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三拒绝”为座右铭  努力增强“八种意识”

2014-09-15 23:56:04  
字体大小:【

 

政协竹溪县委员会主席  尹熙祥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辟简练,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对于推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特别是“三拒绝”论,切中时弊,高屋建瓴,明确提出了担当、求实、克己、为民的要求,对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有深刻启迪。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俞主席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有效激发委员履职动力,促进主体作用更好发挥,引导委员以“三拒绝”为座右铭 ,努力增强“八种意识”,争做优秀政协委员。

    一、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政治意识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是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生活多样化,思想观念多元化。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地拒绝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等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奋发有为的社会氛围和政治环境,竭力做到与党委、政府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一、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

    二、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大局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对每个委员的要求。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要树立和强化大局意识,唯有拒绝浮躁,才能用心尽心去感受世间冷暖并开口谏言,唯有拒绝冷漠和懈怠,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挥发挥作用。委员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政协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利益大局,抓大事议大事,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步合拍。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做到任何协商议政都要胸怀发展大局,以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建言献策都要说真话,说实话,自觉做到不谋求个人私利、不带有个人私念、不参杂个人情绪;任何批评建议都要诚恳和宽容,多体谅有关工作的难处,多寻求不同意见的共同点,切实做到多鼓劲少埋怨,多支持少指责,多参与少观望,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适时而为。 

    三、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协商意识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十八大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民主问题上最新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政协委员作为“协商民主”的主体之一,在实践中要不断增强协商意识,积极投入协商民主的伟大实践,真正履行好职责,使协商活动更加富有成效,一是要在协商讨论前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民情、民心和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要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多反映各界人士的诉求,三是要在协商讨论中主动发言,畅所欲言,把不同观点、不同意见反映上来。四是党员领导干部中的政协委员,在决策本地、本单位重大问题时要增强协商意识,主动进行协商。通过协商,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以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责任意识
    俞正声主席讲,政协委员责任重,影响大,社会关注。委员要拒绝冷漠和懈怠,首先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察民情、聚民心、集民智,当好民众利益的代言人,做好公共事务的监督者、参与者。反之委员要珍惜政协权利,善用政协发力,代表基层建言,敢于担当,挺膺负责,充分利用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履行职能,主动围绕党和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在平时深入调研和缜密分析的基础上,在政协会议时提出提案或大会(小组)发言,适时写出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形成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的参政议政“精品”,履行好政协职能,推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政协委员要践行竭诚服务国家振兴民族的责任,践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责任,践行传播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责任,践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的责任,践行维护稳定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践行扶贫帮困反哺社会的责任。

    五、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监督意识
    监督是政协履行职责的重要环节,是新时期政协工作亟待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委员身份,不能助你为所欲为,只能让你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帮你逃避法纪,只能更加从严要求。一是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做到不当房姐、不当表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打铁还要自身硬”,政协委员自己公正廉洁了,才有底气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民主监督。二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勇于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要创新监督形式,主动与行政监督、法律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等配合,与政协常规工作结合,通过行风评议监督、视察调研监督、提案办理监督监督、社情民意监督、担任执法执纪部门监督员等方式创新民主监督工作。三是自己要欢迎监督,不怕监督,习惯于被监督,有监督才有约束,要用实际行动维护委员良好形象。

    六、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忧患意识
    忧国忧民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淡化甚至丢掉了忧患意识,缺乏危机感和使命感,观察、思考问题目光短浅、思想狭隘,乐于粉饰太平。少数干部经不起诱惑,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政协委员是各方面的优秀人物的代表,更应该心里时刻装着国计民生、和谐稳定,要常怀忧患之思,常砺复兴之志,常记人民之托,常念群众冷暖,识民情,体民意,解民忧。要注重人格修养,做到政治协商说真话,不敷衍了事;民主监督出真招,不作表面文章;参政议政建真言,不随声附和;反映社情民意吐真情,不回避矛盾,真正体现政协委员的人格魅力。要用忧国忧民的意识、民主监督的能力、参政议政的水平和履职尽责的作为,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七、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学习意识
    政协履行职能的领域较宽,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学习,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才能履行好职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恐慌感”,积极增强本领,努力学习掌握各种知识,提高分析能力,以全面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增强团结的手段。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人民政协理论和政协工作知识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认真思考“进入政协为了什么,担任委员应做什么,群众期盼我们什么”。要坚持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不断增强维护核心、把握方向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求真务实、深入调研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

    八、以“三拒绝”为座右铭,增强务实意识
    政协委员要拒绝一切形式的浮躁和极端主张,必须求真务实,不尚空谈,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不回避、不敷衍,说真话、谏真言,传达民间疾苦,理性寻求改善路径,用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社会前行。委员在参政议政中既要解放思想和为民代言的热情,又要实事求是和科学理性的态度,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和群众创造,又要干劲十足不讲假话。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脚踏实地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体察民情,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把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化为主动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要积极参加支援灾区、爱心救助、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常思富民之策,善谋安民之计,广建利民之言,多行惠民之举,多领域开展联谊招商,努力成为重点行业的“火车头”、骨干企业的排头兵、特色产业的引路人等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实招、办实事、出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