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2014-09-15 23:55:57  
字体大小:【

 

    政协办公室是整个机关的核心部门,担负着当好参谋、搞好服务、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各方的重要职责,位置特殊,责任重大,要求很高。在新的形势下,要想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立足实际,在着眼大事、超前谋划、理顺关系、促进和谐上下功夫。


着眼大事  超前谋划


    政协办公室的性质、任务、职能,决定了办公室首先要在抓大事,谋全局上主动作为。
    谋事在先。就是围绕中心,“顺势而谋,因势而动,适时而为”,为领导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决策参考依据,这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职责。在组织开展每项工作之前,勤于思考,认真研究,选好着力点,做到超前介入,科学预测,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要细心了解和学习领导的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领导艺术,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做到“身居兵位,心为帅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实效性。
    主动作为。办公室事务性多、任务多、环节多、量大且杂,因此,要站位前移,主动作为,这样才有缓冲期,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对领导交办的工作,行动要快,不等、不拖、不推,不讲条件,不提要求,不找借口,有困难千方百法想办法,全力以赴,尽心尽力,积极主动并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注重落实。落实就是把思考和研究得出的认识成果付诸实施。开会十不落实等于零,布置工作不落实也等于零,抓不住落实事十追究不落实的人等于不落实。落实不能口头上,关键要有落实的措施,落实的行动,每一件事有始有终,不能虎头蛇尾,不要一布置、一安排了事,有很多工作要主动协调,包括内部协调、外部协调、上下协调、左右协调、领导之间的协调,既要协调工作,又要协调关系。对需要协调每一个方面、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节都要仔细考虑,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求得理解和支持,达成共识,落到实处。


宽容大度  和谐共事


    为学要勤、为人要和、为事要实,做到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是“和谐办公室”的基本标准。每个人要有实干的精神,胜任本职工作的本领,有与人共事的意识,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做人与做事不一样,做事靠能力、靠智慧、靠本事。做人看态度,靠道德,言行一致。做人是做事之本,一个人要有坚定的信念,远大抱负,宽广胸怀,追求执着,心底坦荡,公正之德,待人真情、真诚、真心,宽容大度, 以谦和的态度立身处世,同事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心,多看别人的优点,形成平等有爱、团结互助的良好人际关系,营造体谅包容、心平气顺、和谐相处的氛围。人和出智慧、出力量、出成就,大家走到一起和睦共事,既是事业的需要,更是难得的缘份,要倍加珍惜。我们要有宽人之心、容人之量,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小肚鸡肠,难成大事。要真正做到干实事,就必须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把心思放在谋事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
    大事与小事的关系。办公室有大事也有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有“大事当成小事看,小事当成大事办”的工作思维,正确处理大事与小事的关系:一是大事不含糊。要从全局及领导的角度去思考谋划和处理问题,着力为领导议大事、定大事、办大事,当好参谋助手。二要抓大不放小。既善于把握宏观,又善于把握微观,从服务工作上的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通过办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服务工作的大事。三是不轻为。细节关乎大体,小问题也能损害大形象,影响大布局,小事做不好就不可能做大事。要重视细节,对细微的事,不马虎应付,特别对一些苗头性、预警性的关键细节必须给予足够的关注,办好每一件小事,力求做到“零失误”。四是工作热情一团火。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坐不住、闲不住,干好每一件小事,小事做好才能做大事业。
    干事与共事的关系。一个人不能只会干事,不会与他人共事。要善于团结干事,齐心协力干工作,共同把所承担的任务完成好,这是和谐的基础。和谐共事,就是同事之间,要与人为善,诚恳相待,互相包容,理解支持,多配合,互相补台,合心、合力、合拍。要心胸开阔,襟怀坦白,有容人、容事、容言的气度和雅量,善于记人之功,忘人之过,成人之美,才能建立起团结、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形成和睦、和谐、和善、祥和的氛围,大家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我们要有“同事如手足”的思想和“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领、真团结是大境界”的理念,反之,以已之长,比人之短,互不服气,就会激化矛盾,产生内耗,难以形成合力,这样与事业无利,互己也无补。
    学习与谋事的关系。学习是每一个人的修身之道,成事之基。每一项工作干得好与不好,取决于一个人的理论、政策和知识水平。而自觉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练好基本功,才有干成事的本领。“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任何事业有成者都不是天赋的,而是后天勤耕不掇的成果,只有不断扩充知识,做足功课,胸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思绪不乱,避免错误。才能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在学习态度上,要勤奋刻苦,多看、多读、多写,不耻下问,虚心求教。在学习方法上,把学与思、知与行、学与用统一起来,将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创造开展工作的本领,砥砺意志。只有这样,才能为领导献高招、出良谋、做高参,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才能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时代前进,社会在发展,形势在变化,知识要不断更新,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渴求、一种责任,以学习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只有在干中学,学中干,这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成功之路。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  周普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