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安陆市政协:“三个坚持”做好政协工作

2014-09-15 23:56:12  
字体大小:【

 

    安陆市政协在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中充分履职,积极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今年上半年,市政协紧扣市委提出的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目标,就文化安陆建设开展广泛调查研究,并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协商,提出的“开发安陆李白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安陆水墨漫画品牌”、“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味”、“发掘银杏文化,弘扬银杏精神”、“挖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等八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既营造了文化安陆建设的浓厚氛围,又丰富了安陆文化的内涵,推动了全市文化旅游建设健康有序开展。
    2、为党委、政府决策的落实献务实之策。今年以来,市政协每月安排调研视察活动,都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提出的推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督促了问题的整改和解决,推动了工作的落实。如先后围绕科技孵化器建设、破解全市企业用工难、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招商选资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帮助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同时,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精心组织视察活动,先后就乡镇“三万”活动、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文化旅游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协商,并积极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落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为党委、政府分忧解困谋有识之事。今年以来,在受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冲击,少数业主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市政协先后多次深入全市委员企业和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与业主座谈交心,宣传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政策举措,帮助他们想办法,出主意,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提振信心,解决困难,进一步为市委、市政府保增长目标的实现凝心聚力。今年中秋节,市政协还组织举办了全市企业家中秋联谊会, 140多名知名企业家和企业政协委员与市四大家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欢聚一堂,共庆中秋,活动达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沟通合作的效果。

    二、坚持党委领导和争取重视支持
    1、把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市政协严格以安陆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工作龙头,把市委确定的目标作为工作思路的基础,工作计划的拐棍,工作开展的动力,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全力搞好落实,从而很好把握了市委、市政府工作脉搏,保持了清晰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领导班子讲党性、顾大局、促和谐。市政协积极倡导和践行学习型、和谐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创新型领导班子,使政协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党性观念的坚定者,大局意识的执行者,团结和谐的推动者,政协的优势得到了发挥,政协的作用得到了显现,政协的地位也愈突出。
    3、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市政协坚持把政协各项工作融入市委政府大局,主动汇报交流,积极协调沟通,市委加大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实力度,如重大问题决策前充分听取政协意见;落实“四大家”每半年一次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配齐配强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副主任,加大政协机关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确保政协机关经费运转保障,等等。

    三、坚持“谋事、干事、成事”
    市政协在谋事干事成事上下了一些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展现。如在围绕打造“文化旅游名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型中心村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深度调研,积极建言,协同推进,促进了安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安陆市政协  刘爱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