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英山县政协:把握三个环节强化委员作用

2014-09-15 23:55:48  
字体大小:【

 

    一、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让委员“能”起来
    1、把好入口关,让能人成为委员。为确保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有参政议政能力的能人成为委员,县政协严把入口关,提高委员准入门槛。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由所在单位充分酝酿后进行民主推荐,主管部门审定,并由县纪委、综治委、计生局等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2、把好学习关,提高委员内在素质。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的形式,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委员学习人民政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相关重要会议精神等,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委员培训和考察学习活动,增强委员主体观念和责任意识,让委员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义务,从而提高委员素质。
    3、把好考核关,强化委员履责意识。一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将委员参加会议、调研视察、参与活动、创业创新等情况由各专委会进行考核,记入委员履职档案,每年组织一次考核评比。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委员考核管理办法、政协常委参会有关规定等制度,规范和约束委员的行为。三是实行跟踪管理,对成绩突出、具有带头示范作用的委员,我们全力支持和服务其创业创新,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群众反响大、意见大的委员进行谈话教育,直至撤销委员资格,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使委员变“闲职”为实岗,变压力为责任。

    二、在加强联谊上下功夫,让委员“亲”起来
    1、开展界别联谊活动,增强委员亲和力。通过开展界别间“双向联谊”活动,促进了界别优势相互转化,委员长处相互转化,实现了资源共有、信息共享、成果转换、产业对接、共同发展。
    2、政协委员与群众联谊,增加委员吸引力。利用政协和委员的优势,理顺群众情绪,协调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委员与群众联谊,致富一方群众。
    3、加强机关与委员联谊,提高委员向心力。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县直分界别、乡镇分片的方式,先后召开座谈会9次,与委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宣传政协职能和任务要求,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与委员促膝谈心,交流互动,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外出学习考察、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搭建委员知情平台。同时,积极服务于委员的学习和工作,为委员创业提供便利,为委员成长创造条件,密切了政协机关与委员之间的感情。

    三、在履行职责上下功夫,让委员“赛”起来
    1、比履职履责赛水平。一是围绕服务大局赛参政水平。二是围绕社会管理赛监督水平。三是围绕民生发展赛提案水平。
    2、比创业创新赛事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县委提出的建设大别山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创新先锋区的目标,在委员之中开展“双创(创业创新)示范”活动,制订了不同类型委员创业创新目标,注重宣传,注重发现典型,注重考核奖励,鼓励委员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创新创业当标兵,发挥委员岗位示范带头作用。
    3、比服务群众赛奉献。一比服务群众。委员按照县政协的统一要求,在自己的岗位上勤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沟通,及时为群众、为基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真正做到了一名委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委员就是一个窗口。二比为民办事。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智力雄厚等优势,开展助民德政工程和爱心助民活动,组织委员捐款捐物,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英山县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