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郧西县政协:务实创新搭平台 凝智聚力促发展

2014-09-15 23:55:45  
字体大小:【

 

    一、创新培训学习平台,为委员履职配置“充电器”
    一是创新举办政协统战理论知识培训班。除全会期间对委员进行培训外,还送教到联络处,送教进单位,选派老政协委员就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宣讲。
    二是丰富委员活动组织形式。除利用政协全会、常委会会议、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委员联络组活动等传统形式外,尽可能地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考察等活动,邀请委员深入到周边地区学习考察,以增强委员履职的能力。
    三是创新举行政情通报会。就委员关心的热点、焦点议题,邀请党政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情况、解答问题,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四是创办刊物。创办了《政协学习资料》、《文史资料》、《工作简报》、《委员建言》,《提案摘报》、《信息与调研》等,供委员借鉴学习。
    五是寓教于行。组织委员活动时,既考虑界别特色,同时也注意老委员与新委员的合理搭配,搞好新老委员的传、帮、带,让新委员学习、累积履职经验,进而提高委员整体参政议政能力和效果。

    二、搭建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为委员履职开通“直通车”
    郧西是山区县,存在人员难集中、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县政协建立了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一是通过网络及时通报情况,为委员了解县情创造条件。二是通过网络及时反映政协内情。三是通过网络,从委员那里了解“外情”。四是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成为委员与政协、委员与家乡党委政府、委员与委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三、健全约束、激励机制,让委员掌握履职的“方向盘”
    建立约束机制。依据政协章程,从有利于发挥政协委员主观能动性出发,制定了《关于政协委员的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委员履职行为。
    建立激励机制。在政协队伍中营造争先进、比贡献、谋发展、促和谐的浓厚氛围,把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与平时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统一起来。
    通过建立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切实加强“三化建设”,以制度约束委员的言行,规范委员的履职行为,以优质服务激励委员工作热情,让委员履职有动力,履职有方向。

    四、创新活动方式,为委员发挥聪明才智搭建“大舞台”
    一是让委员在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中发挥作用。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县委重大战略,围绕重要民生问题视察和调研。调研和视察报告形成后,专门召开委员座谈会和常委会对调研涉及的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并邀请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使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效果。
    二是让委员在参与专项民主评议活动中发挥监督作用。组织委员对全县党政机关开展专项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县委、政府年终考核的依据,让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得到发挥。同时,还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做好特邀监督员的推荐和民主监督员的选派工作。
    三是鼓励和支持委员在服务发展中建功立业、展现自我。在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一件提案,办一件实事。对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社会情况建档立卷,及时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并以此作为评先彰优、换届去留的依据,鼓励和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通过有效载体,提高了委员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的水平,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组织委员开展“五送”活动,即组织法制界委员送法律进社区、进农村,组织农林界委员送种植技术进农家户、送养殖经验进饲养户,组织卫生界委员送医送药进社区,让委员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体现自身价值,发挥政协的作用。

    五、延伸服务触角,为委员履职履责、做委员发挥作用的“后勤部”
    一是健全组织。成立了6个县直系统政协联络处和18个乡镇政协联络处。县直联络处主任由县直系统党委负责人担任。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由副书记担任,明确为正乡级。
    二是明确职责。政协联络处受县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对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乡镇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委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适时组织辖区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参观、调查、考察、座谈、研讨、学习等活动,负责辖区统战政协工作的对内对外宣传,注重收集和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三是完善制度。①坚持督办制度。每个政协联络处要加强委员履职情况督办,每季度至少要向县政协上报一条信息或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人每年至少提一件提案,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协助县政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对辖区内委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统计、报道工作,及时向县政协提供工作开展和委员活动情况材料。②坚持联系制度。切实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为辖区内的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依据政协章程和县政协委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本辖区委员进行管理。为确保政协联络处的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人联系4个联络处,指导联络处工作。③坚持走访制度,经常走访了解辖区内委员的工作和生活等情况,争取乡镇党委、政府和委员单位的支持,尽可能地为委员解决有关实际困难和问题。④建立考评制度。各联络处每年组织委员就履职情况进行集中述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上报县政协办公室;办公室、各专委会、政协联络处主任每年就工作开展情况向政协常委会进行一次集中述职。将乡镇联络处工作纳入乡镇党建考核目标进行统一考核。

(郧西县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