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枣阳市政协:紧扣中心履好职努力创新开好局

2014-09-15 23:56:09  
字体大小:【

 

    枣阳市政协坚持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的指导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以推动枣阳跨越发展、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为主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开展“双献双实”(献力量、献良策、说实话、办实事)和创“五优”活动为抓手,切实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

    一、营造环境,政协工作迎来了新时期
    一是上一线,勇于让政协挑重担。市委市政府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每位主席都安排有牵头、包联任务。在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每位主席都有责任路段。在全市大接访值班、化解重点信访积案、参与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联系重点企业等工作上,每位主席都有包保任务。二是搭舞台,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职能作用。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公开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动员委员们参政议政。在全市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管理、社会和谐稳定等各种全局性活动中,市委市政府都安排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参与检查、开展视察,为政协委员们知情明政,履行职能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三是送温暖,为政协提供坚强后盾。市委市政府时时处处为政协着想,千方百计解决政协工作上、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在工作安排上,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和支持政协的意见。仅2012年市委办公室就转发了政协工作要点等8个文件;在外部环境上,积极为政协建立联系渠道,主动为政协搞好服务;在政协机关建设上,积极帮助改善办公条件,工作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为政协营造了良好的干事成事环境。

    二、服务大局,履职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为跨越发展献良策。紧扣经济中心抓调研。围绕构筑大园区、引进大项目、建设大产业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关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3个专题调研报告,并以《政协信息》报送市“四大家”领导,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调研。开展了壮大枣阳文化旅游产业的调研活动,专门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提出了把枣阳建成中兴之城、浪漫之都的发展思路和措施。关注民生抓调研。开展饮用水源水库保护的调研,通过综合举措,保护饮水源安全,全面提高城镇居民饮用水品质。全面动员抓调研。安排各政协联络处和委员活动组开展了大调研活动,每个单位确定了1—2个调研题目,要求10月底前组织所属委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协进行评审、筛选,对优秀的调研报告编辑成册,报送市委市政府,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是丰富民主监督形式,为推动落实献力量。选派了40名监督员对10个单位进行了民主监督;积极开展视察监督、专项监督,组织常委会成员、各委员活动组分别开展了“三万”活动、城市建设管理、社会管理创新、社区建设、食品加工安全等视察监督活动。围绕全市拆墙透绿工作进行了专门视察,并将视察情况在全市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大提案监督。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提案办理的实施意见,并明确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等文件,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实绩考核,切实加大了提案办理和督办的领导力度,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情系民生,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牢牢把握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这条主线,大力开展帮扶活动,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帮扶活动》的文件,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的问题,大力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做好事等活动,委员们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共结帮扶对子300多人(户),为困难户捐资捐物、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20多万元;积极为挖堰塘、抗旱救灾等捐资投劳达100万多元;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进村活动,服务村组群众4700多人次。

    三、积极创新,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一是强化学习,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把加强委员学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建立了学习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委员学习的文件,对委员学习进行了全面安排。各委员活动组和政协联络处结合各自实际和工作特点,采取定期集中学习、参观考察、讨论交流等方式,分组开展学习活动,每次学习都做到有记录、有考勤,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效果。二是建立阵地,着力开展了建立“委员活动室”,规范政协联络处和委员活动组建设的活动。全市有12镇、3个街道办事处全部都设立了政协联络处,配备了正科级的政协联络处主任,政协联络处全部都统一规范悬挂了牌子,启用了章子,建立了工作制度,开展了日常工作。以市委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协联络处工作的意见》,并组织开展了检查督办活动,下发检查通报,全市各镇办事处政协联络处通过利用自身办公用房、依托部门、企业委员所在单位等多种办法,全部建立了委员活动室,每个活动室都做到了“八有”,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专门的联络人员、有规范的活动制度、有办公用品、有帮扶公示栏、有活动室标示牌、有活动档案资料、有基本经费。委员活动室成为政协联络处开展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委员履职的崭新平台,成为展示政协工作的靓丽窗口。三是激发主体活力,开展了创“五优”活动。通过下发专门文件、召开动员会议,在政协系统开展了争做优秀政协委员、争撰优秀提案、争写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争创优秀委员活动组、争做优秀政协工作者的活动,并制定了《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评比细则,较好地激发和调动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涌现了一批认真履职的先进典型。四是优化服务,在政协机关开展了创建“五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和谐型)机关活动。大力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将全年工作进行菜单式安排,责任到人,实行目标考核。建立并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总结汇报上周工作,安排布置下周任务,全面调动了机关人员的积极性,使机关上下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枣阳市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