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谷城县政协:突出委员主体  贯穿政协工作

2014-09-15 23:55:50  
字体大小:【

以委员实践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谷城县政协在全体政协委员中扎实开展“双献双实、双岗建功”实践活动,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将活动内容贯穿政协工作之中,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升,使实践活动成为服务跨越发展的新平台、创新政协工作的新品牌、推动活动组联络处工作的新抓手、展示委员风采的新窗口。

    一、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形成开展活动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活动富有成效,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全县整体联动。要求全县政协委员积极献良策、献力量、说实话、做实事,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和政协委员岗位建功立业,主动服务和促进谷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二是实行联系责任制。县政协主席、每一位副主席都是活动的联系责任人,分别联系各专委会、县直活动组和乡镇联络处,指导、督促活动开展。三是加强协调督办。县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活动组、联络处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发督办通知,督促全县活动统一推进,扎实开展。四是加强宣传鼓劲。对内宣传,专门印制了“双献双实、双岗建功简报”,集中宣传报道各活动组的活动情况及经验;对外宣传,充分利用谷城电视台、中国谷城网及省、市简报、刊物、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委员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截至9月,县政协共编发“双献双实、双岗建功简报”23期,县内媒体播发政协委员活动新闻45篇,省、市政协刊发谷城委员活动信息18篇。

    二、发挥主席的表率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有为才有位。谷城政协从主席做起,克服“二线”思想,主动谋事干事成事。在各位主席中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县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每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一个新农村联系点、一个重点项目,完成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各位主席会成员积极行动,深入企业调研,深入新农村联系点了解情况,查实情,做实事。先后协调促成了江南鸿达公司一期20亩用地指标获得省审批;协调化解了东华机械公司新增70亩用地与村民的矛盾;督促盛康镇实施了襄阳博巨耐火材料公司门口道路硬化和排水沟渠配套工程;协调推进了县城12条背街小巷的亮化工程。为搞好招商引资工作,由主席带队,带领城建等5个部门负责人到宜城、襄阳光彩大市场考察,研究投资协议方案,达成15亿元规模的产业新城投资协议,项目于7月10日奠基开工。县政协成立招商组,分别于4月中旬、5月下旬,赴广州、深圳、海南等地招商引资,达成多项投资意向协议。目前,引进浙江老板投资1.5亿元的4S店项目,已经通过评审。深圳雄略公司、深圳华侨文化产业集团投资建设谷城汉水文化城项目、浙江投资商与洪伯公司联合开发整车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积极作为,不仅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县委、县政府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抗洪救灾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实施中,主动向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充分体现信任。

    三、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多种形式开展捐助送扶活动。
    人民政协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我们坚持把开展捐助送扶活动作为做实事的重要内容,力所能及地为基层、为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3月8日,县政协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政协委员、医疗专家,分别深入到紫金镇垭子口村、孙家沟村开展义诊活动,义诊咨询5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4000多元。农业活动组开展了送农业技术下乡、送树苗下乡活动。南河镇政协联络处在春耕时节,联系农技、农机、畜牧部门专家,指导农民科技兴农、科技致富;组织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帮助建设农家书屋。五山镇政协委员肖娟,帮助熊岗村协调、筹集资金10万余元,使该村活动中心顺利达标。紫金镇任洪涛委员,无偿捐献价值20余万元的路灯90盏,帮助家乡建设新农村。民营经济组组织20多名委员开展结对帮扶、村企共建、公益慈善活动。尤其是8月6日全县遭遇特大洪灾时,该组政协委员积极开展“伸援手献爱心活动”,不少政协委员在自身企业受灾情况下,积极向灾区群众基础捐款捐物30多万元。
    经统计,1至9月,全县政协委员开展送医疗、送文化、送技术、送政策下乡活动,服务群众3万多人;开展各类捐助帮扶活动累计金额达9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深刻含意。

    四、紧扣政协职能开展活动,围绕中心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把活动贯穿于履行政协职能之中,发挥政协常委会会议、专委会议、活动组和政协联络处小组会议的议事平台作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议政水平。常委会会议层次,一季度,我们围绕全县农业水利设施建设议题,组织有关政协委员深入到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乡镇,了解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调查报告,在十一届二次常委会上与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协商,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二季度,我们确定的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并在十一届三次常委会上与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协商。推动县政府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将全县239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调整到164项,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三季度,我们围绕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议题开展了专题协商,促进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推动谷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专委会议层次,各专委会先后围绕重大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建设、农村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油茶基地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议题,与有关部门开展了对口协商;围绕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开展了委员视察,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献良策、献力量、说实话。小组会议层次,各委员活动组、政协联络处结合界别特点,相继开展小组视察、调研活动。南河镇政协联络处对全镇19个村“挖万塘”情况、全镇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群众安全饮水情况等进行了调研;赵湾乡政协联络处先后组织政协委员集中开展视察、调研4次;庙滩镇政协联络处视察了禹家岗回乡创业经济园区;紫金镇政协联络处视察了紫金河故道风光带工程建设、惠农资金到位及教育收费情况;宣教科卫组与县文化馆联合,开展了谷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河套曲”的调查、整理工作;党群政法组视察了全县法律援助工作等,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谷城发展献智出力。

    五、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立足双岗建功立业。
    政协委员一岗双责。活动中,我们一方面抓好县政协及各小组集体活动,一方面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和委员岗位建新功、创先进、树形象,涌现出一批优秀政协委员,激发、带动了全体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锻炼了政协队伍。民营经济组委员、三雷德化工公司董事长艾德国,带头发展、带头创业,做大做强企业,推动经济发展。今年先后投资9700万元,新上钢构件、印铁制罐、环氧树脂三个项目,年可新增产值1亿元。南河镇政协联络处主任蒋拥军,在今年4月中旬牵头主抓的南河风景区“春之旅帐篷节”工作中,筹备工作得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紫金镇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巡访问事活动,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具体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该镇政协联络处主任秦俊波,针对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以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得到县委书记艾文金的批示,此社情民意被市政协刊用。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先后有4篇调研信息、25篇宣传稿件在省、市有关报刊、网站采用。冷集镇政协联络处积极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全镇反映的社情民意被县政协采用11件,县以上新闻媒体采用政协新闻稿件30件。赵湾乡老政协委员薛明元,充分发挥个人写作专长,先后在中央、省、市、县新闻媒体、网站,发表反映谷城、赵湾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36篇, 被各级采用反映政协工作的报道和社情民意信息24篇,其中省政协采用社情民意信息1篇。庙滩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李清哲,自己带头撰写社情民意,反映基层工作中的困惑。由他撰写的《债务锁定为开展农村群众工作带来障碍》,先后被市、县政协采用。
    截至9月,全县政协委员共反映社情民意78条,县政协编发30期,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一批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全县在县以上刊发政协宣传报道92篇,实现了新的突破。

(谷城县政协研究室  黄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