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六项举措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2014-09-15 23:55:43  
字体大小:【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孝中法办\[2012\]3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促进公正执法的六项具体措施,把主动联系人民政协、向政协组织及时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孝感法院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些办法和举措得到了在该院调研的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李广波主席称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与人民法院的紧密联系,共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和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这六项举措是:
    1、定期向政协报告法院工作。每年初,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向政协委员报告法院工作。还通过报送《法院工作简报》、《法院情况反映》,向政协委员赠阅《人民法院报》等形式,向政协报告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方便政协委员及时了解审判信息,掌握审判动态,充分理解、支持法院工作。为进一步加大主动接受监督力度,法院将创编《要情专报》、《人大政协联络动态》等,做到重大案件、重大活动、重大联络动态及时向政协汇报。

    2、邀请市政协领导到法院视察调研。主动邀请市政协领导到法院视察调研,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虚心接受市政协领导意见、建议和批评;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协助做好必要的调查研究等工作,为视察调研工作提供服务。协助市政协做好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调研工作。
    3、完善来信来访包案督办回复制度。对政协交办的信访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编发院长督办文号答复处理,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原则,全面核实案件事实、证据,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确保信访件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促进法院审判工作。

    4、选聘政协委员任法院司法监督员。今年市法院将在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中选聘4至5名同志作为法院司法监督员,请他们对法院的案件审判和队伍管理、法官司法行为、法院队伍廉洁清正等工作进行监督,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促进司法公开公正。
    5、邀请政协委员到法院视察、参观和旁听庭审活动。筛选部分有较大社会影响、公众较为关注的案件,邀请市政协委员到法院旁听、观摩、视察,听取委员们旁听庭审后的意见、建议,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和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到法院参观,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支持。
    6、开展走访联系企业委员活动。今年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展法院走访联系企业委员活动,全体法院班子成员将带领相关庭室干警走访孝感辖区内大型企业的部分全国、省和市政协委员,向他们介绍法院工作情况,征求他们对孝感法治环境的意见,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法院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孝感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