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浅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2014-09-15 23:55:49  
字体大小:【

 

随州市曾都区政协副秘书长  何巍

    政协委员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主要力量,更是象征着荣誉、地位与责任。作为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坚持“好学、尽职、勤奋、出力、团结”,做一名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优秀政协委员。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笔者认为,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认识,树立参政议政的理念
    思想意识是做好工作的向导。最初做政协委员,难免会有思想认识上的模糊,认为每年只要按时参加一次全委会就可以了。其实,政协是由社会各个界别的精英人士组成的一个大集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履行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凝心聚力谋发展、建设民主促和谐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政协委员要坚决拥护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正确理解和对待义务和权利的关系,不断提高履行委员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参政为民的责任感和履行政协委员职能的使命感。
    1、要正确理解义务和权利的关系。委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是委员行动准则不可缺少的内容。每位委员都要把自觉履行义务和正确行使权力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自觉地履行委员的义务,珍惜、维护和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这是委员对国家和人民事业、对人民政协组织高度负责的表现。
    2、要正确对待义务和权利的关系。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因此在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时应当全面地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去做,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对自己严格要求,不能马虎和迁就。

    二、加强学习,打牢参政议政基础
    政协委员要通过参加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系统学习《政协章程》、统战、政协委员履职等政协业务知识,加深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服务大局、参政议政的能力,打牢参政议政基础。
    1、要正确处理学习与实践的关系。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时事政治等,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要加强对政协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达到学以致用。与此同时,政协委员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积极为群众利益“鼓与呼”,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辱职责和使命。
    2、要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委员职责的关系。政协委员来自于各条战线、各个界别,不脱离自己原有的本职工作,不但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天然联系,而且具有非常宽泛的代表性。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方面,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的前提下,还要保障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要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委员职责之间的冲突,充分利用工作之便和业余时间,多进行调查研究,多了解群众呼声,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
    3、要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通常来说,各级政协委员一般都对本行业情况比较熟悉,与本界别群众联系比较密切,所以,在建言献策时,涉及的内容多是有关本行业、本界别以及身边小范围群众的一些问题,而缺少宏观性的认识。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应当具有全局观,能够以点带面,一叶知秋,从局部看到整体,关注全局的发展情况,提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全局性的建议。

    三、参与活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不是“当”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学习、调研、视察等各项活动,扎扎实实地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培养和群众的感情,无所畏惧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呼吁和呐喊,提高自己参政议政水平。
    1、围绕大局,做好调查研究。作为一名委员,既要有较强的洞察、观察能力,同时也要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同时也要紧跟发展的形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熟悉掌握现行的政策方针,有的放矢地做好提案的调查、社情民意的搜集挖掘工作,这样整理出来的提案才有份量,写出来的社情民意才有价值。?
    2、服务社会,积极写好提案。提案是委员行使职责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委员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的重要方面。作为政协委员,应该就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每年都提出一份质量较高的提案,从中也找到了做政协委员的乐趣,也为作好政协委员并搞好本职工作增添信心。

    四、履职为民,拓宽参政议政视野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立足于本职岗位,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身先士卒,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并将政协工作融入本职工作中去,互为促进,这样才有影响力。要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就要拓宽视野,当好“四员”:
    1、要作传达上情的“宣传员”。政协委员在各个领域具有相当的影响,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了解情况比较全面,与群众联系也比较密切,群众十分信任,在传达“上情”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在工作中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群众及时知晓“上情”。
    2、要作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上通下达。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把那些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者说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呈在领导“案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3、要作服务发展的“参谋员”。促进和服务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作为各行各业精英的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4、要作促进和谐的“调解员”。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多说、说好利于上下和谐的话,多做、做好利于各方和谐的事,多干、干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促进工作的全面开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日常生活中,要严于律已,塑好自身形象,用自己的汗水擦亮政协的牌子,让政协在人民心中永葆良好的形象,只有这样,每个政协委员才能真正做到:“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无愧于先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