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发挥政协优势  履行三大职能

2014-09-15 23:56:02  
字体大小:【

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献策出力


宜昌西陵区政协文史委主任  潘巍


    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宜昌市西陵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履职的着力点,把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作为履职的立足点,把促进社会管理创新顺利推进作为履职的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主动为推进社会管理与创新献计出力,有效促进了“首善之区”建设。

    一、把握“三个重点”,当好示范立新功
    为了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使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切合区情,贴近群众,务实高效,我们把握三个重点,着力夯实委员积极参与创新工作的基础。
    一是学习培训,帮助委员了解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创办了“社会管理创新学习在线学堂”,还开辟了“交流园地”以及宣讲员之窗等学习交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全面推进了委员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认识。同时,在各专委会和联络处活动中,强化对委员进行社会管理创新知识的宣讲,采取印发《西陵区社会矛盾化解管理办法》宣传单等形式,使委员尽快进入角色,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需要。
    二是知情服务,帮助委员把握全局及工作重心。通过政情通报会、各专委会和联络处活动、政协网站等平台,让委员们知区情、晓民意;通过公开征集社情民意,鼓励政协委员密切关注民情,广泛汇集民意,正确引导舆论,让政协深入群众,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实效。
    三是典型引路,发挥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特点,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起好示范带头作用。首先,引导政协委员当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表率。动员政协委员发挥自己的地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参与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增强社会诚信、践行社会责任中尽职尽责,以自己的言行带动群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带头加强团结,带头遵纪守法,努力成为社会管理的基础力量。其次,加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经验总结和表彰。组织召开“发挥政协优势,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各专委会和联络处在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并进行评比表彰,增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助推力。

    二、履行“三大职能”,当好参谋献良策
    近年来,西陵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多层次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我们把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适时组织安排政治协商活动,充分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为区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区政协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围绕突出为民利民便民特色,狠抓矛盾上下联动化解,确保网格畅通运转有序等内容,形成了《加强社区网格管理的建议》等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目前,全区6个街道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网格管理中心,43个社区建立了129个站。划分网格541个,组建了网格管理员队伍541人。
    二是多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我们把关系民生改善的社会管理问题作为履职的重要任务,强化民主监督。首先,坚持和完善政协委员担任行风评议员和监督员制度。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支持区直有关部门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先后向全区23个单位推荐144名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占委员总数的80%以上。其次,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建立了民情信箱、民情专线电话、民情信息员“三大网络”,不断完善视察监督、提案监督、评议监督和社情民意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开展廉政、执法、纠风等监督检查活动,达到了寓监督于促进服务、寓评议于推进工作的目的。再次,通过提案促进民生工作的落实。区政协十分重视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每年,政协领导都要亲自督办重点提案。委员们分别就义务教育、社区卫生、社区养老、菜市场建设、杂居小区建设与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委员意见,集中财力,高起点,高标准发展义务教育、社区卫生、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城市道路、居住小区、菜市场建设和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全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了刘家大堰、华安乐园等5个片区和一批背街小巷的综合改造,新建扩建了一批菜市场,扶持、兴办了一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更多的实惠。
    三是多方面开展调研参政活动。着力整合政协力量,加强区政协与各专委会和联络处的联动,就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实行纵向配合,就综合试点工作中的“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地网”(社区网格管理)、“两实”工作(实有房屋信息、实有人口信息录入)、社区矫正等工作开展联合调研、视察等活动。加强政协机关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横向联系,开展对口协商。今年我们以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工作为契机,成立领导小组,通过主席带队调研、入户走访、召开村党支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了解中央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协调改善特困农户的生活条件,帮助农民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受到基层农户的欢迎。

    三、发挥“三大作用”,当好帮手促和谐
    政协人才济济、联系面广、包容性强,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为区委、政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着天然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好“预警器”的作用。健全基层组织,延伸组织机构,拓展团结范围,为创新社会管理凝聚合力。首先,实现政协基层组织全覆盖。针对辖区体制分割的特点,新增了葛洲坝政协联络处和宜昌开发区政协联络处,实现了基层组织区域全覆盖,使政协组织的沟通协调、区域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其次,政协委员全编组。全区180名委员按常规设立专门委员会,难以吸纳各界,尤其是新的社会阶层和新经济组织的诉求难以听取,不利于每位委员发挥作用。为此,我们在设立了7个专委会的同时,以街道办事处和乡为片,设立6个基层联络处,将专业性强的委员编入相应的专委会,将综合性强的委员编入基层联络处,实现委员全编组,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群众基础和民意基础。第三,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收集和分析机制。通过设立民意电话、“委员信箱”、“主席信箱”、走访座谈、聘请群众为特邀信息员、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民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对收集到的舆情进行分析和深入研究,找出苗头性、倾向性、源头性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近年来,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35条,向区委、区政府上报专题信息61期,为区委、政府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做好群众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发挥好“安全阀”的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委员们围绕民主法制、制度建设、社会保障等问题出谋划策。如《关于被征地农民创业及就业问题的建议》,《关于项目拆迁应当优先建设村民安置点的建议》,均为区政府及职能部门所采纳。在窑湾乡、西陵经济开发区8个村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采取组织劳务输出就业,鼓励兴办实体自主创业,兴办服务型实业公司吸纳农民就业,送就业岗位,全面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措施,较好地化解了失地农民就业、创业难的矛盾。从2010年开始,西陵经济开发区规划用地范围内的四个村全部提前建设安置房,做到了拆迁与安置同步到位,大大缓解了社会矛盾。《关于加强网吧管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建议》,《关于统一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及标识的建议》,《关于改善葛洲坝饮食街治安环境的建议》等提案,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区文化体育局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多措并举治理网吧违规经营,取缔黑网吧,最大限度减轻网吧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公安交管部门集中清理规范了城区停车秩序,制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平湖公安分局在对葛洲坝饮食街治安环境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采取选聘治安信息员,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措施,构建了有效的防控网络,改善了市场治安状况。
    三是发挥好“润滑剂”的作用。近年来,我们以“委员之家”建设、“双岗建功”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与社会各界和各阶层的联系,增进共识、汇集力量、促进和谐。加强与社会各界和统战成员的联系,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座谈联谊,经常走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单位,沟通情况,联络感情,协商问题,听取意见,着力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开展政协党组成员联企业、访委员活动,形成工作制度,经常联系和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协调相关问题。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定期参与信访接待日活动,现场倾听民生解答民忧。动员和组织广大委员,积极投身“闲散青少年志能激发、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吸毒人员管控关爱、精神病人救冶康复” 等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帮困活动。先后组织委员为汶川、玉树等灾区募集捐款81.6万元。坚持每年组织各界委员深入福利院、养老院和困难群众家庭开展慰问、义诊和捐资助学等活动,走访慰问居民群众2357人次,办理各类实事好事100余件,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