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罗田县政协:以为立位争创新业绩

2014-09-15 23:56:09  
字体大小:【

 

    罗田县政协紧紧围绕“高、紧、精、实”的工作标准,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激发委员活力,政协创先争优、以为立位的效应初步显现。
    一是坚持思想理念创新,在精神站位上求“高”。高定位提振精神,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履职理念大讨论,进一步树立了政协人奋发有为的价值取向。高立意谋划工作,将政协开展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制成分月活动“菜单”,每项活动都由一个委(办)“领单”,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高标准锻炼队伍,举办政协委员集中培训班,加强日常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听、说、读、写、讲、用等综合素质。
    二是坚持工作思路创新,在目标主旨上求“紧”。紧靠中心建言立论。围绕县委提出的建设“最具特色的大别山生态经济示范县”的宏伟目标,积极就工业园区建设、甜柿产业发展、生态经济、文化旅游等专题进行综合性、前瞻性的深度调研,主动协商,力求使每一份建议促进一项工作,每一条意见产生一种积极效应。紧贴发展建功立业。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完成好工业招商专班、县领导“人手一事”、试验区“点中点”建设、“三万”活动等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对接“政协委员助推大别山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县政协牵头的工业招商组共引进或达成意向项目29个,协议投资总额18亿元,发挥了政协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紧贴民生建德立身。县政协和各联络处(组)围绕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城区公厕和停车场建设、老龄化问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等热点民生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努力透过多种渠道建言献策,促进民生改善。县政协各联络处(组)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公益活动。据统计,今年来政协委员共开展扶贫助学、结对帮扶、挖塘修路等公益活动300余人次,捐款捐物共折计200余万元。

    三是坚持方法载体创新,在履职成果上求“精”。调研视察出精品。今年,县政协开展了九项专题调研活动,都组织专班进行深入调研,综合解剖,系统求证,反复易稿,力争为县委、政府提出层次高、质量优、能操作的决策依据。在政协的推动下,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县政协关于甜柿产业发展的建议案,并出台《关于促进甜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城区停车场建设、公厕建设、鲜活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等民生工程列入了县领导“人手一事”予以重点督办,收效明显。民主监督出精品。开展“双向监督”活动,选聘30名政协委员担任5个行政部门、司法机关和5家企业的民主监督员,从司法和行政行为的主体、客体两个方向观察、监测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情况,在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高行政效能上“监”出了实效。提案工作出“精品”。组织开展“提案办理调研督办月”活动,在电视台开办“提案追踪”栏目,形成提案督办的强大合力。宣传信息出精品。县政协聘请了30名宣传信息员,制定了宣传信息工作奖励办法。今年来,在人民政协报上稿1篇,省级报刊上稿11篇,市级报刊上稿43篇,省市政协网站上稿40余篇。
    四是坚持自身建设创新,在作用发挥上求“实”。组织建设抓实。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把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创新务实、团结民主、善谋全局、清正廉洁、委员信任、社会认可的坚强领导集体。建强基层政协组织,16个联络处(组)都已建成规范适用的“委员之家”,努力把“委员之家”打造成学习之家、民主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联谊之家,充分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开展的活动精彩纷呈。机制制度建实。加强了政协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对28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从机制上保证政协工作有章可循,从制度上保障委员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服务管理务实。优化服务平台,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积极搭建政协网站、QQ群、飞信等网络互动平台;完善政协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对联络处(组)和委员实行星级管理,制定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委员履职电子档案,政协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

(罗田县政协  方鸢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