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十堰市政协:突出界别特色  发挥委员代表作用

2014-09-15 23:55:43  
字体大小:【

 

    一、增强界别意识,提高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
    1、抓好学习培训,增强委员界别意识。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委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使委员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增强界别意识。一是群众意识,使委员认识到,他们来自界别群众,由界别群众协商产生,肩负着为界别群众代言、维护界别群众利益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民主意识,使委员认识到,他们代表界别参政议政、发表意见和主张,应当通过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广泛征集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利益诉求,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三是服务意识,使委员认识到,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应当时刻心系群众,认真收集并及时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发展凝心聚力。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界别活动。市政协成立了17个界别小组,并制发了《关于建立界别活动小组、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对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内容和形式以及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促进了界别活动规范有序的开展。今年4月份,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界别活动小组由分管主席负责,联系秘书长协调,各专委会主任和界别活动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实施。
    3、加强宣传,扩大委员的社会影响。编辑出版了《委员风采录》,对委员在积极履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客观反映委员为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组织开展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表彰活动,利用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对委员的参政议政成效和先进事迹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展示了政协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了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

    二、搭建有效平台,推进界别群众利益诉求的有序表达
    1、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走访调研,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以信息件、《参阅件》等形式,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既实现了群众利益诉求的有序表达,又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舆情信息支持。市政协《各界反映》注重编发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派、界别的社情民意信息,并加强反馈和跟踪督办,促进界别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充分利用政协网站等网络平台,及时收集网民的诉求及意见建议,做好网络舆论疏导工作,并把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2、搭建界别群众利益诉求有序表达的平台。利用全会平台,组织党派、工商联和界别做好会前调研,收集界别群众的意见,形成高质量的发言材料,安排委员代表党派、界别作大会发言。对界别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以党派、界别集体或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政协全会,并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积极探索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会的形式和机制,把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调研、视察和协商有机结合起来,使协商议政更充分地体现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协商民主更充分地彰显沟通互动、广泛参与的特点。坚持办好《政协论坛》电视节目,邀请部分界别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拓展了群众利益诉求有序表达渠道。

    三、紧扣发展要务,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凝智聚力作用
    1、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组织委员在界别群众中广纳良策。充分利用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界别座谈会等平台,组织委员会前深入界别群众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的协商建言成果既包含界别群众的真知灼见,又有专业性很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2、围绕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界别调研视察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界别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充分发挥界别“横向独立性强,纵向专业性强,内部联系性强”的优势,使界别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更加集中到所熟悉的领域以及所关注的问题上来,使调研视察成果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促进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3、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界别委员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到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上来。把十堰建设成为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既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十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市政协充分发挥界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多次组织召开界别座谈会、研讨会,统一界别委员的思想,提高界别委员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界别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界别群众,对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努力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政协支持和鼓励界别委员立足岗位,在本行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投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中建功立业,从而形成各行各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十堰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