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条块”结合  “双轨”并行——当阳市政协不断创新委员活动方式

2014-09-15 23:56:27  
字体大小:【

 

    “生命在于运动、委员在于活动”。近年来,当阳市政协结合基层政协委员履职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寻求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的有效途径,科学运用“条块”结合、“双轨”并行的活动方式,实现了委员活动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达到了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的目的。
    “条块”结合,就是在政协委员活动中注重发挥专委会、联络组的基础作用。我们把全市220名政协委员以镇处和市直战线为“块”,划分为17个政协委员活动联络组,通过健全主席——专委会——联络组为“条”的对口联系制度,依托专委会加强对联络组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并把联络组开展活动的情况纳入专委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了“条”和“块”工作的结合同步。2012年,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2次,专委会与联络组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32次。条块结合,不仅有利于委员活动的开展,也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了条件。同时,我们在政协组织中扎实开展以“主席普访委员、城乡委员互访、专家能人专访”为主要内容的“三访”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条”与“块”、“块”与“块”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委员活动的组织化程度。

    “双轨”运行,就是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突出政协界别特色作为推动工作的“双引擎”。一方面,当阳政协始终坚持以委员为主体开展活动。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以“提一件提案、写一份调查报告、提一条意见和建议、引进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联系一个企业或村组”的“五个一”活动,引领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同时,把委员履职情况纳入委员管理的范畴,制定了《当阳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完善了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表彰工作机制,在载体和机制上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界别委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一是坚持把界别委员活动纳入政协全年总体安排部署,每年有重点地开展2-3次界别委员集中活动。二是在政协的调研视察活动中,突出界别的专业性,有序安排相关界别的委员参与调研视察活动,以专委业性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三是在政协全会中,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开展联组讨论,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条块”结合,有效规避了基层政协界别工作相对薄弱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了专委会、联络组在政协工作的基础作用,有利于提升政协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双轨”并行,有效克服了条块模式对于界别活动的缺失,通过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实现了“主体”和“特色”的互利共赢。


(当阳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唐明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