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神农架林区:办理政协提案突出“四个三”新举措

2014-09-15 23:55:58  
字体大小:【

 

    神农架林区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充分认识到政协提案是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对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监督与鞭策。做到抓早、抓实、抓效,重点抓。积极承办林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审查立案的85件提案、建议。50多个政府部门办理政协提案突出“四个三”新举措。
    “三个到位”明责任。一是认识到位。认真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意见既有利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又有利于汇集各方智慧、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推动林区保护与发展工作。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各单位各部门阶段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承办单位站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执政为民的高度,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意见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有位置,日程上有安排,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提案。 二是组织到位。为使办理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地落实到位,政府各单位各部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提案的办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对主办件,在第一时间将承办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并明确专人全程跟踪办理情况,答复意见实行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阅制;对协办件,积极与主办单位联系、沟通,共同将委员提案实事求是的综合后答复给每位委员,并加强与委员的交流与沟通,争取得到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对一些重点提案和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出面协调,集中精力办理,确保将提案办理全面落实。三是责任到位。在林区政府交办会议后,各单位、各部门迅速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布置会,将任务分解到科室,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对于列为年度重点的提案,由单位“一把手”亲自指导督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还安排一名同志专职负责提案的办理工作,随时掌握动态办理情况,及时做好催办和资料整理工作,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道关口”严规范。一是严把交办关。各单位各部门对收到的提案、建议意见进行登记、梳理和归类,专门制定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制度和任务分解方案,统一印制了有关表格资料,对每件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并根据建议内容分门别类分解到各有关科室单位,明确各科室的承办任务、时限,随时掌握办理进度。为确保提案办理的质量,将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跟踪进度、加强沟通,限期将办理答复意见书面报送分管领导统一把关,保质保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二是严把办理关。对今年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一把手”到承办科室负责人,都亲自参与办理工作。在每件提案的承办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都认真制定了具体的办理计划,根据提案涉及的内容,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形成书面意见。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建议,由单位分管局领导与有关单位会商,组织专班调查研究,确保办理质量。三是严把审核关。承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答复意见后,进行“四道审核”:即审核是否准确答复了提案中的问题;审核答复是否符合政策、法规;审核答复态度是否诚恳;审核是否还需要与其他单位或部门会商。对未经分管领导审核、或答复质量不过关的,一律退回承办单位或科室再次修改;对重要提案或因条件限制无法落实的,要求承办单位及时与委员沟通,征求意见,争取理解。

    “三方联系”勤沟通。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杜绝简单答复、敷衍了事,切实加强联系沟通,认真研究解决办法。一是与委员沟通。对主办的提案,与委员做好三次沟通:一次事前调查研究,一次事中答复沟通,一次事后征求意见。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内容多、不具体的较难回复提案,多次与委员沟通,共商解决之道,使得提案、建议意见办理更加符合民意。二是与上级对接。加强与政协提案委和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及时反馈提案办理进展情况,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三是与部门联系。对协办的提案,主动协调、主动办理,及时向主办单位提出协办意见,避免出现意见不统一甚至相互矛盾的情况发生,为主办单位迅速、高效办理提案提供有力支持。
    “三个满意”求实效。为确保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度,政府各单位各部门注重了对提案意图的准确把握,保证每件提案的答复质量。在具体办理中,切实加强与政协委员的交流联系,虚心听取并采纳委员的建议、意见,每件提案办理结束后,还逐一登门入户直接与政协委员见面,进一步征求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当面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委员、群众和领导的“三个满意”。

(神农架林区政协  胡才志 朱华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