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潜江市政协:推进工作创新  强化参政议政保障

2014-09-15 23:55:43  
字体大小:【

 

    (一)在委员服务管理和政府部门支持政协履职制度上创新。在委员履职、政府部门支持政协履职和委员意见建议办理方面,探索建立有操作性、可量化的考核制度。一是在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方面,出台《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和《政协联络处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委员履职台账和档案,每季度通报一次委员履职情况,对没有按制度要求履行职能的委员发出通报,进行提醒谈话;对照各联络处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通报计划实施情况。二是在政府部门支持政协履职的考核方面,从支持政协视察活动、支持政协调研和考察活动、保障本单位政协委员履职、自觉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主动向市政协汇报和报送重点工作情况、采纳落实政协意见和建议等六个方面,建立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制订《政府部门支持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办法》,争取市目标办将其纳入对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对前5名的单位提请市目标办纳入目标考核对应目标分值给予奖励,前10名的单位作为支持政协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三是在委员意见和建议的办理落实方面,把每年2次集中走访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作为拓宽委员在全会闭会期间参政议政渠道的重要举措。与市政府协商建立办理反馈制度,由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将委员意见和建议分解到各位分管副市长和相关职能部门,用《政务督查通报》下达《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事项办理通知》,及时将办理落实情况向市政协书面反馈,并在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集中报告。

    (二)在专委会工作规范上创新。一是明确专委会工作规程。对专委会各项履职工作,从目的要求、形式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参加人员、责任单位、后勤保障、资料整理以及活动成果运用等方面,确立细致的工作规范。二是建立专委会与对口部门联动履职的工作规范。各专委会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了解部门落实程序、措施、力度、成效等,跟踪推进成果转化;对专委会与对口部门协商制订的调研方案、视察方案、联谊活动方案,开展评比活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形成“四个轮子一起转”的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政协内部工作运行机制建设,着力形成副主席分工负责专委会和界别工作、专委会指导界别工作、界别负责人组织界别委员、政协委员联系所在界别群众的工作格局。

    (三)在政协履职课题产生程序上创新。一是每年市政协全会召开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市政协调研,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出题目、交任务。2010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协商确立了市委、市政府“出题目”、市政协“做文章”的政协履职课题产生办法,即每年底,市委、市政府结合全市工作大局和年度工作安排,各选择确定一个重大课题,提请市政协组织相关专委会和界别调研,对市委、市政府提请市政协专题调研的课题,市财政给予经费保障。二是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经市委专题研究批转后,组织各专委会及所联系的界别政协委员充分协商讨论,把市委的工作要求和政协的工作要点转化为紧贴民生的履职课题。三是完善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专题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参政议政课题,统筹安排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潜江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