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恩施州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助推科学发展

2014-09-15 23:55:46  
字体大小:【

 

    一、抓住关键点,创新参政议政形式
    (一)创新会议组织形式参政议政。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政协例会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积极探索办会方式,活跃会议氛围,提高会议参政议政效果。特别是为切实提高全体会议大会发言的积极性和质量,改变传统做法,每年确定一个发言主题,分若干子题,采取“自主选题、协商定稿”的方式征集稿件,并按照“公开评审、以质定序”的原则确定发言顺序,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大会发言的积极性和质量显著提高。
    (二)创新提案工作形式参政议政。坚持通过创新提案工作举措,不断推进参政议政职能履行。一方面,始终把质量作为提案的生命,加强对提案撰写的指导,拓展委员知情渠道,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提案质量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坚持把提案办理当作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形成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各级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提案办理效果明显增强。同时,通过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一步激发委员撰写提案和相关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提案整体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三)创新信息工作形式参政议政。积极探索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反映形式,组建全州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出台反映社情民意激励机制,实行每季度召开信息工作例会制度,共同研究讨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这一举措很大程度上调动了信息工作积极性和质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四)在参与中心工作中参政议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州政协强化中心意识,积极参与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坚持开展州政协领导联系一个县市、一个乡镇、一个贫困村、一所学校、一个重点企业(产业)、一个重点项目活动,直接参与恩施民族中学筹建、恩黔高速公路项目争取、腾龙水泥集团建设、烟茶药产业发展、民族文化大州建设、劳动就业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面工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拓展了更宽的平台,同时又在参政议政中有力促进了有关工作。

    二、把握着力点,夯实参政议政基础
    (一)努力发挥参加单位在参政议政中的骨干作用。坚持加强与州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支持和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开展调研视察,努力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政协履职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二)努力发挥专门委员会在参政议政中的基础作用。坚持将专门委员会工作纳入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提出工作要求,解决实际困难,专门委员会工作活跃有序推进。近年来,先后就州城建设、网吧监管、反渎职侵权、食品安全监管、“两路”建设、农村环境保护、州城文物保护、公积金管理、齐跃山风力发电、畜牧业发展、扶贫开发、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200多次,各专门委员会在参政议政中的基础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三)努力发挥县市联络组在参政议政中的纽带作用。注重加强与驻各县市联络组的交流与沟通,努力调动他们组织本辖区州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州政协驻各县市联络组努力创造条件,认真组织州政协委员参加各类会议和活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四)努力发挥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主体作用。坚持用理论武装委员、用感情联络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用事业凝聚委员,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坚持适时走访委员,加强交流沟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努力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强化对委员履职情况的统计和考核,认真组织开展评先表彰工作,不断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主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恩施州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