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樊城区政协:创新机制强化委员主体作用

2014-09-15 23:55:49  
字体大小:【

 

    一、创新活动机制,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1、开展“四走”活动。为了进一步深化市政协“双献双实”活动,我们在委员中开展了“走向实际、掌握社情;走进群众、服务民生;走出樊城、交流学习;走到机关、建言献策”为主要内容的“四走”活动。截止目前,通过开展“四走”活动,委员献爱心捐资、捐物价值30多万元,解决弱势群体就业100多人,开展送医、送药、送技、送文化等活动40余次;走出樊城,到河南、深圳、老河口、贵阳等地联谊交流、推广樊城16次;开展自主调研20余次,建言献策120余条。
    2、开展调研活动。年初,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全年的调研方案,重点围绕党委政府顾不上、定不下、来不及的10件民生课题开展调研。今年以来,区政协开展集中调研和委员自主调研36次,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意见建议210多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3、开展委员估案活动。创新提案办理意见征询办法,以委员估案的形式由提案委向委员征询意见,进行评估,这样既避免了以往容易出现的尴尬局面,又提升了所征询意见的客观真实性。同时,区政协与区委、区政府共同完善了《提案办理规定》,各承办单位主动与委员进行沟通联系,了解提案意图,让委员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坚持“三访三看”制度,即:办理前走访委员了解意图,看实情;办理中走访委员求计问策,看进展;办理后走访委员征询意见,看实效。目前,区政协五届一次全会以来218件提案,委员参与办案率100%。

    二、创新建言机制,拓宽委员履职渠道
    1、重大问题委员协商。为了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促进委员意见建议得到落实,今年3月,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组织部分工商、经济界委员,深入妞妞食品、武商集团、长江证券等10家企业进行调研。之后,在区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上就“樊城现代服务业发展”和“蔬菜超市进社区”问题,邀请了10家现代服务业企业代表、区政协常委与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成果直接在会上转化。
    2、民生问题委员约商。4月中旬,邀约了区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约商。会上,4名委员和2名群众代表就“无主管”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与受约单位进行了面对面协商交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虚心接受建议,并积极采纳,明确了责任主体。为了促进约商成果进一步落实,会后,区政协综合多方意见建议形成《约商意见书》送达受约单位,要求其以《约商整改情况书》的形式进行反馈。此外,还组织委员多次对受约单位承诺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邀请居民群众担任特邀监督员,进行跟踪督办,有力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3、部门问题委员面商。采取以专委会为单位、委员为主体、界别为纽带,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与政府部门开展经常性的对口协商,就委员和部门关心的问题上门沟通、共同面商。主要做法是:一是事前有准备。协商前,组织熟悉专业的委员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反映问题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协商有力度。坚持以理服人、以据服人,确保每次协商都能形成明确意见。三是事后有督查。对口协商形成意见后,及时整理报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督促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并且跟踪关注协商意见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委员视察,听取落实情况通报,确保对口协商取得实效。

    三、创新服务机制,营造委员履职环境
    1、提供家庭服务。一是营造温馨之家。政协机关投入20多万元进行了装修,建起了阅览室,配备了电子屏,更新了电脑设备,为委员提供了整洁、优良、有序的工作环境。在各政协联络处建起了委员活动室,使之成为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场所。二是打造书香之家。在机关内开展了“建书香机关,做四好干部”活动,在提高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同时,与委员结对开展16次“书香伴我行”活动,邀请委员参加提高精神境界的讲座,在各种会议活动中提供书籍资料,努力培养委员具备儒雅气质,包容气度。三是建设活力之家。坚持主席走访委员制度,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先后走访委员260多人次,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关心委员工作、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真心与委员交朋友,使委员愿讲真话、说实话,使委员履职充满活力。
    2、做好典型服务。借助外部媒体力量,将政协委员在“四走”活动、参政议政上作贡献的典型事迹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报道,提升了委员的社会形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在区政协《工作简报》开辟了委员“四走”活动专栏,积极搭建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
    3、加强理论服务。充分调动政协委员、专委会和联络处的积极性,把政协系统内部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理论研究队伍,撰写的经验材料和理论文章在《工作简报》上进行交流,质量较高的文章推荐给上级政协。主席、副主席带头参与理论研究工作,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在指导机关干部起草有关文稿时,亲自与起草人交换意见,明确思路,提高写作能力。

    四、创新考评机制,点燃委员履职热情
    1、出台考核办法。修订了《关于委员履职和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规定》,制度了《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规定委员履职要求,制定为服务履职服务的办法措施,严格对委员的考核管理。明确规定委员连续两年不提提案,不提建议或不参加政协全会以及参加政协活动不足三分之一,且不履行请假手续的,劝其辞去委员职务,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的委员,协商取消其委员资格。
    2、建立履职档案。在各政协联络处、界别活动组、专委会建立了委员履职台帐,对每位委员出席政协会议、参加活动、开展调研视察、撰写提案、报送信息、学习培训以及“四走”活动等履职情况集中汇总登记。发放委员履职日记本,详细记录每次走访的联系群众具体时间、走访了解到的具体情况,群众关心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及意见建议。
    3、完善激励措施。建立“委员自我评、群众外在评、组织综合评”考评机制,以委员“四走”成果展示会为平台,委员以联络处为单位分片述职,填写履职自评表,履职优秀的在大会进行交流发言;政协联络处在辖区内放发委员履职调查意见表,征求群众意见;委员工作委员会综合情况,对委员进行量化考核和排位定档,考核结果作为委员年底评优、进出调整的重要依据。同时,制定了评选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樊城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