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扎实开展“学创”活动  推进政协工作提质提效

2014-09-15 23:56:02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机构,应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真学上下功夫,在真用做文章,在真帮上尽职责,切实把“学创”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结合岗位学,争创谋事干事成事新业绩。学习是立身之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才能由学而得,事业由学而成。一是统筹安排,抓好学习,提升谋事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工作日程,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纳入政协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政协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和分月工作安排,纳入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内容,纳入政协理论研讨内容,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贯彻到每名政协委员,不断提高政协委员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参政议政、资政建言、献计献策、谋事成事的能力,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是改进方法,引导学习,增强干事水平。在学习方式上,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学用结合,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相结合,与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学用结合,强化学习,提高成事实效。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按照“树立大志向,发挥大智慧,谋划大手笔,当好大参谋”的工作思路,利用协商议政、视察调研、咨政建言等活动载体,在关注“一河二岸三区”建设上求作为,在破解农村“无人种地、无效种地、无能人带领种地”方面求对策,在助推“生态保护、生态移民、生态旅游、生态文化”方面求建树。按照“不谋则矣,谋必成篇,谋必成品”的要求,精选课题,精心组织,精深调研,精益求精,力求把政协活动转化成宣传推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过程,转化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转化成凝聚力量、推进工作的过程,真正体现政协早“想”、敢“议”、实“干”、真“帮”的特色。

    二、结合中心学,争创政协工作新业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弘扬“同心”思想,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地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地推动发展,坚持把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服务中心、服从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着眼点,做到经济繁荣我繁荣,社会发展我发展;二是在主动作为、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按照“围绕中心谋事、围绕发展干事、围绕民生成事”的工作思路,政治协商要围绕中心谋大事,民主监督要搞好结合抓重点,参政议政要突出特色重实效,为“打造中国绿谷、建设生态经济大县”、“对接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构建十堰西南桥头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三是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在思想理念、工作思路、活动载体、履职方式和机制制度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努力实现政治协商有新拓展、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作为、服务中心有新贡献、自身建设有新形象的“五新”目标;四是在参与中心、服务中心上下功夫。政协领导要按照分工,带头深入到所联系乡镇、企业,抓督办、抓协调、抓落实,主动深入到所负责的工程项目,督催进度,化解矛盾,力争项目早日落地生根,早日开工建设,早日竣工投产。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联谊,组织委员开展“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拓展一个渠道、促成一个项目”工作,激励委员在引进企业、引进技术、引进项目、引进人才等方面办实事、作贡献。

    三、结合民生学,争创为民办实事新业绩。一是高举旗帜,履职为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政协要把群众工作当做政治协商和协商民主的基础性工作,要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政府的工作方略,高度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把教育公平、扩大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课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促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解决;二是高才疾足,体察民情。采取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界别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办法,通过“走访联谊月”、“界别活动周”、“委员谈心日”等方式,把基层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访当“家访”、把群众事情当“家事”,做到知民情、达民意、顺民心;三是高风亮节,扶贫济困。继续以“1121”活动为载体,组织委员开展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困难群众;四是高度负责,维护稳定。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委员进农家访民情,办实事惠民生,化矛盾解民困,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维护稳定的“调解员”,全力维护全县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