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咸宁市政协认真贯彻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情况交流暨年鉴编辑工作座谈会精神  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工作

2014-09-15 23:55:45  
字体大小:【

 

    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情况交流暨年鉴编辑工作座谈会在咸宁成功召开后,咸宁市政协及时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工作。
    1、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及时召开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省政协主席杨松、常务副主席李佑才及副秘书长熊维明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政协研究室工作特别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同时,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市州政协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查找了自身工作中存在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制定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协研究室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的措施、办法;将《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情况交流暨年鉴编辑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传达提纲》印发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各参加单位、全体常委,并在咸宁政协网站上刊发,推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及机关根本加强学习。

    2、积极筹备成立咸宁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开展。一是抓紧做好咸宁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为此,及时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向市社科联(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咸宁分院)报告,研究室负责人主动上门联系沟通。市社科联同意成立咸宁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并表示今后将积极支持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工作,以市社联的相关学术平台来不断提高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影响和学术地位;在今后举办社会科学宣传普及的重大活动,将吸纳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参与。市政协研究室还拟定了研究会章程及会员人选范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办公厅和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征集“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理论研讨会论文的通知》精神,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确保向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报送3篇论文,力争报送5篇。为此,市政协研究室及时召开了撰稿人员座谈会,学习传达了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情况交流暨年鉴编辑工作座谈会和省政协办公厅通知精神,通报了有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三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理论建设,切实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纳入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专门致函市社科联(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咸宁分院),市政协研究室主动与市社科联(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咸宁分院)沟通衔接。市社联及时反馈了落实情况:已将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咸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同时在省社科“十二五”(2012年)规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加入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选题。
    3、加强政协系统的人民政协理论学习教育工作。一是将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常委委员会和机关党组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二是将人民政协理论作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安排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负责在政协委员培训班上讲授政协理论知识;三是指导、支持、帮助县市区政协加强政协委员理论知识培训学习;四是经常在《咸宁政协》内刊和网站上刊登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和理论知识的有关文章,引导、推动各界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政协理论知识学习;五是将人民政协理论知识作为机关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列为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内容。

    4、推动有关方面将人民政协理论列入了市“一校两院”教学计划。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教育工作,市政协办公室根据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情况交流暨年鉴编辑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共咸宁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咸发〔2011〕6号文件)关于“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校)、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主体班次要安排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课程”的要求,专门向市委党校发了商请函,并主动与党校主要领导及业务部门沟通协商,一致商定将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列入中共咸宁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和市社会主义学校干院培训教学计划,并在每个主体班次安排不少于2个课时的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课程。继2009年10月市政协副秘书长游强进为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讲授人民政协基本理论之后,最近,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郑光勇应邀到市委党校为今年春季主体班作专题辅导讲座。在课堂上,郑光勇副秘书长从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及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对创立和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历史性贡献,人民政协产生与发展的理论依据、基本性质及科学定位、重要载体和形式、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的定性、界别建设等基本理论问题,关于人民政协的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知识。郑光勇副秘书长还结合自身多年理论研究的感悟,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从事政协和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工作理念。讲座过程中,学员们不仅听得认真,笔记也做得详细。课后,学员们纷纷反映,郑光勇副秘书长的专题辅导讲座精彩生动,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在理论上有高度和深度,而且旁征博引,例证丰富,在实践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基本理论知识的了解。市委党校负责人说,郑光勇副秘书长的讲座,为政协理论进入市委党校开了个好头。今后,市委党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办公室的沟通协商,使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教学安排更为经常化、全面化和具体化,使教学培训更具实效性。
    5、推动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工作。及时召开了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市宣传部门和市各主要媒体表示,将把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同时,我们通过《咸宁政协》内刊和网站,大力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成果向全社会广为宣传,以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进而将理论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推动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咸宁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