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一

2014-09-15 23:56:25  
字体大小:【

服务决策  完善机制  协调各方


政协武汉市委员会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2012年,武汉市政协通过刊物专报、专网直报、转送等形式,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20余条。今年截止目前被全国政协采用信息7条,连续8年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是:

    一、围绕中心,服务决策,是必须遵循的原则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实践中一种较高层次的表达方式,其存在的主要价值就在于通过密切联系与广泛表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主张,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服务决策、影响决策、进入决策。
    我们注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就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十二五”规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课题与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难题,深入了解、及时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党委、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我们以市政协信息刊物《社情民意》为主要阵地,通过专网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市委及时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一批信息对党委政府的决策起到重要影响。
    如,关注特殊人群就业机制建设问题,在市政协主席吴超、常务副主席李传德的指导和社会法制委员会的支持下,组织编报的信息《加强特殊人群就业机制建设》,被全国政协《政协信息》单篇采用,直报周永康和张德江同志;此外,《人民政协报》于7月27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相关内容,得到了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的关注和批示。关注南水北调对丹江口库区管理及移民安置问题,组织编报的信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丹江口库区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移民建档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被全国政协采用。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丹江口库区的影响及对策建议》被全国政协《政协信息专报》单篇采用。

    二、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是做好工作的保障
    健全信息汇集机制。我们注重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络与协作,广泛汇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特聘30名委员担任特约信息员,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完善信息策划分析机制。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地方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确定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每年、每季度定期或不定期向基层单位发布信息报送要目。如围绕国家和省、市“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国家法律法规的颁布或修订实施等方面,多次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同志进行专题策划、综合分析,形成有特色、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相关信息,报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送呈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强化信息落实办理机制。召开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部门秘书长及信息工作部门同志参加的加强政协信息落实办理工作协调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落实办理工作的意见》,推动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受理程序,跟踪了解并及时反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和落实情况,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
    健全目标考核机制。要求各专委会工作处每年被采用信息不少于10条,被市级以上领导批示不少于1条;办公厅、研究室各处室每年被采用信息不少于1条。力保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确保省政协、市委办公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上述目标纳入机关年终绩效考评。

    三、搞好服务,协调各方,是开展工作的基础
    服务基层,上下联动。与基层政协组织保持密切联系,或由我们提供信息要目,或由基层反映信息线索,经共同研究探讨,确定信息题目并组织调研写作。如新洲区政协去年反映一条关于“两非”案件跨区域性的线索,引起我们重视。当即与其联合组织开展调研,写成《打击“两非”案件跨区域性阻碍亟待解决》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副市长刘英姿的关注和批示。这一信息促成武汉与黄石、麻城等地计生部门建立“两非”案件跨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收到良好效果。
    服务委员,协调各方。定期组织召开各界别委员座谈会,或走访委员所在单位,征集信息要点。去年3月,基层政协委员反映一开发商拟在武汉市江汉区西北湖广场修建地下商城,将大量挤占城市公共地下空间,与城市总体规划及江汉区西北湖地区现代商贸中心发展战略不符。我们迅速请示秘书长亲自带队赴该区调研,并与市规划局联系沟通,写成《政协委员呼吁“叫停”西北湖地下商城项目》,引起市委书记阮成发的高度重视并作批示,相关建设规划得到迅速调整。
    服务信息员,广辟信息源。每年举办春、秋两季全市政协信息员培训班,还开展一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我们自主开发出“政协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有效改善了信息采集、登记、编辑、报送、计分、反馈等一系列环节,不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使得反映社情民意情况公开透明,激发了各政协参加单位做好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良性竞争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为促进各部门、单位信息员间的沟通交流,我们还在网上建立信息员QQ群,交流反映社情民意的经验体会,促进了信息共享与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