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随州市政协:高起点高标准  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

2014-09-15 23:55:48  
字体大小:【

 

    一、主要作法
    1、加强领导,深化认识,把委员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部署。一是领导重视学习。肖伏清主席多次强调,政协的领导、委员和机关干部都要把学习上升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使命任务,一种精神引领,在学习中体会人生追求、实现人生价值、提升人生境界,使政协人人成为学习之人、人人在学习之中,推动学习型政协建设。二是工作安排上重视学习。在学习能力年建设中,安排了两次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四次常委集中学习培训,各专委会、界别活动小组安排了六次学习培训活动。三是开展活动上组织学习。在每次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前,组织参加调研、视察的委员学习。
    2、健全制度,长效推进,把委员学习作为第一能力去建设。一是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参加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建立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制度。三是建立政协委员学习全覆盖机制。四是建立委员集中培训机制。
    3、创新载体,活跃形式,把“委员学习周”作为激发工作动力去打造。一是高层次举办。市“四大家”领导,市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委员们一起参加了学习培训。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同志作了《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陶建平同志作了提案与信息知识的专题讲座。二是主题突出。组织委员学习了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肖伏清主席作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服务随州跨越发展》的主题报告。三是内容丰富。有《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专题辅导、提案与信息知识讲座,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随州“十二五”发展战略及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学习,政协委员履职经验交流等等。四是形式多样。除安排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网络在线学习互动以及个人自学外,还举办了委员经验交流会、界别活动小组学习讨论会、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座谈会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方式。五是效果明显。委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凝聚了共识,勇于担当。大家一致表示:要肩负使命,履行职责,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干好政协事,共谋随州跨越赶超之计,共献随州跨越赶超之策。

    二、几点体会
    1、要做到“三个适应”。一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有组织地开展学习培训,使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够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从而不断提高委员的思想觉悟、知识水平、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适应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需要。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培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提出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上来,统一到促进发展、服务发展的要务上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全体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有关单位,精力更加集中,工作更加努力,成果更加显著,为实现党委政府的战略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适应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需要。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培训,促使广大政协委员更加主动地开展学习,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广大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要坚持“三个结合”。一是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要通过组织短期培训班或专题讲座对不同的委员开展不同层次的集中辅导,要倡导委员自学,也可以界别小组为单位开展交流、座谈、视察或专题调研促进学。二是专题学习与经常学习相结合。要根据委员构成的特点,有计划地开展不同内容的专题性和不同形式的经常性学习培训,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三是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委员的培训学习,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政协统战理论,而且要学习经济理论以及其它理论知识,尤其要密切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力戒学用脱节。
    3、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学习起点必须高。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选题;要邀请权威人士专题授课。二是学习内容必须新。要充分反映出现实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能够透溢出新信息、新观点。三是学习方式必须活。要把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融于多种形式的活动之中,通过运用参观、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拓展学习空间,寓教于乐,使学习培训生动活泼,富有生机,收到效果。

(随州市政协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