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三

2014-09-15 23:56:28  
字体大小:【

注重质量  追求实效  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政协孝感市委员会


    近些年,孝感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发挥委员作用的重要平台,自四届市政协以来,连续7年被省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二等奖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摆在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的一项效果突出、富有特色的工作,是上级政协对地方政协唯一的一项有刚性评比指标任务的工作,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市政协建立了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信息工作。做到了“六个纳入”:将信息工作纳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纳入每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的重要部署;纳入各界别、专委会“八个一”和委员活动组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协委员、新任政协主席和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处主任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纳入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考评的重要依据;纳入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同时,我们每年召开全市信息工作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研究举措,表彰先进,兑现奖励。每年初召开的主席会议和每年度召开的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议都专题研究信息工作,定期对信息工作开展调研式督办。社情民意信息也受到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对政协报送的重要信息,市委、市政府领导每期必阅,每期必批示;党委、政府、政协信息工作机构间建立的信息报送联动机制,沟通及时,运转顺畅。

    二、把信息质量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生命线
    我们坚持突出质量导向,把现有的委员提案、调研和视察报告、大会发言等存量信息资源用好。一是培植增量,把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征集信息线索。二是强化选题策划,加强舆情分析,注重资源整合。三是围绕省市重大战略出台、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举办等,有针对性地征集反映社情民意,把服务发展的信息工作做实做活。如2012年,围绕省市政协助推大别山试验区建设,我们组织委员到大悟、孝昌等县市实地调研,集中策划报送了《关于推进我省大别山试验区土地流转的几点建议》、《大别山旅游业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应加快我省重点扶持的插花乡镇及老区乡镇公路建设》等信息,被省政协刊物采用后,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今年,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我们迅即组织信息员采写上报了抗震救灾的信息。
    围绕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苗头性倾向性警示性问题,连续征集、持续跟进,把为民的信息工作做准做实。2012年7月,我们在全市启动了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组织500多名委员走访收集社情民意1100多条,使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得到了较好化解。安陆市政协反映的《关于完善我国粮食补贴政策的建议》经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信息局。妇联界委员反映的《应切实维护和保障我省农村妇女的合法土地权益》,被省政协采用,时任赵斌副省长作了批示。汉川市政协反映的《农村塘堰整治不能虎头蛇尾》,应城市政协反映的《我省水稻主产区农民期盼有人帮忙插秧》,省政协委员鲍力反映的《应切实加强城市早餐摊点食品卫生监管》等信息,都及时被省政协信息刊物采用。文艺界委员反映的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在市艺校继续开办一期表演艺术班的建议,很快得到时任市长陶宏同志的批示。今年3月29日表演艺术班正式开班,首届招收学员38名。

    三、把跟踪问效作为保持信息工作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
    推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是信息工作追求的目标。对领导批示的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我们像办提案那样,加强跟踪了解和督促办理,促进问题解决。争取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市政协议政建言办理落实情况专项评议办法》,并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对市直部门办理落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领导批示件情况开展专项评议,结果在媒体公开;对每年政协全会期间委员发言转化的信息建议,提请党委、政府发文督办;对委员意见、建议领导批示件由党委、政府督查部门重点督办;对委员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组织委员视察督办,促进成果“落地生根”。比如,孝感以孝文化为主题的雕花剪纸、皮影等民间艺术、民俗文化享誉全国,但面临着“艺人故去、艺术失传”的危险。2012年底,我们邀请特色文化艺术传承人及代表人物与市领导面对面座谈,形成的关于解决民间文化传承人生存和传承困难问题,抢救和保护民俗文化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应。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出文化名家工程,提供600万元文化基金支持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奖励优秀传承人和代表人物。

    四、把机制建设作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保障
    在制度方面,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和《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考评办法》,为有序推进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队伍建设方面,去年新聘请了28名特约信息员,组织开展信息工作培训,到武汉、宜昌、襄阳等先进单位考察学习,建立工作QQ群和网站互动平台,畅通快捷直报渠道,收到较好成效。在工作网络方面,深化与党派团体的联络协作,密切与各级政协组织的联系互动,形成了立体工作网络。2012年,孝感上省信息篇目和分值较2011年翻了一倍,每个县市区都实现零的突破。在工作机制方面,除在全会期间印发信息报送重点外,每季度发布信息重点选题。比如,今年4至6月份重点收集报送有关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信息的针对性有所增强。在考核激励方面,要求各报送单位上省稿件不少于4篇,得分不少于40分。每季度通报一次信息采用和批示情况,强化通报结果刚性约束。同时提高了奖励标准,规定市县两级政协凡被省级以上采用的信息稿件均由市政协给予奖励,仅2012年我们兑现奖金就达两万多元。同时,每两年评选一批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和政协好信息,加强对信息工作创新典型事例的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