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政协善谋善干做好协商议政大文章

2014-09-15 23:56:09  
字体大小:【

 

    协商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竹溪县政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顺势而谋,因时而动,量力而行,努力做好协商议政大文章,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力地推动了竹溪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善谋者成,远见者胜


    善谋者成,远见者胜。这句话,在竹溪县政协近年来的协商议政实践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竹溪县政协主席尹熙祥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唯有善谋者方能站得高,看得远。我们做工作、办事情唯有如此,方能抢占先机,事半功倍,打开新局面,创出新业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这一思路指引下,竹溪县政协紧紧围绕竹溪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政协各项工作,努力发挥政协协商议政职能,为推动竹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扩大竹溪影响力作出了积极努力。
    十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之后,竹溪县政协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到乡镇、村组、县直单位实地走访,调查研究,问计于民,撰写了《竹溪对接十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调研报告》,迅速找准了竹溪的定位,得到竹溪县委、县政府和十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地处秦巴深山的竹溪,由于受区位、交通、政策等多种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是竹溪县良好的生态体系是仅次于神农架林区的湖北省县(市)区之一,全县有林面积3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8%,植被覆盖率达到81.2%。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标准,全县6大河流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都很重要,就如何平衡两者关系,竹溪县政协先后提出《关于尽快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纵深推进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湖北省、十堰市政协和部分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和推荐上报。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市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政策都在酝酿出台中。
    2012年,竹溪县政协组织专题调研活动6次,开展专题视察3次,报送视察调研报告9篇,都得到了竹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的报告7篇,印发《领导参考》5期,竹溪政协调研视察成果得到转化和运用。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如何审慎处理好“谋势”和“谋子”的关系是竹溪县政协在推进协商议政工作中经常探讨的问题,经过反复讨论,大家形成一个共识:政协工作要着眼全县发展大局,用战略思想考虑大事,用科学方法谋划大事,用民主方式协商大事,紧紧按照“围绕中心谋事,围绕发展干事,围绕民生成事”的思路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善谋者统揽全局。竹溪县政协在确定调研、视察课题和撰写提案、提建议案等各项工作中都创新工作思路,跳出思维定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工作努力的方向,高瞻远瞩,认真谋划,立足“精”字,选好主题;立足 “实”字,提升品位;立足“高”字,提好建议。竹溪县政协提出的《关于在秦巴山区开展联合调研机制的建议》得到省、市政协领导的一致肯定,湖北省十堰市政协已经和陕西省安康市政协协商启动了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联合视察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等联合调研活动正在酝酿筹划之中。
    善谋者先行一步。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时间上的细微差别可能导致最终结果上的巨大差异,即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竹溪县地理位置、气候等多方面条件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县内有中药材175科1300多种,中药材天然储量在3万吨以上,中药材产业有一定发展潜力和现实基础,但由于多种原因,竹溪中药材产业一直没能做大做强。2012年,十堰市委、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产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之一,竹溪县政协迅速派出考察组,在考察安徽亳州药材产业发展的情况后,引进亳州市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与竹溪县签订共建“秦巴药谷”协议,亳州市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采取示范引导、培植大户、技术扶持、种苗投入等方式,逐步扩大竹溪县药材种植面积,并将投资建设加工、物流、仓储、研发、检测、培训等相关企业和基地。目前,竹溪县1万亩药材种植计划已经落实,“秦巴药谷”建成后,竹溪县将成为秦巴山毗邻地区最大的药材生产交易集散地和加工基地。
    善谋者应时而动。人民政协为人民,竹溪县政协通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竹溪县鄂坪乡杨柳树滑坡体出现之后,竹溪县政协及时深入实地调查,并通过专报形式向省市政协报送了“鄂坪乡滑坡体综合整治刻不容缓”的民情反映,引起了省市高度关注,促成了相关问题解决。针对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之后出现的上学难问题,竹溪县政协报送的《建议恢复部分农村教学点解决适龄儿童上学难》的信息,这一贫困山区共性问题引起了全国政协的关注。


善谋者,谋人在前,谋事在后


    善谋者,谋人在前,谋事在后。竹溪县政协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发挥各个层面、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主观能动性。政协委员中有不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他们在外边攫取人生第一桶金后,非常想回家乡创业,为家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竹溪县政协通过走访座谈,考察联谊,为他们回乡创业牵线搭桥,请回县政协委员敖勇、彭寿高在蒋家堰镇投资上亿元,在镇莲花、黄石头、洞沟河、关垭子和中原等村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药材产业,建成了一个以科技示范、生态观光、产业示范为一体的中药材高效科技示范园。
    为激发全体政协委员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竹溪县政协创新提出了“1121”(即一名县政协委员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两年脱贫;每年为竹溪发展提一条好建议)活动,全县209名县政协委员与230户困难群众进行对口帮扶,有的通过帮项目扶持发展生产,有的通过帮资金解决生产投入,有的通过帮技术发展特色产业,有的通过安置就业拓宽增收门路,两年来,县政协委员共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500多件,帮扶资金680多万元,涌现了许启典、童德国、谢宗林、肖成等一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捐资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众的典型,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竹溪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协商议政职能,善谋善干,善干善成,为推动竹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得省市政协的肯定和表彰,收到了“有为也有位,有为更有威”的良好效果。


(竹溪县政协  曾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