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武汉市江夏区政协:多样化视察增强履职实效性

2014-09-15 23:56:11  
字体大小:【

 

    武汉市江夏区政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对组织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多样化视察增强了政协委员履职的实效性。
    一是会前视察有效建言。在全会和常委会会议召开之前,选择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作为视察课题。以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视察的形式,抓好会前调研,广泛收集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召开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搭建平台,积极引导委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切实提高委员建言的质量,为开好会议做好充分的准备。今年四届一次全会之前,区政协将视察任务分解到各工作组和联络委,委员们重点围绕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土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推行新农保工作等专题进行视察,形成了31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全会发言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现场签批并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
    二是提案视察督办落实。区政协每年组织提案撰写人和部分委员,对建议案和部分重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视察。区政府及其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加强对涉及多部门提案办理的协调和审核,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较好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如今年的重点提案《关于在金水办事处所在地建设卫生医疗机构的建议》,区政协分管领导多次组织提案人视察,积极找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受到区政府和区卫生局等职能部门的重视,终于拉开了金水卫生院搬迁建设工作的帷幕,满足了金水村民对卫生质量的需求。这一视察形式目的明确,有利于提案办理单位抓好落实,更有利于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从而推动政协的全面工作。

    三是联动视察增强合力。针对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以及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工作,如区政协收到多份反映超限超载的社情民意,立即召开主席会议协商,并联合区公路局、区交通局和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负责人,与部分界别委员,共同视察全区非法超限超载运输情况。区政协在吸纳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建议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这样的视察,不仅保障了各界别的委员知情参政,还有利于团结其他职能部门,形成共同关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是定向视察促进履职。将区政协的五个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与相关职能部门挂钩,不定期开展定向视察活动。通过走访、座谈和调查等方式,了解被视察单位的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征求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种视察模式,不仅有利于换届以来,新任的政协党组班子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还有利于增加各专委会和委员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的了解,加强与这些单位的沟通,便于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如2011年,区政协结合全市“治庸问责”工作,开展了巡访视察部门工作活动,视察了区城管局、区人社局等10家职能部门,查找出了30余条意见,还积极协助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整改有关问题,真正成为党委、政府部门联系广大市民的桥梁和纽带。

(武汉市江夏区政协  涂亚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