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忠实践行“三拒绝”要求  争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

2014-09-15 23:56:03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新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中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责任重,影响大,社会关注。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责,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俞主席所讲的“三个拒绝”既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更是广大政协委员的行动指南。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勇于践行,抓好落实,争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

    一、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坚决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冷漠和懈怠,是对政协委员的最低要求。如果我们委员总是冷漠、懈怠,对火热的生活、人民的呼声、社会的积弊、时代的进步就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那我们就有负时代重托,社会期许,人民期盼。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敢为、善为、能为、有为,做到“不图虚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一)珍视荣誉,不图虚名。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责任是荣誉的体现,只有尽到责任,才能得到荣誉。各位委员要认真思考“今天进入政协为了什么,担任委员应做什么,在政协史上将留下什么”,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群众意识、民本意识、公仆意识,倍加珍惜岗位,倍加关注民生,倍加体察民情,倍加珍惜民意,时时处处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切忌“只挂名、不履职”、“只参会、不议政”、“只要荣誉、不担责任”。
    (二)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从政治角色看,政协委员是多党合作的代表、党委政府的参谋、反映民意的喉舌、本职工作的骨干;从社会责任看,政协委员应做到政治协商出实招,民主监督献诤言,参政议政献良策。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明确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中有所作为、有新作为、有大作为,使自己成为创新创业的实践者,科学发展的促进者,建言献策的有识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在履行“一岗双责”中展风采、尽职责、求实绩。
    (三)履职为民,不辱使命。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政协的本质要求,履职为民是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各位委员要牢固树立“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理念,坚持把人民政协作为实现理想、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舞台,充分利用协商议政、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种载体,献富民之策,谋安民之计,建利民之言,多行惠民之举,从而在联系群众中把握方向,在依靠群众中凝聚力量,在学习群众中增加智慧,在善解民意中集聚民心。

    二、善于学习,坚定信仰,坚决拒绝浮躁和偏激。拒绝浮躁和偏激,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关键。浮躁的表象是思想不深邃、主见不全面、言论很偏激,实质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生活,治理良药是深入实际问政于民,深入基层问计于民,深入群众问需于民,切实做到“四不”,即政治上清醒不糊涂,作风上求真不虚浮,参政上直言不妄言,工作上切实不表面。
    (一)坚定信念,增强“三个自信”。“三拒绝”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是基于对人民政协理论的自信,为进一步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一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道路自信。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二要加强政协理论学习,增强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奋斗目标作为政协工作定位,始终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展同力。三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学习,增强履职自信。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论断,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制度,规范协商民主内容,完善协商民主程序,切实做到整体协商有高度,专题协商有深度,提案办理协商有力度,界别协商有跨度。
    (二)勤于学习,提升“三种能力”。学习是立身之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才能由学而得,事业由学而成。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是委员履职尽责必备的基础条件。一是大力提升议政建言能力。政协的特点是“议政而不行政,献策而不决策,立论而不立法”。政协委员要做到说话有人听,意见建议被采纳,就必须加强学习,善于思考,注重调研,讲究质量,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有思想性、可行性、操作性,真正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策、言之有度。二是大力提升辨别是非能力。政协委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善于在调查分析中提出可用之策。议政建言要坚持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有真情实感,不要人云亦云;要有真知灼见,不要老生常谈;要真实可靠,不要讲空话套话。三是大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必修课,要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愿,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三)求真务实,做到“三个自觉”。一是自觉服务发展大局。我们委员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践行”,围绕发展建诤言,谋划发展献良策,参与发展干实事,切实做到多鼓劲、少埋怨,多支持、少指责,多参与、少观望。面对矛盾,多提扬长避短的建议;面对困难,多提因势利导的建议;面对阻力,多提趋利避害的建议;面对改革,多提开拓创新的建议。二是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维护稳定的“调解员”,利用政协平台建和谐之言,闭是非之口,谋为民之策,行惠民之举,自觉维护全县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三是自觉关注民生改善。面对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从政协自身特点和实际出发,将社会事业、经济发展、食品安全、和谐稳定等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努力在关注民生政策的落实上做到政治协商有方,在改善民生问题的解决上做到民主监督有力,在服务民生事业的发展上做到参政议政有效,为“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建真言、摸真情、帮真忙。

    三、遵章守纪,克己奉公,坚决拒绝奢靡和贪腐。拒绝奢靡和贪腐,是对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在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中的延伸,是我们政协委员改进工作作风的行为准则。我们政协委员要结合党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常洗洗脑子,正正衣冠,照照镜子,治治毛病,当好廉洁自律的实践者。
    (一)加强修养树形象。政协委员一般都是某个党派、某个地域、某个民族、某个社会阶层、某个行业、某个集团利益的代表性人物,受人尊重,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号召力。为此,我们政协委员切不能以自身名誉、谋求发展为重,要不忘本分,严格履职,少在酒桌上议事交流,多在基层为民问政;要注重人格修养,做到政治协商说真话,不敷衍了事;民主监督出真招,不作表面文章;参政议政建真言,不随声附和;反映社情民意吐真情,不回避矛盾,真正体现政协委员的人格魅力。
    (二)遵守公德做楷模。委员身份,不能助你为所欲为,只能让你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帮你逃避法纪,只能更加从严要求。各位委员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严守委员行为准则,自觉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行不为,以责任心履职,以清静心处事,以平常心交友,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风尚。特别要谨记和践行“四立”:坚定信念立德,端正品格立身,求真务实立言,勤廉守法立行。
    (三)两袖清风保清廉。“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通过加强教育、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接受监督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让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做到在履行职责中不谋取私利,在承包工程中不营私舞弊,在生产经营中不违法乱纪,在视察调研中不铺张浪费,用实际行动擦亮政协委员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