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做好界别工作  发挥界别优势

2014-09-15 23:56:24  
字体大小:【

 

宜昌市点军区政协主席  李兴慧


    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于我国政治体制中其他组织的显著特点,是政协的组织基础、政治依托、资源优势。宜昌市点军区政协从换届以来一直把探索发挥专委会、各界别、联络组三个层次的作用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突出界别优势,做好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方面收到了较好效果,强化了政协工作的基础,推动了政协工作不断深化。

    一、扩大网络覆盖,突出界别委员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点军区第七届政协委员名额130人,实配委员126人。在前年底的换届工作中,我们一方面适应点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阶层变化情况增设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归国华侨联合会两个界别,使界别由14个增加到16个;另一方面在委员的安排和增补调整中特别注重委员在界别的代表性、影响力和参政议政能力,通过提出推荐条件和比例、基层组织层层推荐、组织统战部门筛选把关、政协党组研究决定的办法,确保全区优秀代表性人物进入到区政协组织。委员组成除传统意义上的工商业、农业、教育卫生和科技等重点行业外,特别增加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代表、农民致富带头人、省市垂直管理单位代表、公检法和辖区驻军代表,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为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构建组织依托,形成工作运行机制。
    界别委员进入政协后,我们采取了纵横两方面构建平台的办法,以专委会、联络组为组织依托,纵向: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全区性重大事项的调研、视察、学习活动,根据界别特点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相联系的原则,以界别委员为基础,把各界别的委员按岗位和工作性质大体相近的原则划入七个专委会,在安排全年工作时,突出界别特点,围绕各界别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界别委员活动,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组织活动2次以上。横向:以联络组为依托开展日常联络和小组活动,按照属地管理、活动方便的原则组成5个乡镇联络组和2个区直机关联络组,把各界别委员划入7个联络组中,主要开展调研视察、联系服务群众、联谊交友、理论和业务学习等活动,乡镇联络组每年活动至少4次以上,区直机关联络组每年至少单独组织活动2次以上。

    三、搭建履职平台,努力发挥界别委员的作用。
    一是搭建会议平台,发挥界别在政协全会和提案中的作用。出台了《点军区提案工作暂行办法》,对委员反映所在界别的提案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定期下发征集提案意见。精心组织政协全会,对界别委员撰写提案进行动员和辅导,对一些有价值但撰写质量不高的提案提出修改意见后再收集。二是搭建调研视察平台,发挥界别的“智囊团”作用。去年围绕项目建设和征地搬迁安置、《点军分区规划》的编制修订、垃圾养殖和河流污染问题、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文化创意新区建设、农村养老问题、农业科技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宗教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等10个课题,以专委会为主体,以相应界别委员为中心,邀请不同党派、团体、界别的委员参加,开展了大规模、高频率的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活动,向区委政府提交了调研视察报告和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和采纳。三是搭建民主监督平台。选派各界别的50名委员代表组成10个民主监督小组,明确工作组长,每年对10个部门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四年时间内可以对所有政府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实行一次民主监督,委员和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双方互动积极,工作良性开展。受邀选派各界别优秀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市区的目标考核工作评议员等,为社会各界监督政府工作拓展了渠道。四是搭建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发挥界别在民生和稳定中的作用。每年制定下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点,深入开展了政协委员“民生信箱”活动,利用固定信箱、电子信箱、QQ群等渠道,搜集重点民生信息并转作提案、社情民意和情况反映58件,促成解决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饮水、扶贫帮困等45件民生问题,其中以经济界的政协委员为主体协调和筹资解决8个方面的扶贫帮困问题,正成为点军的品牌性工作。针对点军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类矛盾上升的趋势,通过组织相应界别政协委员参与信访包案、参与征地搬迁工作、联系帮扶信访户等形式,在信访工作中化解了数件积案,在项目建设中化解了一批征地拆迁的矛盾,在幼儿入园、农村群众吃水难等问题上,助推了政府工作,探索了政协委员服务稳定工作的新途径,涌现了一些先进典型,发挥了政协界别“减压阀”作用。

    四、关怀服务委员,创优界别工作环境。
    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领导,把界别工作列入了重要内容。政协领导按分工编入各专委会和各界别,增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积极为各界别委员提供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开通政协委员联系“QQ群”,开展政协委员“发展关怀”活动,区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每年都深入到各自所联系的委员所在单位和委员家中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尤其是重点协调和帮助解决了经济界的委员发展中的一些急事、难事,使联系服务界别委员活动充满活力。制定下发《委员管理办法》,对界别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进行规范,要求委员每年完成“六个一”的任务,建立了委员履职管理档案,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今年全会上还表彰了13名在履行职能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委员,形成了激励约束机制。
    点军区政协在界别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尤其与开展协商民主建设构建界别协商的要求相距甚远,主要表现在过分依赖专委会和联络组形式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工作,对委员以界别身份开展工作要求不够,委员的界别意识不强;另外,发挥界别作用缺乏制度依据和操作规则,界别工作的计划性不强,以界别独立开展工作和活动不多,组织化程度不高。下一步要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