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五

2014-09-15 23:56:32  
字体大小:【

党派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体会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致公党湖北省委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2004年省委会成立以来,六次获得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信息工作机制。我在此汇报一下省委会机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

    一、信息工作的主要制度
    省委会的信息工作体系主要包含6个配套机制:
    (一)培训机制
    省委会着重从两方面加强培训。一方面着力建设信息员队伍,各级组织选定人员专门从事信息工作,并且通过各种专门培训提高其信息审查编辑能力。另一方面对党员进行培训。一是将参政议政培训作为每期新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整体能力;二是发现、选择有热情有潜力的党员充实到参政议政专委会中,由老同志传帮带进行重点培养。
    (二)两会制度
    “两会”指的是每年年初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和年底的提案工作会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每年的二三月份召开,总结优秀成果,交流心得体会,布置当年任务。提案工作会议在年底举行,信息员和撰稿人也会受邀参会,共同商讨将信息转化为提案的可能性。
    (三)交流机制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强交流非常重要。一是上下交流,特别是深刻领会致公党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有关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精神、指示,不断创新机制、改进方法;二是横向交流,向党内兄弟省市和省内兄弟党派取经;三是内部交流,通过网上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员与党员即时沟通。
    (四)编报机制
    编报机制是信息的ISO质量管理体系,基本程序包括采编、核稿、审定、报送、存档等。
    1、采编程序。省委会建立了一套信息员和撰稿人制度。各级组织的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编辑、送审、修改和报送工作。信息撰稿人分为三个类别:一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二是特约通讯员;三是普通党员。前两类人保障了稿件的质量,而第三类是我们扩大稿件数量的基础。
    2、核稿程序。信息采集以后,信息员核对信息是否准确、及时,是否与有关政策相抵触,是否重复等等。这是对信息的初步筛选。
    3、审定程序。信息经核稿后,由信息员送交部门负责人审定并签署意见,部门负责人再送交机关负责人审定并签署意见;重要信息,送交主要领导审定;以领导名义报送的信息或者反映领导对某一件事件看法等信息,送交领导本人审定并签署意见。
    4、报送程序。信息稿件经领导审定签字同意报出后,由信息员按照审定意见修改后登记发出,发出时间遵循“先报先发,时效性信息优先”的原则。
    5、存档程序。领导审定签字的原稿由信息员妥善保存,待下年初移交档案室存档。各部门计算机存储备查。
    以上5个程序就是信息编报的流程分解,确保了信息工作的规范严整。
    (五)通报机制
    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及时将审定报送的信息成稿反馈给作者及其所在组织,以供参考提高;二是按季发布《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统计表》,定期通报各组织工作情况;三是每年度刊印《优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辑》,发放给每位党员参考学习。
    (六)激励机制
    省委会对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奖励采取“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方针。一是每年的参政议政会上,由主委亲自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组织和个人颁发奖金及证书,并全党发文通报表彰。二是信息被重要部门采用或重要领导批示后,及时将喜讯通知信息撰稿人。三是邀请撰稿人参加联合调研或单独调研,深化信息的实效,激发撰稿人热情。

    二、主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抓好信息工作的基础。“一年两会”是各级领导到会率最高的会议;培训班的课堂上领导亲自讲课;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领导亲自审稿;主要信息撰稿人,领导主动与之沟通交流;针对热点问题,领导带头撰写信息;等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实行,对我们抓好信息工作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二)完善制度是规范信息工作的保障。信息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后,各级领导带头执行,使之真正落到实处;每年的培训班、两会,各级组织早早策划安排,确保如期举办;日常的信息工作,严格遵照编报、通报、交流等制度进行。在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长期努力下,构建了信息工作制度的长效机制。
    (三)人才队伍是推进信息工作的关键。注重培养骨干信息员,注重物色和培养信息撰稿人,注重挖掘和培养后备人才,在组织发展的过程中重点发展有较好参政议政素质和较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确保了我们的信息工作队伍不断壮大。
    (四)主动沟通和服务是机关信息工作人员的职责。我们与各级组织的信息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确保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与很多党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省委会的工作,并给予了热情回应和支持,为我们做好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当然,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与兄弟党派、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借这次培训的机会,进一步争取省政协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党派和其他界别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