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武汉市政协:突出政协文化引领  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2014-09-15 23:55:51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武汉市政协突出政协文化引领,倾力打造履职平台,激励委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示才能,在谋事干事成事中体现价值,在联系群众促进和谐中搭建桥梁,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不断提高了政协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注重和合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向心力
    大力弘扬人民政协“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衷共济”的和合文化,以学习培育人,以交往团结人,以服务感召人,引领广大政协委员集结在团结、民主的旗帜下,为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增进理念认同。市政协采取举办委员培训班、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新老委员交流经验、外出学习考察、送发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和民主政治建设,使人民政协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参政方式和工作方法,为每位政协委员所熟悉和掌握,并自觉应用于实际工作和履职行动中。
    二是抓好联谊交往,增进情感认同。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运用情感力量团结委员、关心委员,关注和满足委员合理的愿望和需求,让委员感受到人民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抓好管理服务,增进组织认同。树立“尊重委员、依靠委员、服务委员”的文化理念,创建知情议政和管理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广大政协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注重抓好委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增强委员的政协意识。尽力帮助委员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二、注重干事文化建设,不断激发内在动力
    在政协组织中大兴“用心干事,有为才有位”的文化之风,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环境,不断激发委员谋事干事成事的内在动力。
    一是营造干事氛围。鼓励委员立足本职干事,积极投身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热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奉献社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办好事做实事;放大委员声音,宣传委员业绩,扩大政协影响,营造干事光荣的文化氛围。
    二是创建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活动载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优势和潜力。以界别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鼓励31个界别自主开展活动,协同互动,提高委员参与度,扩大界别影响力。以专委会为依托,将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的整体优势。组织市、区政协联动,党派、专委会互动,为促进治庸问责、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采取调查报告、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政协论坛“五位一体”的成果转化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地报送调研成果,提高了建言的采纳率和转化率,增强了委员咨政建言的积极性。注重做好与党政领导机关的协调联系,开展建议案办理工作“问效”以及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促进建言成果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

    三、注重协商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创新活力
    大力弘扬“民主协商、平等对话、善谏敢言”的协商文化,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
    一是践行协商原则,踊跃协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践行政治协商重要原则,推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全市重大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充分展现了协商民主精神。
    二是关注大事要事,主动协商。注重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既胸怀全局谋大事议大事,又真诚倾听本界别群众呼声、反映本界别群众愿望;既建言国家大政方针,亦关注地区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支持,吁请中央进一步重视支持武汉、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的改革发展。
    三是丰富协商形式,高效协商。为了充分保障委员的履职选择权和话语权,市政协常委适当延长会期,发言采取大会发言与分组讨论、专题发言与即席发言相结合,给政协常委和委员充分发言机会。邀请知名专家作协商专题的相关辅导,开阔委员视野,增强会议吸引力。邀请市民代表旁听政协常委会,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让委员们以更积极的姿态走近市民、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探索专业协商方式,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经济工作”等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加听证会议,在反复的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使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更加集中到各自的领域和所关注的问题上。

    四、注重制度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力
    注重加强政协组织与队伍建设,努力在完善制度、落实制度上进行不懈探索。
    一是完善履职激励制度。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与激励制度,用科学规范的制度引导委员把自我意向统一到组织目标意向中;建立委员履职考核统计制度,坚持把委员的履职业绩与激励、推荐结合起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二是完善政协组织制度。去年以来,积极筹建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出台了《界别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界别归口管理制度,完善了界别召集人制度和界别联络员制度。
    三是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政协常委会参会管理、专门委员会与市属有关部门对口联系、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主席会议协商、秘书长协调、委厅(室)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此外,还建立了提案分工督办、社情民意信息跟踪督办机制。

(武汉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