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四

2014-09-15 23:56:29  
字体大小:【

用心  用情  用力  扎实做好专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近几年来,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就人民群众和广大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民生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做好新形势下专委会信息工作、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受到政协委员和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主要做法
    (一)立足政协专委会实际,用心挖掘信息资源优势。政协不掌握具体的行政资源,话语权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渠道,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专委会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具有信息资源的广泛优势:一是专业特长和广泛的社会联系面。专委会委员大多是各部门、各行业、各阶层的领导、专家、学者或知名人士,他们各有专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本身就工作、生活在社会第一线,而且较少受到部门或地区利益的局限,能真实和掌握了解普通百姓的心声,这是政协信息工作的最大资源;二是专委会工作方式优势。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调研、视察、学习考察是专委会经常性活动和工作方式,在组织会议、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委员提案等项工作中,可以对特定问题全面、客观、发展地观察和研究,广泛、潜心收集、整理政协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三是政协工作渠道的优势。政协专委会每年大量的视察、调研成果需要而且可以通过一定的途径转化为政府决策,其中社情民意信息专报这条渠道具有天然的优势,可以及时将委员会建议传递到决策层。省政协机关《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可以将有关意见和建议直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时,信息工作具体部门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将涉及全局的重要信息专报全国政协信息局,是连接委员与决策层的重要信息渠道。因此,我们无论是在开展委员活动或专题调研过程中,始终用心关注如何发挥信息渠道作用,在每年年度工作计划中作出安排,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信息工作部门的联系,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放在突出位置,把信息工作作为专委会的重要工作。
    (二)心系基层民生,用情做好专题信息调研工作。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工作涉及都是民生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覆盖不同利益群众,需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思考,提出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对此,我们坚持做到三个下功夫:一是在信息的客观性上下功夫。在调研中,我们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听到各种不同的呼声:有些是局部的、有些是特定阶层的、有些还是部门利益的反映,这些需要我们客观仔细甄别,不做部门利益、地区局部利益的代言人,更不做特殊利益群体的传声筒,坚持代表普通基层群众最广泛的利益诉求,把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百姓,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发现普遍、重大的民生问题,寻求最大的利益共识,维护基本社会公平正义,反映广大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二是在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参政议政水平上下功夫。专委会的信息工作与委员个人的信息反映不同,专委会的集体作用有利于对复杂问题的深入调研和全面思考,每年我们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反映4次以上的社情民意信息,这些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内容都与我委年度重点调研专题密切相关。这些专题调研课题都紧密结合省政协的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题,通过召开专委会主任和专委会活动小组组长以及部分常委参加的选题协商讨论会,根据常委会会议题的总体要求,结合年度工作特点,充分听取委员意见,选择既围绕事关我省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又能发挥我们专委会特点和优势的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按照调研内容精心选择调研地点、调研对象,尽量深入基层,通过汇集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和基层单位与群众的智慧,确保对策建议的客观准确和切实可行。三是在提高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信息工作的特点在于及时准确和可操作,不过多强调前瞻性和战略性。因此,我们在提出对策建议、特别是需要增加政府支出时,既考虑政府财力和社会心理的承受力,又考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理诉求,提出中肯、可行、渐进、可操作的改革举措和政策建议,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充分利用信息渠道的杠杆作用,用力促进调研视察成果转化。政协信息工作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报送、跟踪和反馈机制,这也是撬动庞大行政资源、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杠杆。为发挥这一机制的杠杆作用,我们对重点问题“一杆到底”紧抓不放,广辟渠道,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比如,前些年我们就“发展湖北动漫产业”问题多次调研,通过信息渠道反映动漫工作者的强烈呼声,同时在政协全会期间又以专委会集体提案的方式进行跟踪督办,促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动漫产业的具体政策措施。2009年初,在全国工业生产面临多年不遇的特殊困难情况下,我们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提出“关于解决当前工业企业困难的几点建议”,从解决企业贷款担保、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出建议,报送省政府后,分管副省长及时作出批示:“政协的建议很好。请省经委抓紧全省企业担保平台的建设进度;与编办衔接好新组建的‘经信委’的职能;督促省五个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办好今年的产学研大会。”2010年我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我省长江经济带现代物流服务产业发展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报送后,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重视,批示有关部门认真阅研吸纳;2011年我委报送《我省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对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村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抓紧制定建设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并切实落实相关政策、改善教师待遇、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很快就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建议很好,请教育厅研究,尽快落实”。2012年我委报送的《应大力推进我省种业跨越发展》,提出了“深化认识,加大投入,强化种业发展扶持政策;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和精品品牌,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增强组织创新能力,打牢种业发展基础;提升种业监管和服务水平”四个方面的建议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通过大力开展信息工作,使专委会的调研成果得以转化,促进了一些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

    二、几点体会
    回顾多年来我委的信息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必须把群众利益和推动科学发展作为专委会信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尤为凸显的一点就是,群众内部利益主体、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维护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具体的群众工作也出现了大量急需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就有可能形成良性循环,让群众利益和群众工作实现互动发展;而如果处理不好,则极有可能演化为恶性循环,群众利益与群众工作失准失效,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政协是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只有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作为专委会信息工作的出发点,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专委会信息工作的落脚点,才能尽可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体现专委会工作的实效与价值。
    (二)必须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做好专委会信息工作的根本途径。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专委会信息工作的主体,专委会信息工作离不开委员的参与。许多委员本身就是基层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委员的诉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保护和保障他们的各项权利,正是信息工作和委员工作的题中应有之意。我们通过尽量多地组织委员活动,把委员的积极性与专委会的集体作用发挥结合起来,激发委员对政协工作的参与热情,调动和发挥每个委员在专委会集体提案和信息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使得信息工作的源头活水不断。
    (三)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专委会信息工作的动力源泉。政协信息工作与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工作既有联系,也有区别,需要在工作中认真体会。只有发挥各项工作的综合优势,与专委会工作的新发展结合起来,研究开展政协专委会信息工作的新要求,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把信息工作与界别活动相结合,与委员视察调研相结合,与委员的日常生活相结合,才能做到信息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成为每一个委员生活的一部分。专委会办事机构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专人负责,制度保障,及时报送,增强信息反映的时效性,畅通与决策部门的沟通,是政协信息工作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献计出力的重要保证。
    在省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专委会全体委员积极参与、认真履职,我们在探索增强专委会信息工作实效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扣中心、谋事干事成事、强化责任观念,勇于创新,加强系统联动,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为委员履行职能搞好服务,更好地发挥信息的作用,不断推进专委会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