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钟祥市政协:把握“四度”办提案  创新方法求实效

2014-09-15 23:56:05  
字体大小:【

 

    钟祥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政协工作的全局位置去谋划,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一、认识上高度
    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引擎,以提案征集推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以提案办理促进政府工作落实,着力推进机制创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提案工作的龙头地位。一是制订《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委员履职考评细则》,与各专委会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将提案工作纳入专委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政协委员履职考评体系,坚持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评,并公开结果,作为委员评价及年终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二是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将提案办理情况作为政府部门年度目标考评的共性项目,明确目标要求,严格考核结帐。三是进一步优化提案工作环境,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重点向提案工作进行倾斜。

    二、征集拓广度
    坚持四措并举,着力在提案征集的广度和提案内容的深度上狠下功夫。一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在每年政协全会召开之前,通过政协网站、电视台、《今日钟祥》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并组织专班认真审查筛选提案线索,精选部分有价值的线索交由有关委员研究参考,深入调研后,形成正式提案。二是精选课题定向征集。通过委员走访、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了解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对社会反映强烈、民众诉求集中的内容,经提案委认真研究后,采取“命题作文”的形式,指定相关部门的委员认真调研,提出提案,确保提案的精准度。三是利用成果转化征集。坚持把提案工作与其他政协工作紧密结合,注重从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其他政协工作成果中收集线索,用活资源,形成有份量的提案。四是紧扣中心引导征集。紧紧围绕争创全国百强县市的目标,突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问题,拉出“清单”,编印《提案课题导引》发放给全体委员参考,实行“菜单”选择、订单征集,努力减少委员提交提案的盲目性,增强政协提案的针对性。

    三、办理添力度
    为使政协提案所提问题能够及时纳入政府工作日程,提高提案的当年办结率,创新四种方法。一是即时型办理法。对政府部门已经有安排,能够迅速落实的“合拍式”建议,及时办理到位。二是结合型办理法。注意收集各方面工作动态信息,巧妙把委员的建议结合到正在进行的相关工作中去,用“打擦边球”的方法落实委员建议。三是改进型办理法。敦促政府部门对工作计划作局部的调整和补充,尽可能把委员意图融入到工作计划当中,从而实现提案的办理。四是创造型办理法。通过多方面做工作,为落实委员意见创造条件,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四、督办讲硬度
    坚持把督办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灵活形式,巧借外力,狠抓督办,保证了提案办理质量。一是预告督办。在政协换届期间,有针对性将委员中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安排到提案审查委员会,同时向各部门编发《提案内容早知道》,及时向各承办单位预告委员提案的大致内容,便于各承办单位提早动手,争取提案办理的主动权。二是领导批办。在对委员提案认真审查的基础上,确定部分重点提案,提请市政府领导阅批,通过领导批示借力督办,确保提案迅速办理落实。如《关于加快筹建钟祥市第二自来水厂的建议》,市长做出重要批示,市政府专题召开市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并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加快水厂筹建。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选址等前期工作,年前可正式动工。三是主席领办。选择《关于兴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提案》等6件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提案,提请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四是对口联办。制订提案督办方案,将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单位承办的提案交给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对口督办,采取实地视察、上门督办、当面座谈、现场沟通的形式,督促承办单位抓好提案办理。五是常委分办。将常务委员分成12个督办组,由常务委员牵头,组织相关委员到相关单位开展督办,既促进提案办理,又为常务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了平台。同时,采取对重点提案办理组织听证,对提案落实进度进行媒体跟踪、公示公告,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提案办理先进进行奖励表彰的办法,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钟祥市政协  关继伟 张鸿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