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咸宁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2014-09-15 23:55:49  
字体大小:【

 

    一、建立机制,激励委员履职
    1、建立履职管理机制。依据政协章程,从有利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出发,先后制定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办法》和《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和工作的考勤记载制度,健全了委员履职档案;定期向委员所在单位或提名推荐单位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去留和届中调整的重要依据;打破了委员任期的“终届制”,建立了委员届中调整机制。除及时对因工作变动失去代表性的委员进行调整外,还先后对个别长期不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不履行职责的“挂名委员”予以劝退。建立了委员约谈制度。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不定期约见有关委员,就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政协工作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通过交心谈心,帮助个别履职不到位的委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振奋精神,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2、健全办理反馈机制。一是对委员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及时将各位委员在发言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二是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衔接,共同建立有效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负责地研究采纳、办理落实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答复反馈。制定了《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量化考评办法》,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实行量化考评,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建立表彰宣传机制。一是定期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即优秀委员、优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二是深入开展以“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向同行促和谐”为主题的“双争双比”活动,引导和鼓励委员建言献策比成绩、助推发展比作为,立足双岗作贡献,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三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委员“双岗建业”的先进典型。

    二、搭建平台,组织委员履职
    1、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利用政协全会、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及各专门委员会会议等形式,组织委员就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2、搭建民主监督平台。积极组织有关委员参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制考评等专项检查。
    3、搭建经常性工作平台。一是按照界别特点和业务专长,尽量吸收委员参与各类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使专题调研、视察成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二是积极引导、鼓励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分量重、质量高、建议实的提案,并通过召开提、办双方见面会等形式,让委员参与提案督办活动。三是聘请委员担任特邀信息委员,建立和完善了信息报送、用稿奖励、评先表彰等制度,组织推动委员深入了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4、搭建专题活动平台。除每年组织开展“四个一”(每年至少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政协组织的调查或视察活动,提出一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活动外,还坚持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三送下乡”(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和面向城乡困难群众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三、强化保障,服务委员履职
    1、加强委员联络服务。一是建立联系走访制度。坚持市政协每位副主席分管1-2个专委会、每位副秘书长联系1-2个专委会、各专委会分别联系2-3个界别小组,每年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1-2次集中走访委员活动,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掌握委员思想动态,尽力为他们排难解忧。二是明确市政协各专委会在联系和服务委员、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等方面的职责,各专委会在以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专题协商座谈等多种形式履行职能时,均安排相关界别的委员参加,并按照界别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专委会工作整体上实现了委员“全覆盖”。三是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委员联络、履职服务和管理。
    2、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建立健全经常性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培训辅导、学习考核、印发学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讨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和教育。届初及时举办委员培训班,对新委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活动小组的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活动,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请党政部门通报有关工作情况,拓宽了委员知情知政渠道。通过加强学习,各界委员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双岗建业、发挥作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3、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一是切实保障委员各项待遇的落实。按照鄂协厅〔1993〕40号和鄂办发〔2004〕32号文件,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协委员有关待遇的规定的通知》并狠抓落实。加强同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协调所在单位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对委员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在时间、经费等各方面予以保障,并计入个人工作量。二是切实维护委员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认真负责地做好委员来信来访接待处理工作,通过《委员来信来访摘报》等渠道,协调有关方面,及时妥善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委员积极性。

(咸宁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