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仙桃市政协:健全参政机制夯实议政基础  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2014-09-15 23:55:45  
字体大小:【

 

    一、深化调研,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1、突出“三抓”,促进调研视察出精品。一是抓课题的确立。聚焦全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中的“热点”、“难点”和“盲点”问题,一方面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协商,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立题;另一方面由专委会与部门协商选题,确立调研视察课题。二是抓课题的破解。调研视察工作实行主席分工负责制,认真拟定调研视察方案,内容不断向高、难、深发展,不断向高层次、全局性、战略性领域拓展和延伸,将调研视察课题做深、做透、做实。三是抓课题的论证。不断增强调研视察建言深度,强化调研视察成果的精品意识,注重立论的超前性、论据的科学性和建议的可操作性,组织人员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反复论证,集思广益,努力为党政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基础和雄厚的智力支持。
    2、注重“三个结合”,促进调研视察方式创新。一是主席带队调研视察与界别组调研视察相结合。市政协各位主席分别带领若干政协常委、委员与有关界别组同时展开一个专题的调研视察,集中讨论,共同形成建议案。二是组织委员与邀请有关专家参与相结合。每次调研视察活动,我们都根据主题邀请2-3名相关方面的专家参与,使形成的建议更准确、更实在、更具操作性。三是外出考察与本地调研相结合。市政协多次组织外出考察活动,认真吸纳外地经验和群众智慧,提出有针对性的办法和建议。

    3、着力“三个转化”,促进调研视察成果落实。一是转化为建议案。每次专题常委会就有关调研视察报告协商讨论后,及时转化成常委会意见专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办理。各专委会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有较大参考价值的,经归纳整理后,以议政通报形式送市委市政府。在报送成果时主动加强联系、紧密跟踪报告批转工作,确保委员参政议政“有人听、有人落实、有人反馈”。二是转化为提案。在平时调研视察中,对委员提出涉及经济社会一些重大问题而一时又难以解决的意见建议,认为有参考价值的,就转化为委员提案交有关部门办理落实。三是转化为社情民意。对委员个人、基层政协联络组通过调研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需要及时解决的,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使相关问题得到落实并解决。

    二、完善制度,确保参政议政的规范性
    一是重大事情的协商制度。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事务、重大活动或是直接征求市政协常委会的意见,或是先把一些重大课题交给市政协,由市政协组织调查研究,在市政协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再与市政协协商讨论,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二是专题协商议政制度。市政协每年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议,邀请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与部分常委、委员进行面对面的协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是政协建议案的提前审议制度。在政协建议案形成之前,我们一般都要通过市政协主席、相关专家集体审议,使建议案更具科学性。2011年,市政协在提出《关于开发我市东南片的建议案》之前,先后邀请农业专家、水利专家等20多人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对建议案进行认真审议修改,保证了建议案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党委政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市委适时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市党代会、市委全会精神;市政府每年年中和年底两次在政协常委会上专题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政有关部门主动及时向政协相关专委会通报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的出台,都以文件或会议纪要的形式,向市政协机关及时通报。
    五是社情民意直通制度。不断健全信息网络,培养信息员队伍,改进《社情民意》和政协网站工作,开通政协主席信箱,拓展信息来源,构建了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之间下情上传、相互沟通的快速通道。两年来,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近120期,基本上做到了期期有批示,件件有回音,其中20多份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批转。

                                                 (仙桃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