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黄石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促进委员履行职责

2014-09-15 23:55:44  
字体大小:【

 

    近年来,黄石市政协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推进委员履职渠道、履职平台和服务管理创新,夯实了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基础,推动了政协事业的发展。

    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的内在要求
    第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所决定的。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其根本属性首先体现在政协的组织构成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人民政协性质的另一个主要体现是它的议事原则,即民主协商。因此,只有在履行职能中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真正体现人民政协的存在意义和价值。
    第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政协委员来自各界,其优势是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并提出真知灼见,能够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能够比较中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能够发挥民主渠道的作用。因此,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实现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和大联合,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第三,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根本动力。委员分别联系和代表着各自界别的群众,政协工作靠委员来做,政协履行职能通过委员活动来体现,委员作用发挥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果。只有把每位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政协工作才有根基,政协事业才会不断创新和发展。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把拓宽委员履职渠道作为关键
    一是在调研视察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择一批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作为调研课题,向委员公开发布,扩大委员课题调研的参与面。依托专门委员会,发挥界别优势,结合委员的专长组建联合调研和视察组,开展专题重点调研视察,鼓励委员执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
    二是在建言献策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平台,组织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事关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协商议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献计献策,紧紧围绕社会关心的重要问题建言立论,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
    三是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多写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充分发挥委员提案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同时,积极邀请提案委员参加提案现场协商办理、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跟踪办理等,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在反映社情民意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鼓励和组织委员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通过《黄石政协信息》、黄石市政协官方微博、网上主席信箱和主席接待日等途径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五是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动员组织全市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建立政协主席联系界别、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加强委员与广大群众的联系。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把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作为基础
    一是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型政协组织创建活动,在全市政协系统中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围绕经济、时政、科技、文化等内容,以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政协常委学习。组织新进委员集中培训,使其掌握党的基本路线、政协理论等知识,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履职水平。
    二是知情平台。通过组织召开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民主评议会议、议政建言会议等形式,请政府相关组成部门及市纪委、“两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向政协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开展业务辅导,提高政协委员议政协商的精度和准度。在年底的专题议政常委会上,邀请市政府就当年所承办的提案以及市政协提交的建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议政平台。突出特色针对性议政,探索开展了民主评议和议政建言两项工作。每年分别选取2-3个部门或单位作为民主评议和议政建言对象,召开民主评议和议政建言会议,组织政协委员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相关单位进行评议和建言。
    四是活动平台。立足界别优势,建立了以党政部门为依托、专委会为纽带、界别小组为单元的界别活动组织方式和活动形式,使委员经常性活动有了抓手。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员作用,向公、检、法等单位和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员,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提高了民主监督的针对性。以中秋茶话会等活动为契机,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共话发展,同叙情谊,加强了委员之间以及与兄弟政协委员之间的交流。

    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把构建体制机制作为保证
    一是出台委员管理办法,构建管理机制。出台了《政协黄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度文件,使委员管理真正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成立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做到委员管理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
    二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构建考核机制。为加强精细化管理,市政协对委员建立了考勤、考绩制度和履职档案,建立委员履职登记卡,实行一人一卡,如实记录当年度履职情况,归入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并以考核和履职情况作为政协委员奖惩的重要依据和换届继任的参考条件。
    三是强化委员服务工作,构建激励机制。通过评选“十佳”政协委员、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进行表彰等方式,激励委员认真履职。注重维护委员权利和对委员的教育。

(黄石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