后形成书面建议,增强协商议政实效。一是开展2次调研。政协常委会就水源地保护、社会化养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调查报告。二是开展13次专题视察。组织委员对护城河改造、社会化集中养老、风机企业上市、林业资源保护、工业园区项目落户、宗教活动管理、十马线工程、一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厕建管、教育资源整合、旅游景区创建、放心粮油店建设、物业管理和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专题视察。目前,市政协已就十大市政工程、大别山经济试验区建设等常委会会议题和工业基地项目建设、风机企业上市、应山护城河治理、水利建设等工程视察项目向市政府递交了视察报告,并就饮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出生婴儿性别比、餐具生产企业卫生状况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沟通,促使民生相关项目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部门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得到提升。

    5、提升协商民主能力。围绕开展协商民主、履行职能的需要,坚持“活学活用,学习在前,学以致用”观念,市政协收集10余万字的学习资料、学习心得在广水政协网站《学习园地》、《理论学习》刊发,供委员学习交流。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一是以政协全委会为依托,组织了1期政协委员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学习结束进行了考试,成绩以文件形式予以通报,并记入《政协委员个人档案》;二是以政协常委会为平台,组织政协常委举办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协商民主理论”两期讲座;三是政协机关每周一下午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政协理论学习,先后就社会养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林政知识、民族宗教知识、协商民主、文史资料知识等多个方面开展专题学习。还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 “转作风、下基层、抓调研、接地气” 进村入户活动,收到了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熟悉基层、提升素质的效果。

    6、营造协商民主环境。一是全面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争取湖北省、随州市政协的工作指导,积极配合上级组织开展协商民主活动。争取各级党委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工作制度、办公设施,落实人员、经费,确保正常履职需要。学习考察各地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先进经验,经常通报情况、交流信息。二是切实加强委员管理。修订委员管理规定,完善量化考核办法,硬化任务指标,强化组织纪律,严格考核结果运用,畅通进出渠道,净化政协队伍,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三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办好广水政协网站和《广水政协》、《建议与参考》等刊物,在党委政府、政协、委员间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完善了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制度,鼓励对外宣传工作,上半年,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信息和稿件已达73篇,其中,国家级已有2篇,营造浓厚的协商民主氛围。


(广水市政协  张家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